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历三清山 满山遍野的红杜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

  去三清山的车,婺源每天中午12:30,景德镇去玉山每天早上7:25,我是从景德镇坐火车去玉山,在贵溪转车。不方便的是景德镇的火车售票处,一问三不知,害得我坐上了超级大慢车,原来两小时可以到贵溪,没想到整整走了四个小时。一路上,上上下下的人无数,全都上车买票,下一站下车。只需三元五角,极象公交车。大慢车的优先级最低,遇车就趴下……

  正在不耐烦,看见窗外山坡上的杜鹃花密密地挨着,那漫山遍野的红啊,充满张力,令人震撼。从没有想过,可以有一种花卉能与杂草、松树相抗衡,占领了整片的山野。那种舍我其谁的派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是杜鹃!杜鹃花是这山的魂魄与精神,是离不得开大山的啊!据说,如果在原来的地方、用原来的土,装在盆里栽培,杜鹃花就无法保有原先那般旺盛生命力。

  路上时而能见到大片水田,几只白鸟掠过,在水中留下道道弧线。询问邻座的人,原来就是白鹭。非常漂亮!邻座的人笑起来:这种鸟是最懒的!我满脸疑问。“我小的时候去掏白鹭的鸟蛋,发现它们的鸟窝顶多只有二十来根树枝搭成,稀稀拉拉的。大鸟看见我们拿走了鸟蛋,居然没有任何反应。”又长知识了!

  玉山车站离中巴车站很近,向前走,过一座桥不多远就是了。桥下一条曲折有致的河流,小河在桥的一边是两岸高楼,另一边是烟雾迷蒙的树林,煞是好看。不知是否是冰溪?过得桥,见到一小铺,卖些奇怪的东西,前几天发过帖子。细竹上用铜皮包出个小鸟的模样,细处雕花,挺精巧的。凹处有一个小洞,香烟粗细,经询问,是烟杆。既可用烟丝,也可将香烟架在上面。小摊的隔壁就卖烟丝,切得细细,金黄金黄的,十分有质感,象工艺品。

  车站有专门的旅游巴士,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直接到索道站。路上的景色不错,可惜我刚从婺源来……水有特色,是一个润泽的水库,水那边是开满杜鹃花的青山,盘山公路有很多360度的转弯,颇有点惊险的意思。晕车的同志要小心。

  上缆车时注意板凳,千万不要贸然坐下,在山下见到不少人红着脸、湿着屁股……索道好长,40多分钟的路程,时走时停,开始有些惊恐,以为将要在高空生存。次数多了,也就不惧了。开始还能看见杜鹃花,开得峥嵘,有的就在窗外。渐渐的,有些寒意,杜鹃花少了,南方早已凋谢的白玉兰却时常看见。山顶附近有整片裸露的大石,水在上面漫过,泛出一片白光,恍然回到了玻璃幕墙林立的都会。缆车的玻璃是龟裂了的不干净的有机玻璃,影响视线。广播里播放着不和谐的音乐,居然听到在唱:哈里路亚……如果有朋友想前往三清山领略道教氛围,敬请三思。

  上得山来,立刻前往南清园景区,不要看指路牌,要以逆时针方向走,顺时针走相当困难。

  有了开头的适应,后面的路容易一些,走走停停,看奇石怪松,实在与黄山太象了!由于是晴天,天空中弥漫着白白的杂光,使山色显得惨淡。这一路值得记挂的是那千年的杜鹃林,令人惊叹:杜鹃变成了树木,高高的长过人的头顶,投下些阴凉。杜鹃是标准的灌木,在这里,他们一年一年的生长,花开花谢,慢慢长成树木,长成奇迹。虽说已经是清明时节,山上的杜鹃花却还是细小的花骨朵儿,要到五、六月才开,到那时,山顶上将会有片片红云降临。另外,这一线有些与生殖器有关的景点,却见无论男女老少,皆大大方方的拍照留念,也值得一提!大多的所谓景点,横竖都看不出来,随后决定不再绞杀脑细胞,见到好看的多看两眼。最后,见到巨蟒出山,实在令人窒息:一条高昂的巨蛇挺立在崖外,充满了孤傲的神气。从力学的角度,实在无法理解如此巨石如何能够在有限的根基上屹立不倒?

  回到起点,时间尚早,来得及赶往西海岸观赏晚霞。带好头灯等夜行工具,我们出发了。一路上无数人告诉我们去得太迟。才不过四点钟,如何会晚?在有些昏暗的山道上加快步伐。登上一处山脊,眼睛几乎失去知觉,阳光强烈得如同正午,马上驱走了身上的一点点寒意。

  在西海岸的一处树荫中等待落日,不几时,天空愈加蓝了,太阳却以极快的速度开始往下移动。光影的变幻无穷和云彩的千变万化是如此迅速,只能用相机尽力地捕捉那有限的几个瞬间。开始时,淡淡的白云是如此眷恋地汇向落日,如同最精美的薄纱,不一会儿,变成了神秘的淡黑色烟雾,轻染在深蓝色的天空中。而落日,由大而小,由亮而暗,由白而金黄而殷红而暗橙。在地平线上挣扎片刻后,太阳坠了下去。那分分秒秒的变幻,实在是无法用言语描绘!

  等到夕阳西下,世界即将陷入黑暗,才惊觉实在不安全,狂奔向日上。回到住处,念到一句话:西海岸景区内黑熊、猕猴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踪迹可辨。后怕!

  山上的空气极潮湿,要用电热毯烘干被子,才能爬进被窝。一天的劳顿,换来质量极高的睡眠。

  清晨来临,门外的“老道”已经端坐参悟了。我们急急踏上前往玉京峰的征程,路上景致尚可,妙处是这是一条较早的路,有些阶梯已经崩塌了,苔藓爬上来,颇有古意!有一段好汉坡,使人从丛林中来到视野开阔的山峰。走到一半,毫无征兆的,云雾突然从脚下山峰喷涌而出。抓拍几张照片,快速登上玉京峰。

  四处还算清晰,山坳里刚刚漫起云雾。四下无人,寂寥的群山绰约地期待着,期待温柔的云霞将他们围绕。刚刚打开相机,镜头里的天空已经被烟雾渲染得层层叠叠,山变成蓝色,时隐时现,恍若神仙福地。风象是约好般的来了,将浓浓的云雾拂成彩练,盘旋在树梢之上、舞动在天地之间。又是一阵狂风,彩练化作漫漫的迷雾,铺天盖地,那一边,却显出一座仙山……这时来几位摄影师,扛着大家伙,山上顿时充满了快门声,招呼声,感叹声。(山上好冷,一位摄影师冻得缩进石头缝,建议大家在登山时多带一件冲锋衣。)该去拜访三清宫了。

  在北京上学时,一同学好道学,给大家讲述。听得晕晕乎乎,不知究竟,只觉得玄而又玄,无法琢磨。带着疑问,来的三清宫。

  看见不少帖子说三清宫破败,见到时倒有些惊喜:主体建筑不谈了,实在简陋之至。妙的是山门前后有些雕刻,颇具魏晋风范,朴拙遒劲,浑然天真。因为与我们熟知的明清雕塑大相径庭,又添加了无穷的神秘感。殿堂前有一干涸的小池,其中探出个龙头,目光凝视,两只爪子努力着,仿佛要从压着他的殿堂下逃生出来。多象是生活重压下的芸芸众生—我们?!

  石龙前方有方形石制花坛,上刻四字:当清静矣。回头向一位背手默立的道人询问何谓清净,他笑笑,为我们娓娓讲解道教本义。道家讲究的是修身养性,现代人太多欲望,道家讲究尺度,适可而止。人当然要有追求,但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强求则不一定可取。

  听说道家是追求长生不老的?我问道教为中国的科学史作出不少贡献。道人停了停,开始列举:比如炼丹术为中国的化学做出贡献,罗盘为整个世界的航海史奠定基础,预测学越来越为世人关注,风水的断定已经被证明有其科学性!我不禁暗自思量,这绝不是位普通道人,当年在北京白云观见过修行之人,极少有如此见地!我们是炎黄子孙,而皇帝就是学道之人,我们大家都是道家后人哪!他的眼中尽是自豪。可笑我前一段时间发表文章,谈到道教是中华国教,为了保有中华民族的特色,应该发展本土文化。

  我将话题转开:请问,这三清宫为什么这样破败?道人略略叹息,这里是晋时道士葛洪修炼之地,后来在特定时刻被毁了,改革开放后,当地一家族重修并开放收费,当然做得简单,所以现在极破落。那你是否在这里修行?我问。曾经在这里呆过一阵,因为想重修三清宫,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就移到别处修行了。今天是路过这里……

  葛洪是十分有名的道士,游伴历史极好,又爱

武侠小说,接上话。许多书上提到他!道人显然高兴,谈起葛洪其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就处在葛洪身上……

  三个人站在三清宫前谈了足足一个小时,实在是大长见识。尤其是游伴志趣相投,才思敏捷,实在人生一大快事!

  回到前山坐缆车下山,道人居然就在我们前面,人生何处不相逢!大家相顾一笑,各向东西。

  那摄人魂魄的三清山美景和充满智慧的交谈却使我回味再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