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相约千面丽人马特洪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4: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胖熊pooh欢迎 网友投稿

在瑞士的西南,有一座奇特的山峰,它并不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但是,它独特而出众的造型,让它成为了阿尔卑斯山的象征。它就是海拔4478米的马特洪峰(Matterhorn)。1865年7月14日,是马特洪一个重要的日子。那天,它第一次被人类攀顶征服。它那独特的三角锥形的造型,使马特洪峰在各种光线下都显得庄严、动人。而四周略为低矮的山脊,更是突出了它伟岸的身躯。难怪它又被称为群山之王,由此它也成了可能是世界上被摄影师拍摄最多的山峰。看着图册上,马特洪峰那让人难以忘记的身影,我知道了,它才是我瑞士之行最值得拍摄的。

傍晚远眺马特洪峰

当我乘坐的冰川快车即将抵达终点站采尔马特(Zermatt)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要落下。马特洪峰出现在了列车的右前方。由于它是位于采尔马特山谷的东侧,在众多高山的遮挡下,此时的它已经完全笼罩在冬季夕阳的阴影之中。虽然我离开马特洪峰还很远,但是在这种漫反射的光线下,我仍然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它迎风面裸露岩石峥嵘质感。此时的马特洪峰,好似一个目送夕阳远去的庄严卫士,在暮色中显示着它亿万年来的沧桑。奔驰的列车和厚实的车窗,让我没有办法拍摄。但是,望着马特洪,我不禁想起一位无名的登山者的话:因为山在那里!是的,它在等我。

夜色下的马特洪峰

  当我抱着一大摞旅游资料,从采尔马特火车站旁的旅游问讯处出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此时,天空布满了云,看不到月光和星光。背着沉重的行李,我环顾四周的群山,寻找着它,马特洪峰的身影。顺着小镇主干道向东望去,在隐隐戳戳的群山中,我发现了它那同样已经显得有些模糊的黑色三角形身影。它好似一个在漫漫黑夜里积蓄力量的武士,披着一件黑色的斗蓬,,在默默地向我低语。是的,它正在召唤我呢!

  黎明前的马特洪峰

  察看了我的GPS以后,我了解到当地的日出是在7:55左右。早上7点不到,我已经背着摄影器材来到火车站对面,山区齿轮火车中心站GGB了。7:10第一班山区齿轮火车准时出发了,按照时刻表,7:52火车将会到达观看马特洪峰的最佳观景台葛那葛特(Gornergrat)。火车上几乎都是带着各式滑雪板的滑雪者。在齿轮火车特有的吱吱嘎嘎的声音里,人们小声地说着话,似乎都不太愿意打破黎明前的沉寂。透过树丛,我看到了在月光笼罩下,离我越来越近的马特洪峰。由于它的四周围没有其他很高的山峰,使得它特有的三角锥造型愈来愈显得突兀,就像个巨人般地耸立在群山之间。它的峰尖微微地歪向东,仿佛要和初升的太阳打个招呼。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它最高处的峰顶部分并没有很多积雪,但山脊上的积雪在月光和黎明前的曙光笼罩下,就如同是它的一件白色的战袍,马特洪峰显得更加的英姿飒爽。

  清晨的马特洪峰

  天越来越亮了,火车在齿轮轨道上蜿蜒前行,终于到达了3090米高的葛那葛特。我立刻冲下了火车,在观景平台,架起了三脚架和相机。好大、好刺骨的寒风,我按着快门线的手很快开始变得僵硬了,眼睛也开始止不住流泪了。终于,我看到了!第一道曙光仿佛很突然,又好像很缓慢地照在了马特洪的峰顶。在清晨略带粉紫色的天空背景下,马特洪峰慢慢地换上了它金黄色的长袍,露出了它群山之王的峥嵘雄姿。在冬日的照射下,它好似火中的凤凰,要腾空而起,直入云霄。我的心也随着它,在这自由、纯净的天空中飞翔。

  我流着泪,有些慌乱地用我冻僵的手按着快门,交替着长短焦镜头。不知不觉,我拍完了两卷胶卷。拿着器材,我慢慢地后退到背风处,掏出背包里的保温壶,倒上一杯咖啡,静静地看着它,马特洪峰。我不知道,那一刻我在想什么,我停止了思考,任由阿尔卑斯山的寒风慢慢地刺入我的骨髓。

白天的马特洪峰

更多的滑雪者开始上山了,只有我和另两个摄影者乘坐火车,下了山。车厢的暖气有些燥热地快速温暖着我,让我开始微微出汗。我打开车窗,再次享受着寒风,同时拍下火车和马特洪峰的身影。这个时候的马特洪峰恢复了它雪白圣洁的面容,在蔚蓝的天际里,好似闪着白色的银光。

  走出车站,在开始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我再次驻足远眺马特洪峰。感觉中,马特洪峰已经不是那么威严了,变得有些亲切了。我开始和小镇上的其他人一样,把它当作是自己的一个熟悉的朋友,在远处守卫着这个小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