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豪气干云吃刨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鲍传圣

  吃刨汤是一种很让人怀念的巴渝乡俗。

  早些年,乡下很穷,单独一户人家喂不出一头年猪,辛劳了一年,清汤寡水吃了一年咸菜稀饭的乡下人为了让过年有一份喜兴,有一个念想,就生出一个主意,一大片院落,十几户人家,算作一个吃刨汤的群体。在这些人家里,每年出一户人家喂一头年猪,供年底吃刨汤集体享用,大家轮流喂养,轮流到每户人家吃刨汤,俗称“吃转转酒”。

  由于参加的人多,热闹,排场,轮到吃刨汤的那户人家就把这事当作一个颇为隆重的仪式来操办。进入呵气成霜的腊月,当地头蹭出一大片嫩翠翠的麦苗时,置办吃刨汤人家的当家男人黄蜡蜡的脸上就浮出一年难得见上的笑容,指手画脚地吆喝自己的娃儿去打酒,婆娘去准备柴禾。男人的声音粗粗的,很有几分财大气粗的豪壮,也难怪,全院十几户人家,就他家这一年喂出了一头大肥猪。酒打回来了,是地道的土烧,香醇味厚,很汪实的一坛,下猪头肉正好。柴禾拾回来了,全是柏树丫枝,熏出的肉金黄油亮。一切准备就绪,男人就荷把锄头去院坝边上挖一眼土灶,支一口铁锅,叫婆娘生火烧水,自己去请杀猪匠。杀猪匠请来,院坝里早候了同院的一群精壮男人,只等杀猪匠一声令下,就七手八脚把肥壮的年猪牵出来,按头的按头,逮脚的逮脚,杀猪匠取出雪亮的长刀,喷两口土烧,一刀喂进去,院落上空就嘹亮地响起猪的长嚎。同院的人家听到这一声长嚎,就知道该去吃刨汤了,大家更衣换鞋,收拾齐整,或提一包红糖,或携几只鸡蛋,乐颠颠喜洋洋地去赴这一年中最激动人心的盛宴。

  说是盛宴,其实也不过是几碟小菜,几斗碗指厚的肥肉。对于一年见不上几回荤腥的乡下人而言,这已经很不错了。酒菜一上桌,平日喜欢叽叽喳喳的女人们皆不说话,抓起筷子埋下头只顾吃。男人们却要有风度得多,端起土碗先喝一圈酒,然后不紧不慢地搛一块肥肉,放进嘴里,很惬意地眯一下眼,有滋有味地细嚼。品至半酣,脸上有了红晕,就开始划拳。乡下男人划拳,声如破锣,粗野畅快,赢了拳的,引颈斜睨洋洋自得,输了拳的,举碗便饮干脆利落。吃刨汤的酒桌上,邻里亲和,冤家也成了亲家。吃刨汤的酒桌上,酒已不再是酒,是水,是火,是男人身上的豪气。那些喝得面红耳赤的乡下汉子,都把一年的辛苦,一年的愁绪,在这喧腾的划拳声中,在这醉人的酒肉香里一扫而光。

  乡下过年杀年猪吃刨汤的热闹和排场实在让人怀念,不过,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这样的怀念毕竟有着太多的无奈和辛酸。我倒更向往现在乡下吃刨汤的富足与从容,一户人家,杀多大一头年猪,再不用你争我抢吃大户一般。客人也有,不过是少数几个自家的亲戚,菜也丰盛,满满的一大桌,皆是心舌肚肺之类的上口东西,偶尔也有一碟红烧肉,不过是拿来应景,平日天天吃肉,此时讲究的是个清淡。主人家是豪爽之人,一不留神,就从屋里取出几瓶包装精致价格不菲的瓶装酒,要客人选喝一样,恰逢客人中有城里来的,说我们大老远跑来吃刨汤,就是要喝你们乡下地道的土烧酒老白干,这些东西你还是先收起来,莫要财迷豁眼的!说得一桌人大笑,过年的喜庆与欢乐就在这样的笑声中荡漾开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眼:中森名菜的刺身大观 (2003/04/09 11:31)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