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旧日幸福 难忘吃情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09: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温暖百合欢迎 网友投稿

  我大概实在太喜欢吃了,回想从小的旅行记忆,那些风景啊文物啊人情啊什么都已经模糊了,惟独那些吃过的东西异常清晰地被留了下来。说起来我也是改革开放后泡在糖水里长大的人了,怎么就是对这个吃字绵绵不了情呢?唉,大概真是天生的馋猫投胎了。

  我的第一次旅行是在小学四年级的夏天,好象得了三好还是什么奖励,可以到扬州镇江去夏令营,感觉里扬州的瘦西湖绝对没有富春的早茶来的诱人。一大早,富春里面已经是人头窜动了,说早茶,茶到是很一般的绿茶(那时候小,觉得早茶么,就是喝茶啦),但满桌子的精美点心实在可爱的厉害,我最喜欢的扬州干丝,细而韧,鲜美无比啊;翡翠烧卖大概是用菠菜汁混在面里做的,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喜欢绿色的点心,但看到这个我就流口水了;还有各种的蒸饺,小包子,都是一口一个的量,我们一桌子学生,基本是一盘空一盘,吵吵嚷嚷的,好象坐在那里的不是小学生,而是一群猴子。现在想想,这么小巧的东西,北方来的同学不是要吃一堆才能果腹了吗?后来又去过扬州,瘦西湖变的更假了,好吃的点心也找不到了。

  小时候,爸爸的单位经常出差,那时候的出差无非是开会带着玩的,有一年就跟着爸爸去“开会”,路线是从上海到杭州,然后到南平,最后到福州和泉州。偶是福州人,不过这辈子到现在为止就去过这么一次老家,汗颜啊。

  杭州的风景是不用说了,我还在杭州第一次吃到了桂鱼,那时候的桂鱼和现在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哦!何况我是第一次吃来的,鲜啊!我们连汤底都拌了饭吃个精光!那时候的东坡肉也不是现在这么精贵的放在坛子里的,随便一个小饭店做的就已经很美味了,加上那滑溜溜的莼菜,真是超级美好的回忆啊。后来杭州就去的多了,不过楼外楼这种地方一般是不去的,因为店一大就难免欺客。前年经过杭州,去了次张生记,觉得比上海的好些,不过杭州菜现在是发扬光大而且差不多到了退场的时候了,哈哈,可是当年在杭州小饭馆吃到的美味却永远都没有东西可以代替。

  南平在天上。

  南平果然到处都是上坡下坡的,那时候,上海的生活水平也很一般,到是福建广东一带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南平,接待的单位招待的东西我看都没看到过,什么甲鱼啦,海鳗啦,但我记得的却是在一个父亲的朋友家里吃晚饭,大人都在喝酒,我一个人抱了一大碗卤鸭翅,我这个人天生爱吃边边角角,什么凤爪,鸭舌,翅尖,一律爱不释口。那天晚上我吃了多少鸭翅膀我是不记得了,只记得最后我面前一片白骨森森的,哈哈,可能有梅超风的效果哦!

  那时候上海的普通人家要吃到新鲜的海鲜好象还是挺困难的,但是在福建就好很多了。记得在上海我不喜欢吃蛏子,觉得不新鲜的蛏子味道很怪,但是在福州,第一次吃蛏子面,那蛏子肥大鲜甜,面汤一点也不腥,我当场就吃了一大碗,结果好象回去就吐了,唉,好吃的东西也不应该多吃啊。

  福州的另外一个第一次,就是吃排挡了。

  到福州的时候突然得了急性中耳炎,疼得厉害,也不想吃东西,爸爸没办法,带我去看急诊,看完病稍微好了一点,但是已经是晚上了,我还没吃晚饭。爸爸和我就到了五一广场去吃排挡。

  那时候的五一广场还挺宽敞的,除了主席爷爷的塑像,下面就是一片平地,夜色降临,三三两两的排挡就开始出现,好象当时的排挡就已经很丰富了,鱼蛋和米粉是肯定有的,还有炒面,还有很多菜,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是当时除了在南方,好象很少能体会这种在夏天的晚上吃排挡,聊天,喝酒的乐趣。后来在

丽江的某个夜里,我也会突然想起那时候的五一广场,和那时候没能吃完的一盘炒面。

  鱼蛋和米粉,还有扁肉,这个就是我对老家的全部回忆。

  鱼蛋是真的用鱼肉敲出来的,不小心还会吃到鱼骨头,很有弹性,但又不是很硬,在上海从来就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鱼丸,现在用机器制造的也肯定是比不上那种口味的,虽然没有星爷电影里的鱼丸那么搞笑,但口感的确很独特。

  福建的米粉与云南的米线是绝对不同的概念,米粉要配上好的火腿丝,鸡丝,香菇丝重油炒出来的才香,反正那时候不担心

减肥问题,吃的我满嘴油,到现在家里也只有爷爷能炒出那种感觉来。

  扁肉是用燕皮包的福建馄饨,燕皮则是用肉敲出来的,包好了还要蒸过,吃的时候随吃随下。这个东东每年老家都会想办法寄一点过来,一直到最近几年上海才开始有一些台湾或厦门口味的小店能吃到正宗的扁肉。

  在13岁的时候,第一次去了天津。早晨醒过来的时候要想好一会才明白现在不在家里,哈哈。到是第一次下海游泳来着,不过那渤海的水……按照一起去的海南的同学的眼光,那根本就是不能下人的。到天津当然要吃麻花啦,那时候天津的什么文化街和

美食街都刚刚造好,很多天津的老师都建议我们去那些地方走走,走就走呗。这麻花也忒大点吧,简直是巨大啊,还镶了冰糖,我是只吃了一小块,我的牙齿就抗议了,后来也没想明白这个东西怎么吃法,拿榔头砸?还是拿开水泡?好象都不对啊!

  在天津到不记得吃包子了,但有一个东西我至今记忆犹新啊,就是一种叫“贴饽饽熬小鱼”的点心,有一位天津的老师说这个是非常好吃的东西,我们就兴高采烈地跑到美食街去一尝究竟,结果上来的是硬的可以当武器的勃勃和一盘黑呼呼的东西,看样子该是红烧的鱼,我们四个上海的腐败小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有一个男生很努力的吃了一口,就落荒而逃了,实在是糟蹋东西,这个我们也明白,但是,要我们把这么奇怪的东西咽下去,这个……(天津的朋友别扔鸡蛋了,我那时候小,不懂事不是?)

  91年春节在深圳过的。那一年的年三十正好是情人节。

  过广州的时候住了几天,马上爱上了广东的早茶,最喜欢吃的东西是凤爪和虾饺,透明的黍粉,实在是很诱惑的东西。当然还是没胆子吃龙虎斗一类的东西,不过那时候好象广州的饭店在上炒面的时候会同时附一份黄芥末和一份番茄酱,我喜欢拌芥末吃,但不知道是不是这么用的,哈哈。

  那年春节,自己做年夜饭,会做的第一道菜是红烩鸡,看香港的电视,喝百佳里买来的荷兰牛奶。春节的深圳蛇口,很安静。

  那时候,真的不知道,在这个城市里,就在我住的屋子对面,藏着我未来的故事。

  后来就开始真的一个人去旅行了,上面的吃的记忆碎片都来自于童年与少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