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麻辣川菜 红油招惹畅快淋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0:2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川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和鲁、苏、粤菜一起,被列为中国四大菜系。

  川菜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脍炙人口,烹调技术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川菜始于秦汉,起源于四川。其原材料皆为四川及西南地区所产,品种繁多。据专家估计,川菜历经千多年的发展,迄今约有3,000多种,其中名菜有300多种。川菜制作上的特点,一般概括为“选料认真,切配精细,烹制考究,味别多样”16个字。川菜的风味特色大致可以概括为:清鲜与醇浓并重,以清鲜见长;广集民间风味,以麻辣味兼备著称。烹制方法多种多样,以干烧干煸、小煎小炒驰名;选料范围广,以禽畜鱼蔬为主。

  正宗川菜讲究色、香、味、形,尤其突出一个“味”字,故饮食业专家对川菜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评价。

  川菜广味

  然而很多南方人一想到川菜总会带上某种畏惧心理,脑海中还马上就会浮现出一锅亮光闪闪的红油,表面状似平静,其实内里早已翻腾不止。

  在广州接触得最早的带点川味的东西是“四川麻辣烫”,那还是读书的时候,一大帮同学天寒地冻地随着一个北方的朋友到石牌东的小街小巷里七转八转,最后停在一个小摊前。端上来一个大锅,里面就是令一众南方人后退三尺的红油锅底,有吃不得辣的同学拿着一盒纸巾边吃边流汗兼流鼻水,旁边还备着一大支矿泉水。即使在今天的川菜馆里,吃不得辣的川菜迷依然有很多,所以常常可以听见食客对服务员千叮万嘱:不要太辣,一点点就够了。很多川菜馆到广东也变得入乡随俗起来,口味都偏淡,做川菜的同时也做

粤菜,有时一道菜做出来模棱两可,既像川菜,又像粤菜。

  有人对此非常不屑,认为这是糟蹋了川菜;也有人拍掌叫好,认为这是适者生存。不管怎么说,川菜就在广州城有惊无险地生存了下来,爱上它的,不仅有广东人,也有五湖四海的人。

  麻辣当家

  有人说,看一间川菜馆的川菜做得好不好,只要点一份鱼香肉丝就可以试出来了,以鱼香肉丝来衡量一间川菜馆的水平倒是有点意思。鱼香肉丝要酸甜适中,香气浓郁,醋、糖、泡姜、泡椒和葱粒的搭配要恰到好处,才是一个好的鱼香肉丝。回锅肉与麻婆豆腐同样是每个川菜馆的必备,但做得好不好可就相距甚远。实际上,川菜并不只是“麻、辣”,而是当麻则麻,当辣才辣,大半的菜是既不麻也不辣的。

  身边有不少朋友都独爱“夫妻肺片”。“夫妻肺片”其实有个故事,五十多年前,有郭朝华、张田正夫妻二人,以制售麻辣牛肉肺片为业,两人从提篮叫卖、摆摊招客到设店经营。他们所售肺片实为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并不用肺。注重选料,制作精细,调味考究,深受群众喜爱。为区别于其他肺片,便以“夫妻肺片”称之。夫妻肺片片大而薄,粑糯入味,麻辣鲜香,细嫩化渣。

  好店出镜

  中高档价位:

  巴蜀轩

  发扬传统的川菜饮食文化,开发新派川菜,以特有的调味和独特的烹调技术,体现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风格。来宾凭交易会入场证结账可获八八折。

  地址:广州市中山五路中旅商业城五楼

  

招牌菜:夫妻肺片、巴蜀老坛子

  川楼不息

  新概念川菜馆,以特色川菜、点心为主,饭市还可欣赏四川绝技“变脸”表演。新增任食火锅28元/位,来宾凭交易会入场证结账可获八八折优惠。

  招牌菜:川烧羊腩、辣子鸡、

水煮鱼

  地址:广州市解放北路越秀天安大厦二楼

  巴蜀布衣川菜火锅

  环境优美是这里的一大卖点,园林式设计,鸟语花香。这里的菜可以半份半份地买,很体贴的做法,可以省却很多无谓的浪费。九点后还有特价小炒,价钱只在6元至8元之间。

  招牌菜:凉拌白肉、哥乐山辣子鸡

  地址:广州市水荫路113号

  亲民价位:

  川中源

  新推出的“石烹”值得一试,将生肉放进烧热的石头内的油里,色香味俱全,一份仅12块钱。

  地址:广州市广园新村景泰直街29号

  老蜀人火锅城————广州第一家川味火锅店,不仅火锅靓,野味、山珍、菌类也很有名。

  地址:广州市建设大马路(横马路2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