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徜徉在历史中 三国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09: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红柳叶林欢迎 网友投稿

  天公很不作美,当我们从珲春市向敬信镇防川村出发的时候,天色就阴了起来,铅灰色的云朵把湛蓝的天空遮掩得严严实实,随着轻风吹来,飘起了零星的雨点。但这并没影响游人的兴趣,我们在濛濛细雨中开始了别有情调的三国之旅。

  防川村在珲春城南70公里处,位于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的交界处,有“东方第一村”之称。此处“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站在驻军哨前面“望海阁”的楼顶上,举目而望,一旅三国,边塞风光,尽收眼底。当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再次掀开历史上“海东盛国”的神秘面纱时,东陲重镇珲春终于走出了半个世纪的缄默,防川成为了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一到旅游旺季,具有多国风情的防川村,从早上照射第一缕阳光,到晚上最后一抹夕辉,每天接待络绎不绝的游人来此参观边塞风光。

  伴着燕子的细雨斜飞,我们急驰的轿车很快就进入了敬信镇。说是小镇,人家并不多,十几户农舍散落在道路的两旁,三五成群的黄牛,在院落间悠闲地咀嚼着青草,荷锄而耕的农民,戴着草帽,透出乡村古朴的风情。在遥远的古代,这里的农民就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生息。在通往防川村的公路上,临江耸立着一条两米多高的大堤,这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堤”的洋馆坪大堤。这条大堤长880米,宽8米,用青石筑江而成。大堤的左侧是俄国的境地,大堤的右侧是朝鲜的境地,中国的境地只有这8米宽的青石大堤。历史上的防川一度孤悬“海外”,犹如一块“飞来”之地。1957年,在防川与内地之间最狭窄的洋馆坪地段,图们江水将这一连线冲断,中国一度借俄境和朝境通道。1983年洋馆坪地段修堤通车之后,防川才与祖国一脉相通。从车窗望出去,左侧的俄罗斯境地,草木葳蕤,野花绽放;右侧的朝鲜境地,图们江水澄清碧绿,淙淙流淌;中国的公路上,游人络绎,笑声不绝,没有国籍的蜂蝶和山鸟,起舞翩翩,啾啾而鸣,不时地越境而过,穿梭往飞,真是“花香溢三邻,笑语传三邦,”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到了防川哨所的时候,已近中午,随着天边传来隐约的雷声,天空飘起了若有若无的雨丝,凉瓦瓦的落在了脸上,增添了几分惬意。登上“望海阁”的楼项上,举着望远镜,在濛濛细雨中尽览三国景色。防川的南面,隔水与朝鲜相望,江上飞架南北的俄朝铁路大桥,一列火车吐着白雾隆隆而过,驶向江对岸朝鲜的豆满江市,从长白山悠然而下的图们江,千回百转,蜿蜒东流,像一条白练从这里飘出15公里注入了日本海。防川的东面,是俄罗斯的哈桑镇,小镇绿树掩映,炊烟袅袅,不时传来鸡鸣狗吠,哈桑湖犹如一面蓝色的镜子,映照着俄罗斯的草地风光。

  位于防川村中俄边界起点处的“土字牌”,在小雨中依晰可见,这是中俄两国第一个界牌,是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重立的,花岗岩石界牌的我侧一方,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小字。在这块青草萋萋的三国鼎足地带,望着这块历经风雨苍桑的界石,不由令人想起旧中国蒙屈受辱的历史。东方的雄师终于睡醒,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再,随意蹂躏的时代一去不再,当我们站在高高“望海阁”的楼项上,尽情地游览欣赏这美丽的边疆风光,浑身充溢着扬眉吐气的豪壮,心里油然升起了一股爱国之情,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边疆的平静和安宁。

  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尽,但眼前的濛濛雨雾,依然叫人遥想古代的滚滚狼烟,记取王昌龄那激昂的《出塞》诗篇: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寻梦厦门 (2003/03/14 11:39)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