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旅途 难忘八角街的酥油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1: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d凌霄

  曾经听很多人出门归来念叨:走到哪儿也吃不好!于我,简直不存在这样的烦恼。出门在外对于我来说,吃为第一,观景反为其次了。

  在云南,或是在成都吃正宗的滇味餐,有一道菜是我非点不可的,各位去过云南的朋友大约应该领教过的:酸笋鱼。此菜最特别之处在于酸笋,它是傣家把一种笋子洗净后密封于土坛中,过一段时日,在细菌作用下,里面的笋子发酸发臭,然后捞出作为做菜的佐料。这个东西好象有季节性,以前在琴台路有一家傣家馆子,为着这道菜我去之前非得打电话问可有酸笋,有才去。

  相比较,酸笋鱼比酸笋鸡要鲜美得多,只是一般人吃不惯或是闻着那股子臭味,早就丧失了吃它的兴趣乃至勇气,我倒是因为比较了解云南臭豆腐的原理,所以初初和酸笋鱼相遇时没有任何的犹夷,吃鱼喝汤,果然鲜美异常。只是,要让自己的鼻子先适应那股子特殊的臭味。

  去年五一去了西藏,同行者共四人,他们仨对藏区那股酥酒味儿真是敏感的不得了,一上街全皱着鼻头,好在拉萨有很多川人开的餐馆,一日三餐俱是在川味馆子中吃的。离藏的最后一晚,在我强烈的威胁及利诱下,我们一起去了八角街,吃藏餐。

  找了一家看上去非常上档次的藏家餐馆,里面全是典型的藏式

装修,铺着鲜艳的地毯,墙上挂着白白的牛或羊的头骨,让他们稍感安慰的是:这家馆子看上去非常的干净,送上来的碗盏亮得可以照见人影。我点了炸羊排等主菜,然后不顾他们的强烈反对,点了酥油茶和糌粑。他们许是心理作用,对炸羊排也是浅尝即止,然后不约而同的停筷,看着我手嘴并用地撕扯着喷香的羊排。酥油茶很快也送上来了,是装在三磅的水瓶里的,我以前去过藏区,知道酥油茶用专门的银制的壶装着才地道,不过这家或是为着好计量,用了水瓶倒是省事,因我见菜单上酥油菜都是用磅来标价的。

  滚烫的酥油茶倒了出来,坐在我旁边的女生立马冲到对面的座位上去,我喝了一碗之后,作了很久的动员工作,对面的男生捏着鼻子倒了一些进喉,我想酥油茶在他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应该不超过一秒。然后,那个女生,我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比如拉萨太干燥,酥油可以润肤、防高山反应等等等等,她都是一副打死也不喝的架式,罢了罢了,那晚我一人消消停停的喝下了三磅的酥油茶,又把自己的一份糌粑用地道的手法捏成团,一个个都有滋有味地吃了下去,引得旁边吃饭的一位藏民频频看着我发呆,完了我还把他们动也没动的三份全部打包带回旅馆:宵夜有了!看着我的吃法,闻着酥油的味儿,那个女生差点没呕了出来。我说,你们知道什么?《红楼梦》中说:现今我腥的膻的吃下去,回头出来的可是锦绣文章!

  去到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会找当地最有特色的东西吃,在郑州爱上了卤面,害得阿姨顿顿都要特别地为着我准备一些;在青岛,我和他们一样尝试生吃毛蛤和牡砺,甚至连面目可憎的海肠子,我也要来上一份;在西昌,我手拿一大块烤的本地叫坨坨肉的,吃得颇有水浒好汉的风范。所以每次出门归来,母亲最满意的就是她的小女儿又胖了许多!看上去健康了许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