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卡拉是狗我是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10: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黄绢欢迎 网友投稿

  天空充满阴霾,风从四面吹着我的衣襟。

  我是闹市里的闲人,穿过一片片店铺,对着五颜六色的廉价时装发呆。第三次路过工人文化宫我终于下定决心买了一张票,我只买一张票,因为没有机会在任何人身边落泪。

  也许选择《卡拉是条狗》这样的片子,就是为了给自己个痛哭流泣的借口。

  简易的板楼,穿宽身大短袖的女人,拖鞋,手里牵着一只狗。狗是串儿,串得已经看不出父母的血统。她去遛它,因为它是男人的心爱。

  热闹的草地上到处都是遛狗的人。我看到雪白的憨厚的京吧,精灵古怪的博美,还有稍大一点的各种串狗,快活地凑在一起玩耍。

  警车无声无息地开过来,铁灰色制服的警察。四面包抄。主人们抱着狗撒腿就跑,却一个又一个被追上。他们用一个象大网兜一样的工具抄狗,再把它们塞到车里的大笼子去。这情景太熟悉。那些刚刚还是心肝宝贝的小狗们此时挤在一团,从笼中惊奇的望着外面。它们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即将面对的是什么未来。

  可是我知道。七里渠冰冷的牢房将是它们的坟墓。

  看那漂亮整齐的长毛。那无辜的黑眼睛。瞬间结束了受宠爱的生涯,命运一向握在主人手里。

  这时候片子大概放了五分钟左右。我开始在黑暗中流泪,如闸门大开。带着绝望的情绪,为那些笼中的生命。

  女人回家呆坐,无计可施。儿子半夜三更摸到派出所,又见了卡拉一面。它响亮的吠叫,低回的悲鸣。我的视线落在它身后那些没有主人探看的狗们身上。前夜也许它们还睡在床边枕畔。还在锦衣玉食。生命是一样的,为什么没有人把那些超生的儿童,没户口的盲流,那些从小学会坑蒙拐骗的孩子们集中起来,送到一个牢房里去毁灭。而这些努力去带给人快乐的,忠诚的,执着的动物们,所面临的处置竟如此残酷。

  男人出现。月工资也许不到一千。在等电梯的时候偷偷抽出一百藏在裤兜里。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他攒起来想去给狗上证的钱。他面黄肌瘦,脸上带着长年讨好别人的谦卑表情。他走回家里招呼卡拉的时候眼神中才流露出一丝温情,其余全是无奈。活着本就是无奈,没有人在出生前便选择好自己的生命。他手里拿着一件灰色带白花边的小衣服,说那是给卡拉的。

  可是卡拉没有了,被警察抄走了。

  那个细节处理得太好,我看到在他家残旧破败的家具之间,阳台的一角露出一个很漂亮的软和的狗窝。那是卡拉的家,它曾就在那里安睡,为主人给的爱而心满意足。

  整个白天,男人带着他为数不多的私房钱为了卡拉而四处奔走。他借过假狗证,托过一些完全不靠谱的关系,努力想说服女人从总共三万的存款里拿出五千,去把卡拉赎回来。

  我知道我的心不仅是在流泪。我在战栗,在倦曲,在割裂。

  两年以前的这个春天,妞妞就这样走了。我再也没有见到过她。那时候我的处境甚至不如男人,我没有一分钱存款,也没有能隔着笼子看到她的样子。当我赶到地坛的限养办时,只有一大堆空铁笼沉默不语。彻夜未眠,求告了所有能够求告的门路关系,居然托不到一个人告诉我她的去向。在地坛门口放声痛哭,没有人被打动。真正的警察并不象夏雨扮演的那样好说话。

  坐在前面的一对情侣交头接耳,毫不动心。

  没有经历过那一幕的人,怎么能理解骨肉分离的伤痛。

  还是太软弱了,为什么不索性再残忍一点,不要让卡拉回来。

  最后男人终于疏通了关系,在傍晚把卡拉偷了回来,并且第二天就给它上了证。

  卡拉其实你是幸福的,虽然有一夜惊魂,虽然有我这样的观众为你落泪。至少会有人最终下决心为你花五千块钱上证,会有人关心你的喜怒哀乐,会有人照顾你的饮食起居。

  卡拉其实你是幸福的,你是他的唯一,他也给你以唯一,你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如今甚至连情侣,又有几人做得到这样专一。

  卡拉其实你是幸福的,你只须讨好一个主人,而这世界上大多数人,他们却要讨好成百上千的人,还未必能得到想要的关怀。

  卡拉是条狗。

  而我则连狗也不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院趣事 鸡鸭猫狗一家亲 (2003/04/07 10:17)
我家神气的猫狗 (2003/04/01 15:37)
猫狗“和睦相处”成一家(图) (2003/03/27 17:38)
同吃同玩耍猫狗成一家 (2003/02/22 11: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