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0: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虎口脱险》是我百看不厌的电影。第一次看的时候还在上学,班里从西安转来个同学坐我的临桌,就爱吃馍,特别是肉夹馍,引得我们几个好吃的不由加入了他的饮食趋向。于是我就给他起了个绰号“院长馍馍”。这也是我给别人起的绰号里唯一一个本人甘愿接受的。

  说到肉夹馍,很多人都误认为在玩文字游戏,分明是馍夹肉嘛。其实不然,据考证肉夹馍该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它的命名自然也在古代,当时应该是肉夹于馍,用在口语中就省略可‘于’这个虚词,象这样的语言在西安还有很多。

  肉夹馍的馍称之为白吉馍,出炉后皮粘连较松,俗称“两张皮”,它皮薄松脆,内心软绵,可单独食用,若夹上颜色红润、软烂醇香的腊汁肉,呵呵,有你肚子好瞧的。

  制作白吉馍要专门的烤炉,家里做不太实际,不过自可以买来。腊汁肉倒是可以在家了DIY一番的,将肥瘦适度的鲜猪肉(后臀尖即可),用凉水洗于净,切成1-2公分的长条,加入适量的凉水、食盐、料洒、糖色,以及八角、桂皮、花椒、丁香等十余种调味品(用纱布缝制个料包装),压上个蒸锅的屉,先用大火烧开,撤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煮,保持汤锅小开,煮约2小时后改用微火焖3-4小时,此时肉已完全酥烂了,一锅被称为“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口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的腊汁肉,就大公告成了。不想试试?

  吃肉夹馍也是大有学问的---新出炉的两层皮,夹着喷香的腊汁肉,面饼的香气夹着老汤熬煮过的肉香,还有香菜,喜欢辣的再放入一些尖椒,既独立,各有特点,又可以相互依托,你肯定会大吸一口气,那喷香的感觉只恨自己的肺活量小,要换气,是多么的舍不得呀。拿起饼第一口不要咬在正中间,偏一点,小口,就好象在轻轻的试探,饼的酥脆和一点点的腊汁肉先勾引你着你,第二口还是小口,要咬在饼的另一边,两口之间要留出一大口的下嘴位置!快馋得受不了了吧,恰好第三口接踵而至,会有一种由内而外的满足感!但如果你一定要咬第一口是大口的话,哈哈!你会把肉从饼里挤出去一些的,会满手油,很狼狈!当然老吃家会在咬第一和第二口时,以手配合转饼,速度飞快的下口,以达到咬两小口却满满一口美妙超凡境界。

  那天,同学聚会,“院长馍馍”携一漂亮女孩前往,惹的我们几个老光棍很不平衡。我端着酒杯过去“怎么着,不当院长馍馍了”?

  他深情的看了女孩一眼,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打着官腔“院长是肯定当不了了,不过馍馍一定要保留,还有,必须要加个后缀”!

  “什么”?

  “double”!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