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北菜 脚踏实地的乡土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0:2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东北菜馆无论开在什么地方,都是以“务实”而闻名,东北人的豪气在菜式上表露出来,是大盘的肉、大碟的菜、大杯的酒,即使是在精打细算的广州城也不例外。 不过广州的东北菜馆毕竟还是顺应了形式的发展,和北方的同行有了区别,把脚踏实地的处世风格融入了广州人的市井哲学。

  有个东北招牌菜叫“火龙鱼”,样子有点像松鼠鳜鱼,做成后头尾翘,肉聚中间。端出时点着了火,再由小兄弟一路吆喝着旋到食客面前。接下来好看了:这兄弟并不就走,背手挺胸,招来四五个姐妹,团团围住桌子,然后由小兄弟起头:“哥姐,这是咱家的火龙鱼!祝哥姐生活美满!爱情甜蜜!财源广进!家庭幸福!”最后,小兄弟豪气干云,提嗓叫道:“这道菜————”四五个丫头震天响应:“贼棒贼棒贼贼棒!”……这一段阐述,是对东北菜最强烈的印象,这种阵势以往在广州是从来都没有见过的,第一次被如此“围观”、“吆喝”的时候,竟分不清自己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有刘姥姥首次进大观园的哑然失色,呵呵,东北的哥儿姐儿们终究是让“土里土气”的广州人开了眼界了。

  东北菜馆无论开在什么地方,都是以“务实”而闻名,东北人的豪气在菜式上表露出来,是大盘的肉、大碟的菜、大杯的酒,即使是在精打细算的广州城也不例外。石牌有家不起眼的东北小店叫“老地方”,因为价钱实惠且分量足够而深受欢迎,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上菜的频率似乎特别的快,往往是第一道菜还没有试清楚味道,最后一道菜便随即捧上桌了。老板娘是个地道的老侠女,遇到感情失意的醉旧客,不但没有扫地出门或是恶意谩骂,还亲自递上热毛巾,足以令人心中一暖。所以东北菜馆能够留得住客人,并不只是价钱的实在,而且还有东北人的憨厚老实,而非人走茶凉的冷漠。

  不过广州的东北菜馆毕竟还是顺应了形式的发展,和北方的同行有了区别。曾经在北京吃过一次东北菜,因为价钱便宜,为了面子两个人点了三道菜。谁知道光是一道“酱小骨”就已经能够饱肚,店家还额外送上一碗小米粥、一盘玉米饼,30块钱便成了盛宴。广州的东北菜馆深知本地人没有这种“肚量”,所以对分量有了控制,也几乎没有外送的配菜,这种脚踏实地的处世风格可以说是融入了广州人的市井哲学。

   

  东北人菜馆

  东北人菜馆是广州的东北菜馆中名气最大的,分店也最多,招牌相当显眼,服务员的穿着也是大红大紫,精神爽朗地吆喝起来,特别起劲。东北人菜馆的特色是面积大,摆设也很鲜明,大红剪纸以及挂在厅房的玉米、辣椒传达了实实在在的乡土气息。不过馆子的菜式则没有了传统的大规格,冷盘也小点一律采用小碟子,看起来也精致实在,起码不会被分量吓坏。至于其它特色,便是在于讲究排场,只要客人点的是东北的名菜,服务员便会聚合起来为你吆喝助兴,人气十足,满堂热闹。

  经典菜式:酱骨架,需要戴着手套来享用,看起来架势惊人,但味道的确不错,骨汁香浓且肉质嫩滑不粘牙,几乎每桌客人都会点这个菜。

  消费:平均每人30~40块左右便可以大饱。

  黑天鹅饺子馆

  饺子馆当然是以饺子出名,黑天鹅的饺子种类的确不少,羊肉、牛肉还有各种香菜作馅料,一应俱全。相比之下,黑天鹅比较纯朴自然,虽然也有精彩的吆喝,但规模则比东北人菜馆要小,稍微提提神便离去,没有过分打搅客人的意思。

  黑天鹅也是连锁店的形式,面积不算大,

装修也并不特别讲究,唯独是饺子做得好,很有现代乡村菜馆的气派。广州饺子讲究皮薄,东北饺子则讲究皮厚,后者作为主食,厚皮则是填饱肚子的来源,不过黑天鹅的饺子皮并不粗糙寡淡,反而是有传统北方面食的韧劲。

  经典菜式:羊肉饺子,羊肉鲜嫩且无腥臊味,样式和口感俱佳。

  消费:如果净点饺子,两个人不到30块钱便完事,外加一两个凉拌菜,每人的消费也不过30块钱。

  东北菜风味饺子馆

  在长堤的东北菜风味饺子馆,是比较廉价实惠的菜馆。一进门就能够看到东北人家的炕头,有回归的感觉。长堤是广州的老城区,本地人比较多,所以来这里进餐的外地人只占不多的比例,菜馆的门面很张扬地贴着“野菜”的招牌,让人觉得既实在又健康,很符合现代人的口味。馆子的师傅们对野菜的制作似乎特别有心得,挑的材料不但没有根渣,而且入口爽滑,只是略嫌油烟稍重。长堤的老牌广式酒家大三元已经没落了许久了,反而是新开的东北风味还能招引顾客,由此可见东北菜的实惠确实符合广州人的胃口了。

  经典菜式:炒野菜,内有

木耳等材料,有一种像玉如意的野菜连名字都没有听过,但吃起来爽甜油滑,“野”得很有味道。

  消费:每人20块左右。(文/杨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