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山秀水 去泰顺找春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09: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跑题儿欢迎 网友投稿

  22日,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在鸡鸣中醒来,因为要赶第一班出山的车,去会深谷里的三条桥,我们就告别了尚在沉睡中的洲岭。15分钟后,我们来到三条桥的路口,踏着晨曦,启明星还在东方闪烁,大山里安静得几乎可以听到我们的呼吸声,我们走着,享受着这大山赐予的宁静。

  走了一段较宽敞和平坦的路后,来到一座大屋子前,远远地可以听到流水的哗哗声。正在想怎样才能找到传说中的三条小路时,从大屋中窜出一黑一白两只狗狗来,凶猛地朝我们扑过来,哎呀呀,不得了,顾不得什么淑女风范了,快跑啊!我转头跑上了一条小路。还是恩那胆子大(不好意思,我当时只顾自己逃命,留下恩那一个人对付那两只恶犬),竟敢大声吓斥并有效地“击退”了那两只恶犬。我们走的这条小路奇窄,有的地方甚至根本就没有路,大概是刚才受了惊吧。我们,主要是本人,根本也没有意识到我们已经走在上山的路上,我们就这样在树林、竹林、草丛以及间或出现的梯田间走着,怎么流水声渐渐地听不到了?而前面的路也被掩在杂草中难以分辨。停下来回头看,啊?远远的山谷中,三条桥的静寂地横跨在两山之中。原来我们,不主要是我,刚才被狗吓得慌不择路,走上了岔道!回头吧……

  往回走的路上我一直在低头找寻木棍树枝之类的东东(对付狗的,这次可不能让恩那一个人独自应付恶犬了)。很后悔没有带着金大侠的《射雕》,否则临时学几招打狗棒法也可以对付狗狗了吧。快到大屋时,我有些胆怯,对恩那说:“我们先歇一下,喘口气,然后我们一鼓作气跑过去吧。”“可是往哪里跑呢?去三条的路到底是哪一条?”恩那回答更令我沮丧。嘿嘿,吉人天相,我们快接近大屋时,恩那发现了一条向下走的石板小路,一定是它了——传说中的三条小路。顺着石板路走了5分钟,转过山脚,处子般的三条桥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三条其实是一条很普通的木厝桥(我们也入乡随俗将桥按“条”来计量了),论气势不如薛家宅桥;论华丽不如毓文桥。然而,亭亭玉立地横渡山谷的三条,却以它特有的朴素赢得了我们的喜爱。在清晨的三条上,我和恩那放声高歌,尽情放纵着自己,甚至爬到高高的木厝梁上荡起秋千,像两个顽皮的孩子。偷偷地说,恩那还在桥头的神龛前祈祷许愿抽了签,签上有秘密哦。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三条,再次走过大屋,这次没有遇到狗狗们,因为大屋的主人就站在屋前,我招招手,微笑着,问候着,还言不由衷地夸奖了他的两只狗狗……

  回到我们刚才下车的路口,等下一班出山的车。然而上车后我却后悔不已,原来从我们刚才等车的三条路口顺公路转过一道弯,就是横溪了,就是有弯弯小溪和三棵高高直立、美丽的大树的横溪!错过了横溪,太遗憾了!

  八点半,我们回到三魁,吃了早饭,热心的早点铺老板娘为我们找了一部人力车,让车夫带我们去看刘宅桥。人力车只能走到村口,我们穿过窄窄的石板小路来到桥边,跟我们看的其他廊桥不同,刘宅桥已经基本失去了桥的功能,桥上堆满了柴草等杂物,桥身也年久失修,像风烛残年的老人被人们遗忘了。从刘宅桥回到大路上就可以拦到去仕阳的班车,去仕阳的路上植被破坏较为严重,沿路尽是采石和石制板工厂,白色石屑飘荡在空气中,树林间,甚至溪流里。路过雪溪,多么美丽诗意的名字啊,它以前一定是个美丽诗意的地方。然而,现在的雪溪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雪溪”了,流淌的溪水竟被无孔不入的石屑染成白色!

  到处是小工厂的仕阳比三魁看着繁华得多,但是我不喜欢。走着去仕水碇步,一路上要随时随地留心躲避疾驶而过载满石材的卡车和它掀起的尘土。看到最古老的仕水碇步了,如果不谈它受污染的河水的话,仕水碇步还是令我们惊喜的。究竟是谁发明了这样的涉水方式?宽宽的河面上,整齐有间隔地高低排列着两排光溜溜的大石块,当地人有的挑着担,有的拎着包,从容地从上面走过;更有几个孩子,相互追逐着嘻闹着从上面跑过。惹得我和恩那也兴奋地跃跃欲试踏上碇步,刚开始还从容,可是那碇步好长呵,才走到河中央,就有些头晕眼花不敢低头看脚下的流水了。如果这时有人从对面过来,我就紧张的哇哇大叫,一动也不敢动,那人就只好站在小碇步上等我走过,或干脆扶我一把。就这样一步三歇的,终于走过了仕水碇步。

  碇步的对面是一个很古老的门楼,让我想起水泊梁山的大寨门,我们还上去探查了一番,可惜没有发现侠义好汉,却遇到几只鸡和一只在中午的阳光下打盹的狗。那狗好乖,恩那就怂恿我去和它亲密接触,还是胆怯不敢靠近,所以那照片里的我一脸的苦象,随时准备逃走的样子。

  坐车回雪溪,去看胡家大院,真巧,乘的恰是我们来时的车。胡家大院就在公路边,是一处很有规模的大房子,和安前村的大房子不同的是,由于里面还有住人家,所以没有多少破败。主人十分友好,如我们在三魁洲岭遇到的当地人一样,和我们象自家人一样的拉家常,任由我们在家里穿来穿去。甚至,我和恩那还自说自画的躺在两张古老华丽的长椅上长长地伸懒腰,做鬼脸拍照。我不是学建筑的,说不出那古老大院的价值,只想说,躺在那古老华丽的长椅上,感觉好极了。

  从雪溪搭车顺从三魁来时路回到一个三岔路口——大龙口,在这里可以搭乘去泗溪的班车,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看过泗溪的姐妹桥后,最后到达泰顺的县城罗阳住宿。翻开我们在洲岭买的泰顺旅游地图,发现除了北面的司前、筱村没有去以外,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在顺着泰顺县域划圈:从西南面的洲岭跑到正南的三魁;再由三魁杀到更南的仕阳;而我们还要去东面的泗溪;再从那里横穿泰顺,最后到达位于泰顺正西面的罗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春节山城德化观鸟 (2003/02/08 11:40)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