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清甜爽口的透明龟苓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0:14 羊城晚报

  广州的气候燥热,所以吃了热气的食物后,就一定要喝上一两碗的凉茶来去除热气。渐渐形成了广州所独有的“凉茶文化”。只是凉茶的单一和苦涩渐渐让人厌倦,人们纷纷选用了另一种方式去消除热气。那就是龟苓膏了。冰冰凉凉的爽口感觉,加上蜜糖或炼奶的甜蜜。在龟苓膏的甘苦味中透出配料的香甜,更是让人有说不出来的口感。

  可惜,说到吃龟苓膏的选择,可真是少得可怜。虽然一般的小店里,也有不少可以吃得到龟苓膏的,但入口那单一的甜味提醒我:那只能算凉粉,而不是真正的龟苓膏。要吃“名副其实”的龟苓膏,似乎只能到一间市内较大的凉茶连锁店了,入口的甘苦,加配特制的清香桂花蜜,吃完,果然令人有清新的感觉。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去一间带海字头的龟苓膏店,不过一碗30多块的龟苓膏和店内四处爬爬的乌龟,似乎保证了它的品质,但实在令我荷包羞涩。

  去年到肇庆玩的时候,当地的朋友特地带我到他们那里一间比较出名的凉茶铺去吃龟苓膏。至今滋味尤在,令我十分地怀念。没想到,一天去淘金路剪头发的时候,竟然在一条小小的巷子里,发现了这间凉茶铺在广州的分店。

  店内的八仙桌,充满了中国的传统风味。坐下点了怀念已久的龟苓膏。这里的龟苓膏,和我们平时吃的黑乎乎的龟苓膏有很大的区别。透明而略带黄的龟苓膏,看起来更像是小朋友平时吃的口者哩糖。拿勺子横七竖八切成小块,一块块挤在一起,藕断丝连,刚入口,一股甘苦的味道就在味蕾四周散开。但加配上蜜糖的清甜,苦味渐渐的消失不见了,有的只有龟苓膏的爽口。(文/无忌情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