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急驰阿尔卑斯 冰雪瑞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0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胖熊pooh欢迎 网友投稿

  十一点多了,列车员来问谁预订了餐车的座位,可以去就餐了。我没预定,但我知道这列车的餐车也很有特色。我忙问列车员是否还有空位。哈哈!我很幸运地得到了座位。餐车在列车的另一头,我带上相机,穿过中间的二等车厢,来到餐车。二等车厢就是普通的车厢,一般的车窗,空间略小一些,但是人也不多,大约只坐了三分之一的人。餐车车厢的窗也不大,旁边又挂着窗帘,车厢内有些暗,环境很优雅。看看别的客人们都点了瑞士阿尔卑斯山出产的葡萄酒,我也来了一杯,并且点了份瑞士传统口味的烤牛肉套餐。嗯!味道还真不错。忙中偷闲,对着餐车里和窗外又拍了好几张照片。奇怪?餐车里的酒杯怎么不是冰川快车出名的斜口酒杯呢?一问服务员,原来斜口酒杯仍然可以作为纪念品购买的,15瑞士法郎一个,合100元人民币。这时候,列车驶过15公里长的莱茵峡谷——号称“瑞士的大峡谷”。沿途是陡峭的石灰岩地貌,几百米高的白色峡谷峭壁。这一段峡谷峭壁只有乘坐火车才能看到。酒足饭饱,结账。这顿饭可不便宜,合人民币约350元。不过,难得一回嘛!

  回到原来的一等车厢,发现在我对面坐了一位老妇人。通过交谈,她告诉我她是瑞士人,我正好向她打听沿途出名的景点。她告诉我前面不远,就要到达瑞士著名的迪森蒂斯山和城市迪森蒂斯(Disentis)。她指给我看一个古老的教堂Benedictine Monastery,据说是在1300年前建造的。迪森蒂斯山是一个攀岩运动的好地方。

  经过迪森蒂斯后,我感到火车又开始爬升了,并且发出嘎嘎的声音。老妇人告诉我,由于坡度太陡,现在火车是在利用齿轮爬升。列车慢慢爬升到了整个行程中的最高点——海拔2033米欧伯拉普隘道(Oberalp Pass),然后迂回驰骋在阿尔卑斯山峦之间,顺着山势爬高再迂回低下至河流平面。

  下午一点多,列车抵达了海拔1436米的小镇安德马特(Andermatt)。安德马特也是一个滑雪胜地,过去曾经是扼守四条重要山道隘口的重镇,现在仍然可以欣赏到许多十七、十八世纪的建筑。过了安德马特,在太阳的直射下,车厢里却越来越热。我脱了毛衣,只穿了件短袖体恤。窗外的小溪却渐渐变成了灰白色的冰河。在平坦的谷地平原上,在皑皑雪原之中,列车一路疾驶,扬起的白雪合着山风在列车四周形成团团白雾。沿途经过许多美丽的小山村,高高低低的小木屋,充满了古老的阿尔卑斯风情。

  接着列车又经过了超过15公里长的福加隧道(Furka Tunnel)。这个隧道经过了近十年的建造,于1982年6月26日通车。隧道缩短了冰川快车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但也让我们失去了欣赏福加隘口(Furka Pass)的戎河大冰川(The Rhone Glacier)的机会。一出隧道,列车就经过了另一座48米高的格林吉奥高架桥(Grengiol Viaduct)。同时,在列车的右侧有机会看到另一个大冰川-格林阿勒奇冰川(The Gr. Aletsch Glacier)。不久,就到了海拔678米的另一座小城布里格(Brig)。布里格是戎河(Rhone River)上最早建立的城市,四周群山环绕,拥有瑞士最大的露天温泉和瑞士最大的宫殿-美伦美奂的斯托克雅普宫。同时,布里格也是前往策马特和马特洪峰的重要中转站。

  我看了一下时刻表,再过八十分钟,列车就要到达策马特了。但是,一过海拔650米的维斯皮(Visp),我发现列车开得非常缓慢。原来从这里,列车要提升近千米,到达海拔1620米的策马特。列车基本上是沿着山坡、峭壁,在嘎嘎的齿轮轨道中呈S型缓慢上行。在有些转弯的路段,列车如此之慢,以至于列车上的人们可以轻松的和山林间的徒步者与滑雪人挥挥手,打个招呼。我甚至看到一只棕色的野山羊,当列车从它身旁五六米处驶过的时候,山羊都没有抬头。大家都体会到了一份特殊的从容。这一段,滑雪的人更多了,不时的看到有人带着全套的滑雪板上车、下车,还看到许多儿童和少年拿着可以坐着的雪橇板。列车在前进途中,不时看到一个个的滑雪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