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夜走华山 云淡风清的月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14: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之任之欢迎 网友投稿

  夏末初秋的某一天,突然感到浑身不爽,单调的工作生活使我精神委靡,可能是人说的亚健康状态。于是简单的收拾一下,背上包直奔火车站,目的地是陕西西安,因为大唐盛世,朴实的人文风情一直吸引我,何况有兵马俑。

  到西安后,去了大雁塔、博物馆、碑林、各陵墓、法门寺、兵马俑,走马观花。

  但印象最深的是夜走华山,为什么说---走,因为大部分时间一直在走。

  在西安时本想早点到华山,上午挺早就到车站,有专门到华山的旅游车,但下午才发车,他们说爬华山都是晚上,我想这跟登

泰山到一样,于是打发时间等,坐上车到华山脚下已经是晚上了,经推荐要间房休息,其实根本多余,到街上买点吃的喝的,租只手电,晚大约11点半开始起程。

  走在街上,没几个人,我不知平常是否如此,心里不免有些紧,毕竟我是孤身一人,街边的店铺发出昏黄的灯光,这时一位老太太走向我,胳膊上搭着一捆红布条,她让我带上一条,说会保佑我平安,在昏黄的灯光里红布条显得异常鲜艳,想也没想就拿了一个,当然要付钱的,她问我再带点别的,我说都有了。我把红布条系在背包上,继续往前走。

  我夜登泰山时,人很多,只随人群就可以。但在这儿,我还是问一下路,因为我不想一人瞎转。

  半夜的月很亮,且圆,大约是阴历十五左右吧,用不着手电。转了几个弯,渐渐听到溪水哗啦啦的声音,向路边看,不清,黑糊糊的当中有些被月光照的发白,应该是岩石,一面的峭壁也白花花的大块大块。

  我前后的一直有两三个人,听不到有人说话,我闷头走,耳朵里一直伴随着旁边峡谷里的溪水,眼睛也看不清周围景物,而思想确实自由的,想这些天的经历,想家人,想想未来。

  人一直在行走的状态,思维却更活跃,平时我享受不到这种状态。在城市里要时刻警惕周围的车辆、坏人,时刻被广告、霓虹灯、音响声、人声、喇叭声干扰。而我现在却沉浸在走着的想中,其实大多时间不没想什么,却觉得思想在飘。

  渐渐的,我的上衣湿透了,有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但前面的路还很远,听说总共有二十多里。

  月斜了,坡慢慢陡起来,溪水声也若隐若现,感到口渴,在路旁一小店铺旁坐下,汩汩喝水,吃点面包,湿透的衣服感到有些凉。在此休息的人有七八个。

  呆了一会,我又开始走,还是闷头走,若又人能看到我的眼神,一定是迷离的,因为我也不知道我的思想不知跑到哪儿去了,而腿却象自己认路用不着意识支配。

  路边出现铁链栏杆,人说华山的险,到了。此时思想很集中,手脚并用,不敢丝毫大意,腿有些微颤,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状况下,你也不好意思赖着不走,一鼓作气到了北峰。

  此时,喝光了三瓶水吃了好几包面包,还渴,剩一瓶水节约着用。找地方坐休息,腿痛,不想走。天快亮了,人们都往东峰看日出,我只好随流去。

  其实无论泰山日出还是华山,都差不多,没什么,没有海上日出好。

  天亮了,一下冒出这么多人,人们说笑着打着招呼,让我感觉我又回到人间。余下的各峰有的去了有的没去,因为我的腿感觉不会打弯了。

  漫漫的往山下蹭,远处山涧荡起悠然的笛声,在山中荡来荡去,我感觉好象从远处峭壁中间的一个山洞里传出来的,我想是某仙风道骨的道士吹的,华山道士挺多,奇怪好象令狐冲的华山派不是道教。但我知道教音乐是有名的。

  我放弃了在徒步下山的想法,乘缆车下了。

  现在我对华山的印象依然是模糊的,但感觉确实真切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