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繁星阿里 亲密接触冈仁波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14: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欢迎 网友投稿

  昨天累的够呛,本以为今天哪儿都去不了,只有卧床休息的份儿,没想到早上一起床,竟然感觉浑身舒泰,体力充沛,好像比转山前还精神,当即决定,约上老崔一同去看看内转经道。

  十点来钟出发的,顺着小河向上,穿行在塔钦的帐篷阵中。塔钦的固定建筑并不多,而且相互之间隔得较远,建筑间距跟正宗的TOWNHOUSE差不多;而杂处其间的帐篷则填补了这个空白,肩并肩地把个过道压迫得跟北京的大杂院有一拼,还常常大大方方地伸出一腿,跟钉在道路中间的橛子勾勾搭搭的,加上高高低低的鹅卵石,走起来还真得小心。帐篷下藏着的常常是一家小百货店,从小包装食品到大包装卫生纸,应有尽有,方便了信徒、游客的同时,承载着店主一家老小的生活;竟然看到一间帐篷邮局,而且是邮、电不分家的那种,既可以买明信片、寄信,也能打IDD、DDD电话,俺满心欢喜地想跟LD分享转山的快乐,试着拨了N次也没成功,有种喷嚏没打出来生憋回去的感觉,灰溜溜地走了。

  经过塔钦中心那道壮观的玛尼石墙,齐胸高,宽两三米,绵延数十米,堆满了刻着藏文的石头,估计都是佛教经文或真言之类,可能也有对神山的祝祷。一只色彩斑斓的小鸟不知从哪里跳出来,站在离俺不到一米的石头上,歪着小脑袋,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我们对视良久,俺缓缓举起相机,它明显不喜欢这个独眼圆睁的第三者,扑棱棱振翅而飞,中断了我们之间无声的交流。

  到了塔钦正南那个陡峭的山口,开始上升海拔,细砂路面有点滑,不过跟卓玛拉比起来可轻松多了。五颜六色的风马旗纵横交错,在山风吹拂下猎猎作响;铺天盖地的乌鸦上下翻飞,让俺怀疑是不是正在召开全西藏的乌鸦代表大会;水流撞击着山崖,回声隆隆;云影在山路上相互追逐,忽明忽暗。来内转山的藏胞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老崔也渐渐落在了后面,很长一段路都是俺踽踽独行,俺一会儿码个玛尼堆,一会儿抬头追寻遨游的雄鹰,一会儿研究研究石头上的苔藓地衣,心情跟蓝天白云一样晴朗。

  路过一列残破的佛塔,我们抵达了第一座寺庙,比比划划再加上手里地图的提示,俺知道了庙的名字——江札寺。寺不大,地理位置却得天独厚,背倚冈仁波齐,前望塔钦,两侧低山拱立,风水宝地啊。绕寺一周,拜佛布施后,我们又是比比划划地知道了前行方向:向西跨越山谷。这段路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时常有旱獭(要么就是特大号老鼠)从山坡上的洞里探出头来,傻傻地看着我们;灰了吧唧的山鸡被我们的脚步惊动,争先恐后地跳出草丛,四散奔逃;有婉转动听的鸟叫声传来,却怎么也看不到身影;当然还有一直在头顶盘旋的鹰。已经有些枯黄的草在风中摇摆,蔚蓝色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纳木那尼,我们默默地走着,不愿惊扰这里的和谐与宁静,他们及其祖先已经和谐共处了千万年,不出意外的话还将共存下去,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就象云的影子轻轻抚过大地。

  经过一段在约六十度山坡上的横切,转过山脊,俺抑制不住地叫起来:“神山!神山!”从这个角度看,冈仁波齐离俺是那么的近,仿佛微微伸长脖子就能被他摸顶,积满皑皑的白雪的峭壁上,传说中登天的阶梯清晰可辨。一尊佛塔恰到好处地出现在路边,俺不由自主地匍匐在地,向神山行五体投地大礼。

  我们在这里盘桓了十多分钟,痛痛快快地按动快门,虽然光线比较平。有了神山的坦诚相见,吾愿足矣,远眺小河对面的色龙寺,我们都没有了过河近观的动力,14:25开始顺河谷下撤。一队藏族背夫正好上来,带着帐篷、炉具、食品等大批野营装备,原来有个老外旅行团要在这里扎营。潺潺的流水、茵茵的草地,北瞻冈仁波齐威风凛凛,南望纳木那尼遥遥呼应,景色绝美!

  用时一小时,15:25回到塔钦,估摸着同伴们要七八点钟才能转回来,正好逮空儿跟旅馆老板聊聊。这哥哥原来是阿里的刑警队长,不知怎的不干了来开了家旅馆。他是一狂热的摄影爱好者,因为就在这一带长大,对地形地貌、动植物分布非常熟悉,常常开着吉普车深入人迹罕至的地界儿拍片子,尤其擅长拍野生动物,他绘声绘色地跟俺们说起发现并拍摄藏族传说中的金色牦牛的事儿,可惜片子不在,俺没能一睹这瑞兽的风采。但看到了一幅多次曝光拍古格遗址的照片,分别在夕阳和月色下曝光,不同色温留下的红色和蓝色的两幅影像相交叠,呈现油画风格,颇有水准。老板还谈起要把旅馆外墙漆成红色,要搁内地,俺肯定提出不同观点,可在塔钦,在神山鼻子底下,也许出现一座具有藏传佛教寺庙外墙色彩的建筑是个大胆而正确的选择,至少转山归来的人们能够拥有更加显眼的新地标。

  六点多,女背夫扛着俺们同伴的包回到了旅馆,原来他们在祖楚寺分了手,让背夫先回来报个平安。随后就是焦急的等待,等待的时间总是显得格外漫长,俺们无数次地眺望着山口的方向,无数次地用长焦镜头搜寻同伴们的身影,俺们担心窈窕MM们的行走,担心年届不惑、高原反应严重的九九。“过尽千帆皆不是”,八点多,他们终于欹了歪斜地回来了。阿芳和流氓兔换上了晒伤妆,一人两朵高原红,眼部因为有了墨镜的遮盖白皙依旧,看起来就象大

熊猫的黑白底片;小叶子曾经不情愿地在小河中洗过一次鞋和脚,幸亏不是作为塔钦水源的那条河;倒是九九毫发未损,一幅万水千山若等闲的样子。看着他们疲惫的神情,俺由衷地替他们高兴,用两天的行走实现一个梦想,值了。

  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它年份转十三圈,据说转神山一圈可以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二圈可以在500年内逃脱六道轮回。俺本着一贯坚持的“少花钱(时间)多办事”原则,虽然五一因为脚伤未能成行,终于没有错过马年十一的机会,捡了大便宜。可俺总觉得,比转山更重要的是不断行善积德,永远保持一份慈悲之心,转山只需要一天两天,而信仰和誓言是要用一生一世来捍卫和实践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