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陵古都 穿行在古老与现实之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金陵古都今安在,苍桑岁月秦淮河。”在某一天的某一时刻,当我想到南京的时候,突然从脑海里胡皱出这两句所谓的诗来。对一个四次游历过南京的游客来说,对于南京的喜爱逐渐在加深。特别是当你早春来到南京的时候,更有一份特殊的感觉。

  这感觉不仅仅来源于南京的早春满城的梅香暗影花枝俏,更因为在这座城市里,只要你透过秦淮河两岸的变迁,透过历史与现实的自然交融,长江南北的自然相融,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南京这座城市,苍桑厚重与朴实浪漫交织之美,虚华与凝重并举之壮,失意与得意互动之幽。在当代的南京,沉重的历史没有改变它前进的脚步,相反在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南京承南启北的幅射作用,把长江两岸的经济文化的脉络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对于到南京旅游的人来说,了解它的历史最好不要走马观花看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而应细细品味慢慢嘴爵南京风物中的玄妙。南京的人文风光,虎踞龙盘着几千年的历史。作为古都,它是名符其实的。否则南京的名称不会这么响亮地被人认可。但它与西安北京相比,又有着很大的区别,单从历代封建统治者建都南京的心态来说,几乎没有一个朝代在南京建都是善终的,而是要么把南京当成一块跳板,要么是偏居一隅的无奈,要么在南京兵败如山倒。所以在南京旅游,如果你舍的花些时间和工夫的话,你不仅仅能体会到六朝金陵的花容月貌,更会感觉到秦淮河边曾经的苍凉愁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有几个地方对于到南京旅游的朋友来说应该是必去的。一个是太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一个是

国民党时期的总统府;一个是中山陵;一个是
南京大屠杀
纪念馆。为什么要推荐这些略带有沉重的景点呢?我琢磨你只要把这些景点统统看了个遍,再回过头来感受南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你才会真正体会到南京给中国历史所带来的沉重的思考,给你人生带来几份别样的启迪。你没有必要在看完这些景点的时候从政治的角度去发表你个人的看法,但你却会不由自主地感悟出一些最真切的思考:比如对于国家的富强对于个人的生存发展对于生命的真谛等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