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唯美寿司 不仅仅是味觉享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0:49 精品购物指南

  蜡笔小新每次吃回转寿司时欢呼雀跃的样子,樱桃小丸子一想到乌木托盘里各色寿司时幸福的表情……他们让我相信寿司不仅是吃食,更是能够让所有人爱上的艺术品。

  寿司,这种传统的日本美食,从选料到制作,从码盘到进食,步步完美,个个精致,而食客最后触摸到的,必是那唯美的精品。

  选料是讲究季节的,日餐的四季分明是有目共睹的。春季吃鲷鱼,初夏吃松鱼,盛夏吃鳗鱼,初秋吃鲭花鱼,仲秋吃刀鱼,深秋吃鲑鱼,冬天吃鲫鱼及河豚。配菜的装饰也突出季节的特点,如秋季喜欢用柿子叶、小菊花、芦苇穗,烘托季节的气氛。

  制作是细致入微的,米的选择,醋的调配,素材的选择,全部马虎不得。而盛菜的器物也多种多样。讲究的,要求一菜一器,按照季节和不同的菜式选用,甚至盛器上的花纹也因季节而异。

  闭上眼睛,想象触摸寿司时的唯美享受——经过特殊调制的米饭,搭配各种海鲜、肉类、新鲜蔬果,精制而成的寿司,饭甘菜香,清爽可口,卖相诱人。码放整齐的寿司卷,三两只为一份,统统裹了紫菜叶子,选米饭、黄瓜、三文鱼、北寄贝等为配菜,辅以芥根蓝、寿司姜为佐餐小料,一切都近乎完美。最后,它们安静地躺在日式乌木托盘里,等待着知音的触摸。

  每次吃裹了基围虾、洒了蟹子粉的“加州饭卷”,都会很惯性地想到王菲,想到她在《重庆森林》里对梁朝伟说“我在加州等你”。加州,多么浪漫的爱情发生地啊。

  缘于激情:饭屋桥场

  首先,一定要说说它的名字——饭屋桥场,桥场是主厨的名字,而饭屋则是“放松的,不贵且不拘束的餐厅”。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这里的生意很好,虽然外表不过如刷了黄涂料的厂房,每天还是会有很多人光顾,以致约好要拍些寿司的照片都没能如愿,因为都被客人吃光了。

  其次,不得不说说这里的老板——安田先生,一位中文说得很好的音乐人。虽然开始对采访有些迷惑,不过一说起寿司,就滔滔不绝起来。

  最后,言归正传说说寿司吧。尽管标明是“饭屋”,但价格还是有些让人咂舌。“榜上有名”的寿司就有60多种,真的够丰富了。其中最贵的要属“肥金枪鱼寿司”了,一份要388元,物以稀为贵呀,几十公斤的金枪鱼才有那么300克的肥金枪鱼肉,再加上原料全部来自东瀛,不贵才怪。不过,70%的客源都是日本人,所以店家并不会因为价格而担心上座率。

  地址:东三环国贸桥往南路东

  杉菜捧着为道明寺准备的第一份“爱心便当”,与阿寺并肩坐在学校回廊的石凳上,打开便当盒盖的一刹那,不管道明寺怎么想,我是被花花绿绿的寿司打动了。

  缘于爱情:英虞

  英虞,确切地说应该是英虞湾,日本的一个拥有丰富海产的港湾。这个问题是在与日本主厨连说带比划加纸笔伺候之后,搞清楚的。

  

厨师为我准备了一托盒寿司,有黄师鱼、三文鱼、墨鱼、鱼子手握卷,还有那种把金枪鱼的红色鱼肉卷进去的“铁火卷”,当然也少不了烤鳗鱼压模卷。

  这里要特意说说“铁火卷”,为什么叫“铁火卷”呢?在日本,过去称赌博和赌徒为“铁火打”。“铁火卷”名称的来由似乎是由于人们一边赌博一边把这种寿司作为小吃来吃的缘故。唉,这很像英国的有关“三明治”名称来源的传说哦!到这里不如试试100元的寿司套餐,8个不同口味的寿司,配着酸酸甜甜的寿司姜,还有传统的酱汤、蛋羹,最后用水果爽口,物超所值。

  地址:朝阳区东三环北路5号

  

蜡笔小新喜欢寿司,虽然每次都要把寿司店搞得天翻地覆。寿司在小新的心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把自己最纯真的爱毫不吝惜地给了美味的寿司。

  缘于纯情:明阁

  “明阁”出品的各式料理以保持日本菜肴传统为特色,绝大部分原料、配料是从日本当地进口。你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要求店员特别给你制作某种配料的寿司。单品寿司以海鲜类为主,2个/份,价格在25~40元之间。熟客常点的是什锦寿司,一盘可以多品几种口味,其中特色独一无二的便是“明阁飞龙”(220元/8块),用的是烤鳗鱼和米饭等做成龙身、鳗鱼花做成鳞片,再加上龙头龙须,如果是正式的请客场合,这样的菜式真的很为饭桌增色,而在口味上你同时尝到了“明阁”最拿手的一项——烤鳗鱼。都不会让你失望。

  为了照顾与大人同来的小朋友的口味和食欲,“明阁”还特别新推了一种“儿童寿司”,有

熊猫、蜻蜓、蝴蝶等栩栩如生的外形,造型和颜色使用的是纯天然又营养的紫菜、鱼粉、芝麻、黄瓜、胡萝卜等,看着厨师精心制作的造型,不知你的小孩会有什么反应。

  地址:朝阳区东三环白家庄东里甲3号(文/张婕娜刘景燕亚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