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10: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前些年看《过把瘾》,有个细节印象颇深。王志文饰演的方言和江珊饰演的杜梅小两口头天晚上闹了点别扭,第二天上班,那是一个区级文化馆,清闲的很,方言心烦,用看报纸聊以解忧,却被馆长发配去卖一个没人关心的画展的门票,老大的不愿意,勉强答应了又坐着不动。于是,馆长一边数落他一边抱着一个大茶缸子喝茶,先是‘噗噗’两声吹去杯中浮头的茶叶,再是‘咕噜’一口,而后,等茶水下肚再愉快的大‘嗨’一声,如此反复。在一边的方言借着烦劲儿终于忍不住了“你有完没完,忍了你丫你好几年了,知道是你喝茶呢,不知道还以为饮(四声)驴呢……”

  看到这,我都跟着解气,只是没想到喝茶闹出的如此动静还能激发出某种无畏的细胞来。

  由此,吃与喝是密不可分的。小时侯家教比较严,吃饭手不捧碗,吧唧嘴,或是大人没上桌你先叼两口尝尝,必定要遭到父亲的筷子掌嘴。习惯了,觉得人人吃饭都该这样,只是自己有点不争气罢了。

  长大了,过上集体生活了,才发现原来吃饭会有如此多重的声响。想当年看陈配斯朱时貌的小品《吃面》,本已经吃过年夜饭了,一看陈配斯那面吃的‘呼噜呼噜’的,绝了,就又感觉到饿了。不说吃面条的‘呼噜呼噜’;大口嚼肉的‘吧嗒吧嗒’等等,单就是这吧唧嘴的本领就让我羡慕不已,不用看吃什么,就这‘吧唧吧唧’的声响就让我感觉人家这饭吃的有水平,那叫一个香!于是在学校食堂里,谁吧唧嘴的声音大我就愿意挨着谁吃饭,自己发不出来那音儿,找个伴音不为过吧。

  工作了,应酬多了起来。礼数也学了不少,什么吃中餐的主宾坐序呀,吃西餐的坐姿呀,拿刀叉的规矩呀,甚至依场合穿衣打扮呀,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吃什么都不能吧唧嘴,现在看来这是种最基本的礼貌,也实在是一种美德。这也是经常被人夸特别是被女孩夸才得出来的结论,真该感谢父母儿时的教诲呀。

  不过,我还是觉得吃东西没有声响,会减少口腔以至舌尖与食物碰撞后的那种愉悦。这种愉悦是不可意会的,只能自己体会。不知道水浒英雄们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是否会有声响,凭感觉该是动静不小,又怎么样?谁不承认人家是英雄?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现在也学会吃东西吧唧嘴了,寻找吃的那种愉悦,让嘴唇、舌尖和面部肌肉也体会一下不曾拥有的乐趣。不过,只是在一个人闷头吃饭的时候,或是在声音比较嘈杂的餐厅用餐,再有就是和很熟的哥们在一起的时候才这样。重要场合我还是常被人夸的,绝不影响他人,吃的舒服不舒服,吃饱没吃饱另当别论。这可是个人隐私呦,千万不要再往下传了。

  昨天好友小杨和女朋友来家里玩,我饿的不行,正在吃炸酱面,一进门小杨就向我诉苦,你给评评理,她现在居然老闲我吃饭动静太大,你说我吃饭声大吗?我看了她俩儿一眼,自顾‘呼噜呼噜’大口吃面,嘴里含糊不清的说:“那是你们个人恩怨,我管不了,”我继续‘呼噜呼噜’吃完最后一口面,冲小杨的女朋友皱着眉问:“他吃饭声大吗?”

  小杨女朋友的眼神分明在说,两个烂货,没素质的,讨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