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马大理 寻找梦中的剑光侠影(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09: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斑竹枝1欢迎 网友投稿

  大理历史上曾有过著名的“宋挥玉斧”的故事。公元965年,宋太祖赵匡胤平定西蜀后,有人提议他进兵云南,他用一只玉斧沿地图上的大渡河一划,“自此以外,朕不取。”故事的真伪不去管它,大理国和宋朝的确以大渡河为界,相安无事了一百多年,并保持着谨慎而客气的往来。

  因《天龙八部》而名扬四海的段誉(段和誉)在位四十余年,积极和宋交好,最后禅位于子,自己出家去了。另一位同样有名气的段智兴(段兴智)则没那么好命。他因投降元朝而被封为“摩诃罗嵯”(大王),既没有出家为僧,也不可能传位于子了。

  公元1253年,大理国亡。

  大约是为了维持古城风貌,大理的建筑都不高,但偏重于实用,对仿古的追求并不十分明显,看上去有些凌乱。城中无流水,便少了一份洁净,地上的垃圾较多。不能怪环卫工人,他们往往刚将垃圾扫成一堆,风就来了,不但垃圾四散,偶尔还可以看到纸片碎屑当空飞舞。

  段氏、段氏,我东张西望,企望能找到这个名字,突然跳入眼中的,是“总统兵马大元帅府”。绛红色的三开间门厅威严肃穆,挂着块牌子“大理博物馆”。一向对博物馆情有独钟,自然不会放过。

  这一进去就是一阵狂喜,终于出现了,我的段氏。展厅里最显著的位置,挂着两张南诏和大理国的世系表,段氏二十二君的名字赫然在目!段正明、段正淳、段兴智、段和誉等熟悉的名字,一一映入眼帘。

  随即又陷入深深的失望中。陈列的文物从石器时代到近代,从新石器到金佛像,记述了大理的兴废沧桑,独独没有任何和段氏有关的物件,唯一能看到的,就是那张世系表。

  表上有一个不属于段氏的名字——高升泰。这位“高先生”曾于1094年受禅即位,在位两年后还政于段氏。禅位于他的,是段正明,接受还政的,就是段正淳。金庸笔下的忠臣转眼就成了权臣,历史永远在风花雪月的背后露出血腥的狰狞面目。

  沿着无人的花径转过回廊,来到一座小展厅。这里展示的,就是那位“总统兵马大元帅”杜文秀。

  杜文秀,回族人,晚清秀才。1856年率众起义,建立大理政权,主张“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剪除贪污,出民水火”,历时十八年,一度控制了大部分云南地区,1872年被清兵所灭。

  看他的黄袍,看他的金印,看刀枪剑戟,最后在他的遗书前停下。在清兵围城的最后时刻,他决定以一死换回大理百姓的性命,写下遗书交给秘书连夜带走后,服下毒药。他在书中表示死不足惜,唯惧全滇教胞骂他叛变,因为他被人强拉着在降书上按下手印。“人言可畏,人言可畏而已!”我突然仿佛听到了阮玲玉那惨痛的呼喊声。

  杜文秀服下的毒药背后,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关于阴谋与背叛,爱情和死亡。郭沫若根据这个故事写成了一代名剧——《孔雀胆》。

  他的死没有任何意义,清兵入城后,下令屠城,大理城血流成河。

  我漫步于这座仿造皇宫的建筑中,幻想着那时的腥风血雨。义军在这里进行了殊死抵抗,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上都曾溅满鲜血,伏尸累累。今天,院内花木扶疏,凉风阵阵,寂寂无人。我闭上眼,用心聆听岁月深处的那声悲鸣。墙外,熙来攘往,红尘滚滚。

  大理人过分崇佛轻儒,汉文字历史记载很少。

  明灭元后,明太祖朱元璋在大理采取了两项措施:1,焚书。将大理文化典籍付之一炬;2,挖坟。挖掘削平元以前的坟墓。

  明周能在中和镇的位置重修大理城。

  南诏的羊苴咩城,大理国的大理城,近六百年的历史,还有段氏的身影,永远地消失在苍山洱海间。就算是死亡,也不能凝固一切。后人掘开地面,空无一物。

  夜幕降临,风更大更盛,连灯火也似在飘摇。在传说与传说之间,上关依然长年起风。

  我在一家店铺前立了很久,直到黑暗完全笼罩一切。停电了,我把披肩裹得更紧,慢慢走向旅店——大理城内的一处庭院。

  所有的店铺都关上了门,行人不见踪影,只有烧烤摊的炭火还在闪烁。火光中,映出那间店铺的招牌——段氏银器店。

  走马大理 寻找梦中的剑光侠影(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走马大理 寻找梦中的剑光侠影 (2003/04/08 10:56)
造化钟灵秀 走访大理(上) (2003/04/08 08:43)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