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琥珀牛肉:味道在深情的彼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10: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一天,有人跟我说,牛肉是最难做的东西,不容易出来好吃的味道,而自己的味道又太浓了,很难和菜做到一起。

  我诧异,做牛肉容易得很啊,我最常做的,自己叫它琥珀牛肉。

  牛肉切片,胡萝卜切小块,西红柿切片。

  大火,滚油爆炒牛肉,加点黑胡椒,牛肉到六分熟加黄酒,再加生抽酱油,盖上盖子,小火慢烧5分钟后,加入胡萝卜和西红柿,继续小火。10分钟后,即成。

  

西红柿完全融化入汤,牛肉搭配胡萝卜的颜色,的确很象琥珀。很鲜艳又含蓄的红里略略透出一点黄,香,香味的本身好象带着口感一样,鲜嫩,有弹性,汤汁随时可以飞溅出来。

  最好用白色盘子盛,很好看。

  这道菜的关键在分寸感,胡椒、酒、酱油,都最平常,但是分量和火候把握的对,做出的牛肉就够美味。

  如果犹豫不决,说我再等等,那牛肉就老了,无论如何不会好吃。心急就吃的是半生牛肉,不过味道还差强人意,因为毕竟有滚油爆炒过,无论如何不会太生。

  其实最多只需要20分钟,但是有些人就不能等。

  毕竟,时间的煎熬,谁也经受不起,即使一道家常菜的滋味,也要历练过光阴消磨。治大国如烹调小鲜,太多人小瞧家里的方寸之地,不知道即便是厨房这样的地方,依然是一入江湖岁月催。

  也看过菜谱,似乎真正琥珀牛肉,是要加糖上色,记不大清楚了。作菜我不喜欢用糖,更加杜绝鸡精味素,一定要吊出鲜味,宁可先煲出一锅排骨汤,比什么浓缩调味品都更有滋味。

  后来,我还尝试过加土豆或者洋葱进去,自己觉得都不如原来。有位师兄说的好:不要破坏了味道的纯正。

  不过有一次,多出一把新鲜油麦,在最后一步放进去翻几个身,吃起来也不错,而颜色红绿相映更好看。

  其实做菜这回事,跟我们小时侯读过的课文一样,为之,难者亦易,不为,易者亦难。

  然而你如果真的喜欢了谁,只觉得事无不可为,区区煮饭烧菜,又有何难。

  不过是你愿不愿意去做。愿意做,你就会是个好

厨师,不愿意,再勉强也是枉然。

  在用心地做一道菜的时候,你会感染那种与食物之间默契的的快乐,空气中的味道缭绕出来,犹如最平常最世俗的深情,在彼岸静默微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