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uebaoying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兰州酿皮是我最不能忘怀的美食。以前在学校里吃的陕西凉皮,大多是白色的,薄薄的面,放了大量的芝麻酱和黄瓜。我买的时候,总是要求他们不要放黄瓜和麻酱,也因此经常看到他们差异的眼神。其实,最最正宗的陕西凉皮也许是很好吃的,但是,和陕西凉皮颇为相似的故乡酿皮才最让我动心。

  记得家乡的酿皮厚厚的,吃起来很有韧性。做酿皮的人家要用很大的盆反复搓洗揉好的面,直到柔和的面糊水中有那么一团有弹性的物质。这才将面糊和面筋在巨大的锅上分别蒸起来,蒸得酿皮和面筋分了家。

  其实要不了多久,一笼屉的酿皮就能出锅待它冷却下来,这才把它切成一厘米间宽的条,把面筋切成长方的片。

  最特别的还是那调料。兰州人的口味是酸麻辣咸皆可的,那调料就要兑进新鲜的蒜泥、油泼好的细细的辣椒面,还有芥末籽磨的你,加上些芝麻就更好了,半透明的酿皮披上了这层外衣,就变得格外有人。其实兰州的蒜和辣椒也是很特别的,蒜是红蒜,又香又辣,辣椒不是朝天椒,而是土生土长的大辣椒,辣而不厉,特别纯正。

  抓一把酿皮,再抓一把切成片的面筋,随后拿调羹浇两勺调料上去,轻轻搅拌开,然后夹一根吸入口中,慢慢嚼,那滋味真是美妙极了。记得小时候,看到卖酿皮的大婶那双手抓一把酿皮抖啊抖,抖得蓬松无比到小小的一把竟然装满了一碗,正失望的时候,大婶笑了笑,额外多放了两片面筋进去,幼童黑色瞳仁的失望才被冲淡了许多。唉,那走街串巷拖着长长尾音的叫卖,凉皮那透明的香味,仿佛也跟童年的许多欢乐缠绕在一起。

  其实也有不洗面筋的,那种酿皮叫做高担酿皮,至于为什么叫高担我倒不太明白。因为那样能省却很多工序,所以母亲有时也做那样的酿皮给我们吃。她的方法及其简单,只是在盆里把面粉用水小城均匀的糊,加一些食用碱,甚至还放些花椒粉和食盐进去,然后在上笼屉蒸了,晾冷后加上自制的调料,味道好得不得了。

  上次回家后返京,妈妈问车上吃什么,我说不用了,上学、出差都习惯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妈妈再一次提醒,让我想起了久违了的酿皮。于是酿皮成了我当日的午餐,那一天,离别的味道更加浓浓的,酸酸的,却从心底透出一份幸福。

  很多人一听我说是兰州人,就会说,啊,我吃过兰州拉面。其实,兰州人就管它叫牛肉面。的确,兰州牛肉面是最出名的,可不是为什么,我打小对它不是很感兴趣。虽然也常能把牛肉面的做法和滋味说得头头是道,但心里最爱的,可能还是这小小酿皮。在我这个固执的兰州人心里,总觉得着知道兰州拉面,不能说知道兰州,但是如果连酿皮都知道了,而且喜欢上了,吃上瘾了,那我就要认为你了解兰州了。怎么样,如果有机会到兰州,让热情爽朗极了的兰州朋友带您去尝尝兰州酿皮,你会发现,真的很不一样,是那种让人难忘的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眼:中森名菜的刺身大观 (2003/04/09 11:31)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深圳美食话你知 (2003/04/09 1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