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保护藏羚羊 反对猎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0:44 新浪生活

  昂贵的时尚再次扼杀3000只藏羚羊,濒危物种已近灭绝边缘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2003年4月8日印度新德里)新德里国家野生动物部昨日查获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批非法偷运暴利的“沙图什”羊绒。这些羊绒是由已经高度濒危的动物藏羚羊剥来的皮织造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印度野生动物基金会(WTI)以及多年来致力于从生死线上拯救濒危藏羚羊的众多环保组织对此案极为震惊。被查获的215公斤的羊绒表明约有3000只藏羚羊(当地人称Chiru)遭到屠杀以剥其下腹部的皮。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项目官员珍妮.霍力(Jenny Hawley)说:“这简直是毁灭性的消息——仅此一次案件中就有占整个物种6%的藏羚羊被杀以满足高端的时尚业。”

  藏羚羊绒因精细的质地被誉为“羊绒之王”就是人们众所周知的“沙图什”。在国际市场上,一条由“沙图什”制造的豪华披肩可以卖到17500美元(约合14.5万元人民币)。

  一个世纪以前,约有100万只葬羚羊生活在青藏高原上,而如今在野外存活的仅剩下5万只左右。中国政府估计每年非法偷列分子杀害的藏羚就有2万只左右以满足对“沙图什”的需求。以目前种群下降的速度看,藏羚羊将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灭绝。

  “这次查获案件表明非法贸易仍旧存在而且进行的很顺利,这是最应引起关注的,”作为IFAW开展的终止沙图什贸易活动的合作伙伴——印度野生动物基金会的阿斯霍克.库马尔(Ashok Kumar)表示:“尽管目前正努力在加木(Jammu)和克什米尔(Kashmir)地区开展防止贸易和禁止贸易的立法工作,但很显然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中国、印度及尼泊尔三国必须在这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对印度有关部门此次查捕行动表示赞赏,但是同时这次事件也表明在印度及国际市场上对沙图什披肩还有很大的需求。”珍妮-霍力说。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呼吁各界采取紧急:从消费者到执法部门拯救即将灭绝的藏羚羊!IFAW呼吁:

  1起诉并判决本周查获羊绒案件的涉案人员,并牢记此类罪行的严重性。对该案件的处理应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以震慑其他从事此类非法和罪恶贸易的人员。

  2在中国、尼泊尔及印度三国继续扩大对保护葬羚羊执法工作的投入。这一点应包括在印度建立相应的专职机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3全球各地的海关机构应加大力度制止沙图什披肩的进出口。2002年IFAW帮助生产了供海关官员使用的检查辨别沙图什的工具包。可以由英国政府获取。

  4必须制止对沙图什的需求。消费者应购买其他替代羊毛制品,例如开士米(山羊绒)或者帕什米那(山羊绒)。

  新闻背景:

  根据德里野生动物部的报告,查获的藏羚羊毛皮当时和其他几十大包绵羊毛一起由一辆卡车从新乌塔兰邦(Uttarancha)l的彼斯罗格(Pithoragarh)镇运往马努-卡-迪拉。羊毛什是为了运至克什米尔加工成披肩。据报道称3人已被逮捕。

  藏羚羊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项下的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形式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同时属入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一类保护动物及收到印度野生动物法律保护——规定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最低处以3年以上有期徒刑。IFAW一直给中国有关机构所进行的反盗列行动提供支持并与印度野生动物基金会并肩战斗以终止印度境内的藏羚贸易。

  藏羚羊仅活动于中国的青海、西藏和新疆一带。在印度的某些地区也有很少数被发现。它们被杀仅仅是为了获取皮毛。偷猎者在它们的哺育地射杀成年的雌羊而被遗弃下羊孤儿就只能等待死亡。

  沙图什是波斯语中的“羊毛之王”的意思,质地极为精细比安哥拉羊绒和开士米感觉还要柔软。羊毛如此之精细以至于一条整披肩可以穿过一枚结婚戒指。取决于披肩的大小,至少3-5只藏羚羊被杀才能织成一条披肩。

  藏羚羊的非法贸易还同其他濒危动物的贸易紧密相连。非法分子从印度携带老虎器官来到中国交换藏羚羊皮和羊毛。

   供稿: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动物保护:别穿我的皮毛! (2003/02/19 14:31)
组图:西班牙动物保护组织裸体游行 抗议斗牛 (2003/02/19 13:59)
柬埔寨野生动物保护堪忧 又有3头大象遭枪杀 (2002/11/30 00:42)
广西扶缓县岜盆珍稀动物保护区发现白头叶猴头骨化石 (2002/11/26 22: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