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动物享有“尊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1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今商家的“智商”越来越高,借动物赚钱。为了招徕顾客,他们从动物园里租来老虎、狮子促销,把虎牙拔掉,用铁链子紧紧地捆住其四肢,使其动弹不得,供人玩耍、照相。不久前,我在报上看到一幅照片,济南一购物广场的大厅内摆放着一只铁笼子,关着两头老虎和两头狮子,顾客围得水泄不通。笼子里窄小的空间怎能容得下4只庞大的动物?狮虎挤作一团,虎头搭在狮子的身上,狮子躺在老虎的爪子上,根本无法站立,显得疲惫不堪,无精打采,可怜兮兮的。

  每当我看到这种“动物搭台、商家唱戏”的现象,都气愤不已。

  虐待动物大概是世界性的问题。最近我就从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美国一家马戏团受到动物保护组织的起诉,“罪名”是虐待野生动物。马戏团为了驯服不听话的大象、老虎,用铁鞭子无情地抽打它们。动物保护组织为收集证据悄悄地用摄像机把这些过程完整地摄了下来,画面可谓“声情并茂”,动物受到残忍的鞭打,疼得又蹦又跳、嗷嗷乱叫,大象屁股上的“伤痕累累”足以作证。开始,马戏团对这些指控矢口否认,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最后不得不认罪受罚。法庭以“虐待动物罪”判马戏团停止商业性演出,并罚款10万美元。

  去年5月28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动物福利立法国际交流研讨会,呼吁各国不要虐待动物,要增加动物福利。现在仍有些地方打着“保护”的旗号把野生动物关进铁笼,比如某市从泰国购买100只孟加拉虎空运回来关养。这究竟是“保护”还是虐待呢?动物保护专家认为,老虎和人一样喜欢自由活动的空间,长期被关在狭小的铁笼里,情绪就会变得烦躁不安,影响健康,容易得病。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应该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恢复动物原有的栖息地,让它们在自己的家园里自由自在地生活、生存。这才是人类对动物最好的爱心。

  西方一些国家已经考虑让动物在享受生存权、居住权的同时,和人类一样享有受尊重的权益,并且以立法形式加以保护,这不能不说是文明的进步。(尹卫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动物保护:别穿我的皮毛! (2003/02/19 14:31)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动物等待好心人领养 (2002/08/09 17:00)
动物保护主义者----皮尔斯布鲁斯南谴责日本捕鲸 (2002/05/20 17:32)
不知动物保护为何事 深圳酒楼食客大啖穿山甲 (2001/06/05 09: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