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烤羊腿的大漠豪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近来几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天气晴晴的,舒服的很却又想不起该干点什么。看完股票后静极思动,就到街头溜达。有一大发现,就是街上比以前更有看头了,树木泛着新绿,妇女们从衣着上看更象妇女了。走过我喜欢的面包店门口,看到人家在推广新品种――老公饼,还有蛋挞,都是一元一个。自从隔壁那家新面包店开张后,我们这些街坊就常常享受打折和优惠,这都是竞争带来的好处。昨天那家推出了平价老婆饼,大受欢迎,今天这家就想出了老公饼,真叫人欲罢不能。

  咬了一口“老公”,原来是咸的,真是妙想。不觉中走到了红宝路“肥妹烧腊”门前,正好烧鹅出炉,我习惯性地站住观望。烧鹅这个东西我吃得不多,其名誉不佳是一个原因,另外好象一般都是冷的,那我还不如吃烤鸭呢。肥妹的烧鹅是自己现烧的,当然是热的,卫生问题也就没有悬念了。斩鹅的小女子手脚麻利,先拔下一根根烧烫的铁针(固定鹅身用的),一刀下去,鹅分两半,其腹内的热油飞溅,旁观者叫苦不迭。穿塑料围裙的伊忍俊不禁,问你要买烧鹅吗?

  就这样提着一斤半烧鹅回了家,先开了洗衣机洗衣服,然后开了红米酒,自斟自饮,吃烧鹅。烧鹅是肥肥的,热热的,沾了梅子酱,妙不可言。美中不足的是要的是前身,还是瘦了点,记得下次要后身。忽然想起“全聚德”的空心火烧,用它来夹烧鹅肯定是绝配。

  收拾完战场,老妈买菜回来了,她老人家远征“沃尔玛”,带回来一大块五花肉。

  “上次你不是想吃‘把子大肉’吗?,今天晚上做!”

  我在水池边磨刀嚯嚯,象一个真正的猪肉佬一样。“把子大肉”者,吾乡穷人之梦中

美食也!从人民公社时期即公认为共产主义美食。把五花三层的带皮猪肉斩成大块,用线扎紧以防煮散。油锅大火,爆炒之,加葱姜花椒辣椒桂皮小茴香酱油,再加炸豆腐、煮鸡蛋、油面筯同烩,小火焖熟即成。此菜配白米饭,浇肉汁,大俗大雅,俺思念已久了!

  当晚,在又香又辣的把子肉和卤豆腐的掩护下,一大盆东北大米饭就被攻克了。老妈边吃边想起许多往事,我不动声色,言笑晏晏,近来声称只近清淡的太太也伸出她的筷子,默默地夹肉来咬,冷淡了她面前那盘子清炒芥兰。

  第二天是周末,早上照例是陪老人家逛超市。看见有一只只羊腿卖,想起经常看见电视上蔡澜据羊腿而大嚼,嘴里还说:“这里的烤羊不比新疆的差...”,就起了尝试之意,提了一只回家。用小刀刮干净,表面用藏刀挖了十几个窟窿,“种”进了几十个蒜头,用酱油调了孜然辣椒淮盐涂在羊腿上,又洒了些白酒,用整张的锡纸包好扎紧,送进烤炉微热焗二个小时。

  中午时分,开炉时奇香满屋。请老妈烙白面薄饼,将羊腿用快刀片成薄片,用薄饼夹而食之,如北京烤鸭,但无其油腻,皮脆肉嫩,蒜香与酒香袭人,充满了原创精神。居闹市而啖此羊腿,自觉心中有大漠豪情。

  饭桌对面的那一个,不知何时放弃了她天天的功课-蒸水蛋,还笑咪咪地看着俺。

  “笑什么?不怀好意。”

  “我笑自命面痴的人,实际上是个肉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