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命深处的感悟与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名欢迎 网友投稿

  去年七月,我从一窝刚断奶的小猫咪中,选中了一只黄白色相间的小猫,让它成为了家庭一员。小猫咪的到来,受到了家人的一致欢迎。我们经过一番研讨,给小猫取名为:宝宝

  宝宝的待遇令人羡慕,每餐吃的是鲜鱼。后来,当我发现有猫粮出售,便给宝宝换了口味。我坚持每隔二三天便给宝宝洗澡。满以为付出的爱心终有回报,怎知半年过去了,宝宝除了吃喝睡拉正常,体重日增外,竟不通人性。相处半年,仍不懂得与家人沟通。更气结的是,每次逗它玩时,它竟然用锋利的爪子对付给它爱心最多的我,致使我的手臂常常伤痕累累。痛定思痛后,我决定再养一只小狗。

  遇见它实属偶然。前个月到外地游玩,和朋友说起想养小狗一事。朋友说恰巧她的朋友有狗仔。便带我去看。这一看,就把我与它的命运连接起来了。这是一只雄性哈巴犬,已有半岁,身躯短小结实,杏色的被毛短而柔软。当它意识到即将变换主人时,竟不可思议地流下眼泪!可爱而无辜的面部表情令人顿生怜爱。"就要它吧,我已喜欢它了。"我对狗主人说道。分别时,狗主人和小狗都哭了,每滴泪水打在我的心坎上,让我百感交集!回家的两个小时车程,我生怕小狗害怕,紧紧地拥抱着它,爱抚着它,对它呢喃细语。

  小狗原来的名字叫乖乖。乖乖的名字也就被我们接受了。乖乖真正融入了我的生活,并不断冲击着我的思维和生活习惯。

  人们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乖乖的介入,才使我真切地感受到此言千真万确。

  也许是先入为主,也许是因我倾注在它身上的爱最多,乖乖入住一个月来,它只钟情于我!只要我在家的时候,乖乖就成为了我的影子和我的“尾巴”。它向我撒娇的媚态,它向我亲热的疯狂,令我心中滋生了一种别样的温情和感动。我说不清这是一种怎样的体会,只感到一种爱像潮水般慢慢涌来。我喜欢亲手给它喂食,喜欢每天与它一道洗澡,喜欢每晚让它睡在我的床边。而它所表现出的劣态,我竟然可以包容。我的包容(又或者是我的无能)为日后家人的舌战埋下危机。而另一场危机也正在发生了。

  宝宝和乖乖的相遇,这对主人眼中的新欢旧爱,骤一见面,便掀起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搏斗。只见乖乖以排山倒海式的呼啸,以穷追猛打式的凶残,以声嘶力竭式的疯狂,誓将宝宝置之死地。宝宝如此这般经历了几场生死搏斗,性情大变。给它洗澡的时候,它一改以往的刁蛮和任性,温顺得如同婴儿。它喜欢与主人亲热了。但这似乎来得晚了。

  为了避免两败俱伤,我决定弃卒保车。我对家人说,宝宝我想不要了。就像燃起了潜伏很久的导火索一样,家里的舌战终于开火了。孩子说妈妈你什么时候把宝宝带走,我就离家出走,我要养到宝宝终老的。我不会像你一样见异思迁,宝宝虽然不会讨我们欢心,但它一直是不卑不亢地活着,它会自理生活,不会像乖乖四处拉屎尿。母亲也附和道,我也不知道养狗的好处在哪,一整天为它打扫卫生就烦死了,而且你骂它笑它都不行,它开口就对着你吠,真不知道怎样面对它。而丈夫更是怨气冲天,说什么乖乖撒尿到布艺沙发心痛,拉屎到他的皮鞋令他气愤;说什么他忍受不了乖乖夜里对他的“监视”,为了身体健康,要把乖乖赶出寝室;说什么我的心理是不是变态了,结婚十多年来,从不喜欢散步的我,竟可以陪乖乖一天散步三次;说什么狗会通人性的,万一它真的爱上你就麻烦啦!呵呵!想不到乖乖的到来,竟可以为我们的家庭掀起如此壮观的波澜。我的乖乖哟,你真的在家人眼里如此面目可憎?

  不!我对家人一一回答:狗是通人性的,这点我体会到了。它憎恨宝宝是它的本性。我也不舍得带走宝宝,只是觉得一山难藏二虎。乖乖不讲卫生,是要有一个训练过程,急不来的。为了身体健康,中断乖乖与我“同房”,没问题。至于乖乖为什么只对我好?我看也是我给予了它的爱心。你们尝试也像我一样,多些与它沟通,这样,你们也可以体会到人与动物相处的乐趣,我们的家庭不是更加快乐吗?末了,我悄悄地问丈夫,狗会真的爱上我吗?如果是真的,狗爱上我你吃什么醋?我等着见识乖乖爱上我的麻烦是怎么样的。气得丈夫双眼发白!哈哈!

  自从乖乖闯进我的生活后,的确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我变得不敢再贪睡,不敢再慵懒。每天我出门时它那伤感忧郁的目光,无奈无助的神情,令我心中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爱怜。而每天回家相见时的喜悦,也令我欣喜若狂。它的亲吻,它的缠绵,它对你的依恋,它对你不舍不弃的忠诚,让我的身心陷入了一种前所没有的欢悦,也让我直生幻觉,这也许是前生未了的情缘吧!乖乖,哪怕为你再付出多些,我也愿意!我心底不止一次对乖乖承诺。

  乖乖的到来,不仅改变我的生活习惯,而且还使我明白了更多道理。动物也和人一样,是凭着一种本能来生存:我不能怪乖乖狗仗人势来欺负宝宝;我宽恕宝宝迟到的乖巧;我更能理解家人对乖乖的看法。正像世间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家人对乖乖的热忱不像我这般高涨,我是默认的。因为乖乖没有给予他们像我一样的感受,他们体会不到乖乖带来的欢乐,他们对乖乖的抗拒也就有章可循了。而我对乖乖的热爱,是因为乖乖给我带来了欢愉。当我体会到问题所在时,我的心胸豁然开朗,眼前的一切变得这么有血有肉,生机勃勃!我对家人说,每一个生灵存在,都是依照本性而活的。每一个生灵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不同的个体才组成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我们要学会以宽容平常的心态面对一切。你们对乖乖的隔膜,我觉得惋惜。要知道,沟通是一门艺术,“沟通从心开始。”与动物的沟通也像与人沟通一样,是要付出爱心,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人与动物的思维相比,当然占据绝对优胜地位,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学习与乖乖相处之道,为什么不可以尝试从乖乖身上,享受另类的快乐?况且,通过学习与动物的沟通,也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与人的沟通也是一脉相承的。

  我执着的本性,为乖乖的生存创造了一片广阔的天空。家人开始懂得如何与乖乖相处,如何在乖乖身上,寻求到另类的快乐。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美好时机,真的可以在我们的家庭实现。

  我的乖乖哟,多么感激你在适当的时候,加入了我们的家;多么感激你给予了我们一份本性的领悟,一份超越饲养你的快乐!乖乖,爱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狗进笼坐电梯 (2003/04/08 16:22)
小院趣事 鸡鸭猫狗一家亲 (2003/04/07 10:17)
无尾狗的幸福生活 (2003/04/01 15:47)
我家神气的猫狗 (2003/04/01 15:37)
我与我的狗儿子大耳朵 (2003/04/01 11: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