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银屏玉带间的古名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0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tzz0213欢迎 网友投稿

  偶然在友人那儿看到一本《中国古城镇游》,我随手拿起翻了两页,正好要去福州出差,且看看有什么好去处介绍介绍。

  福建的民居和风景点可真不少,什么永定土楼呀,泉州古城呀,平潭岛呀,哪儿哪儿我都想去。可是半天的空闲时间,只允许我在福州附近方圆100公里的范围内选择。研究了好半天,把路线比较来比较去,最终眼光落在一篇介绍宏琳厝的文章上,宏琳厝位于距福州市区50公里的闵清县坂东镇。半天应该可以来回,好吧,就是它了。隔天飞往福州,两天的忙忙碌碌我几乎把去玩儿的事忘在了脑后。临走前一天的中午,阳光很好,当我和一行人在茶楼闲坐时,突然想起了宏琳厝。当下匆匆吃完点心,立即动身前往宏琳厝。

  关于宏琳厝我只知道,它是一个民居建筑,宏琳是人名,厝是

福建沿海一带及台湾居民对所住房子的称呼。宏琳厝为一黄姓药材商人建于清乾隆年间,至其子宏琳时完成,前后历时28年。

  从福州去闽清的路很好走,沿途闽江、芭蕉树、红土、当地村落组成了好一派闽南风光。满眼的绿色,扑面的春风,这对久居北方城市的我来说顿觉神清气爽,备感舒适。大约50分钟,就到了闽清县城。眼前闪过好几幢闽南特色的民居,那飞檐,那土墙,那木楼……我的心按捺不住了,迫不及待想尽快到达目的地。

  车过县城,情况不太妙了。首先路况不好,估计还是十年前修的水泥地了,车要极小心才能避开路面上大大小小的坑坑洼洼。其次完全没有路标,甚至连坂东镇的路标都没有。我们好几次不得不停下来,询问路边的阿公,阿叔。问宏琳厝都很少有人知道,只好改问坂东镇。走走停停,边走边问,本该20分钟的路程,耗了40分钟才到达坂东镇。到了镇口,这才看见一个土墙上刷着“福建省最大的古民居”的字样,心中一喜刚想把车转进去,又一想,宏琳厝不是号称全国最大的古民居嘛,肯定不对。于是继续向镇中心开进,又问了一个在镇口歇脚的阿叔来指点方向,大约5分钟后,才发现景点的指示牌,当下离开大路,转过一个窄小的巷子,终于到达目的地——宏琳厝。

  车停在一片小小的沙地里,有人过来收3元停车费。我们停车的地方在整个建筑的右侧,一眼望去只能看见一堵灰黄的土墙。在沙地和建筑中有一个简陋的小棚,是售票处。旁边三两村民支着小摊叫卖当地特产——红皮花生和茶树菇。

  交了几元门票钱(具体多少记不清了,因为是别人抢着买的),再花上十元请了个导游。导游是外姓人,是嫁到宏琳厝的媳妇。跟着导游我们来到了整个建筑的正门,导游轻声软语介绍着整个建筑外围的风水。远景青山峦影重重,中景两棵古樟树一左一右远远相望,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绕过整个村子,周围稻苗成片,郁郁葱葱。值得提一句的是通常中国建筑是坐北朝南,而宏琳厝是坐西朝东。正所谓“柯峰似银屏护背,演水如玉带环腰”。这便是宏琳厝坐落的地方——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宏琳厝因此也俗称“新壶里”。

  宏琳厝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有正厅三进,现仅为成列家族族谱和光荣事迹之用,左右偏房仍有人居住。厝内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花圃25个、天井30个、水井4口,廊回路转,纵横有序,是一座一次性设计、一气呵成、整体结构精巧的民居建筑。至今,老宅已沐风雨二百年,厝内子孙繁衍七代,最旺时住有一百多户、一千余人。整个宏琳厝的建筑风格结合闽南风情独树一帜,自成体系。

  我觉得较之山西乔家大院,江苏周庄等地,宏琳厝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生动。山西大院总让我感觉阴气森森的;而周庄民居是绝对不能脱离周围景致的;湘西的吊脚楼属于农家院落,没有历史和文化根底;宏琳厝是不同的。该黄姓人家书香门第,官至五品。无论是正厅的墙上还是居民家里的墙上都随意地悬挂着该屋先人留下的诗书画作。建筑内外一景一物在风水上都极有讲究,院落内部一砖一瓦无不体现出建造者之匠心。建筑内排水,通风,防御系统沿用至今。我还注意到整个建筑外围还有类似护城河之内的小水沟,与厝内排水渠相通。

  厝里居民黄氏后裔淳朴厚道,生活简朴,十分珍惜先辈留下的财富。这里商业气氛很淡,村口有人象征性的收一点门票,几人花上很少的钱就能请到一个很好的导游为你详细讲解。老人和妇女友好地向你推荐当地特产“红皮花生”,不买绝对没关系。事先说明后你可以在当地人家随便参观拍照。人们知天足,乐天命,生活得详和安适,十分令人向往。

  参观到建筑的后部时,有户人家的园子里几株“指甲花”嫣嫣地开在斑驳的矮砖上,旁边的菜地里种着绿白绿白的小葱,亮红亮红的朝天椒,油紫油紫的茄子。挨着“指甲花”有只兔笼,两个小白兔瞪着小红眼,吃一口碎菜叶,停下来看你一眼。菜地里站着只小花公鸡,十分努力地锻炼着它的初鸣。我忍不住停下来,看了好几眼,那一刹那,我真的很感动,多么恬静美好的田园生活场景呀。我能住在这里吗?我很茫然和悻悻,属于我的可能还只是心中虽然厌倦无比但是却无法放弃的都市生活。

  因时间匆忙我只停留了两小时,就得以如此美好回忆,相信诸位前往参观一定不会失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