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吃苦瓜 明目清心的享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落云

  一直坚定不移地相信,夏日吃苦瓜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享受。为什么呢?不为别的,就为那苦瓜之苦的与众不同。

  按理说,凡双脚走路,张嘴吃饭的人皆怕苦,特别是对于在这盛夏的高温中,动不动就挥汗如雨的人来说,凡事一沾上苦的边,那眉头铁定锁成一个大大的“苦”字愁着,就是不开颜。

  然而,苦瓜的魅力就在于此。它不但能以其丑陋的外表赢得世人的青睐,而且还能让这盛夏里闻“苦”肉跳的世人、俗人、凡人在吃饭的时候,只要桌上有苦瓜,一上桌一伸筷子,第一口夹进嘴中的铁定是苦瓜。

  苦瓜之苦,苦口不苦心。苦瓜是葫芦科种植物,瓜的形状椭圆狭长,面上有疙瘩,《广州植物志》称之为凉瓜,《滇南本草》说它“清暑、益气、止渴”,《随息饮食谱》称它“青则深熟,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

  好一个“明目清心”、“润脾补肾”。想21世纪的都市人,窝在水泥丛中,一天24小时最起码有10个小时是处在“不得不烦”的状态,终日不是忙得双眼冒火,心跳加剧,就是闹得脾大肾小,精疲力竭。试想,当都市人一旦发现并且明白,苦瓜竟是这等好东西后能不乐得手舞足蹈吗?

  苦瓜的确是个好东西,可是把苦瓜整治得又爽又脆又好入口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我数年来吃苦瓜的经验来说,苦瓜如青菜,能炒得既不失“青”又能熟最好。当然,也有人喜欢吃炖苦瓜的,如广东潮州人就喜欢用苦瓜与排骨同煮,认为苦瓜排骨汤最去火,广东还有些地方喜食苦瓜炒牛肉,认为这样吃苦瓜最能得“苦”之味,受“苦”之益。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苦瓜的吃法可热炒、可炖、可煮、可凉拌、可熬汤。记得前些年我的一位邻居,夏日里忙昏了头,上火了,他一不吃药,二不上

医院挂点滴,就去市场上购得许多青青生生的苦瓜,一一剖开后,挖掉瓜瓤,大口生吃,我在旁看着他那一边皱着眉头,一边大嚼苦瓜的模样,忙问:“苦么?”他答:“怎么不苦?可这苦瓜之苦,再苦也值!”

  苦瓜之苦的的确确就苦在这一个“值”字上,要不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每到夏日,不管是三口之家,还是酒店宴席上,怎就少不了一盘苦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眼:中森名菜的刺身大观 (2003/04/09 11:31)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