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温情满溢的菜市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半山闲人

  以前有两个爱好,一是陪老妈逛市场买菜,二是看老妈在厨房做菜在一旁打下手。买什么吃什么无疑重要,逛和看的过程中心理和视觉上的满足更值得回味。

  老妈每次来北京看我,不论我住在城市的东南西北哪个角落,她都会对哪里的菜市场有一堆的挑剔,要么是嫌不方便还得坐车谁让我的自行车丢了几辆再没心思买她只好坐车,要么连个露天市场也拆了只好到超市去,最重要的是嫌菜的品种又少又不够新鲜。我最怕听她的唠叨,偶尔会以女儿对母亲未能与时俱进的那种不以为然的态度回敬上几句,唉,也只有母亲才会对儿女的恶言恶语从不计较。

  其实,我也同意她的说法。虽说超市里现在卖的菜也是琳琅满目,可是感觉差了很多,不亲切。而北京这些市场真的不能和老家那疙瘩的相比,有一阵经常在工体早市买菜,人山人海,只能随波逐流,全无逛市场的悠闲。所以,每次回家,就更珍惜陪她逛菜市场的那些时光。说不定哪一天,那些住在郊区的农民不再到城市里卖菜,

城市规划中取消了菜市场的位置,人们的生活都奔向小康,那些菜市场再也不见踪影,该是多遗憾啊。

  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走到路上很容易碰到同学老师和熟人,免不了家长里短的问候一下,真也好假也好,总是流露出一种淡淡的温情。到哪里都不用坐很长的车,近一些的宁愿走路,家门口有两个菜市场,一个七八分钟就到,以海鲜居多,另一个远一些十几分钟才到,瓜果蔬菜应有尽有。

  老妈对逛市场和逛商店同样有瘾,逛商店自不用多提,一天下来十个小时我心力俱焚她看到好东西还能两眼冒光,菜市场也是经常一逛就两个多小时,回到家时大包小袋装的全是吃的。受她的影响,我也是,一见吃的什么都想仔细看挪不动步。

  卖菜的基本分两种,大部分是附近郊区的农民卖的是自家收成的菜,当然也有二道三道四道贩子。不管是农民还是小贩,却都沿袭了良好的传统,他们会把自己手中的蔬菜或是水果整理得井井有条,而不是随意胡乱摆放着。他们的菜绝没有经过水洗故意要显得很干净,可是因为它们本身的质量非常好使它们的卖相变得极其漂亮。那些黄瓜顶花带刺儿,摸一下真的会扎痛你的手,大堆大堆的豆角土豆茄子青椒白菜萝卜

西红柿,大堆大堆的水蜜桃草莓樱桃葡萄西瓜以及各种或酸或甜的梨子,它们很少一副满面尘土或营养不良的德性,所有的它们都一颗颗一粒粒饱满剔透地对你微笑,老妈和我从来抵挡不住它们的诱惑,我们会买了这样买那样买个没完,甚至在前一天刚买过某些东西还没吃完又忍不住买了相同的东西,因为它们看起来实在是太好吃了,而且又是那么的便宜。

  那些脸被阳光和泥土染得粗糙的农民,经常是很善良的。除了嘴上说着不甜不要钱之类的话,他们会放一些水果让你免费品尝,尝过不满意不买他们绝不生气。他们会在你一阵说服攻势下很轻易地降低了价钱,还会在称完秤之后主动送上一个土豆或西红柿,或者看你多放的一个桃子或一根黄瓜令秤跎笔直地倒向一边无奈而又憨厚地一笑了之,虽然你知道可能他的秤也不是那么准,没准他纯朴的外表下是一颗绝对商人的心,可仍然为那多出的一些而感到心情愉快。当然也有那些个性倔强的卖家,任凭你巧舌如簧他根本不为所动,固执地坚持他的底线,因为他的菜确实是整个市场里最新鲜的,你就只好多付上几毛钱,同时也会感慨这样的性格真是有性格。

  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一口价的了,不过家乡的市场还是可以讲价的,这是买菜的又一乐趣,老妈又是一个喜欢讲价的人,多数时候她可以让卖菜的人把价钱稍微降低那么一两毛甚至只是几分钱,有谁又真的在乎那几毛几分钱呢?可那过程是很有趣的,遇上脾气好的卖家,两个人扯锯要扯上好一会儿,看他们讲得兴意盎然,我当然乐得观赏。不过,要是我一个人,一般是不会讲价也不敢讲价的。

  超市里什么都有,可是那些菜和水果失去了灵性,从离开它们生长的土地,到被摘掉多余的叶子或枝杈,到被装在塑料盒子里,贴上固定的价签,这些长长的旅程过后,它们也只能尽显疲态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