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月峨嵋 万般妩媚迷人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08: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琥珀江南欢迎 网友投稿

  早就去过供奉观音的普陀山、供奉地藏王的九华山和供奉文殊菩萨的五台山,峨眉是最后一座佛教名山,供奉着普贤菩萨,普贤在人们的传说中掌管官运和事业。

  人是没有外援的,事事都需努力。佛说人生有因有果,唯广结善缘,才能修来世善果,我说做人做事,唯有累累付出,才能不断获得。

  天上人间,游戏规则相似。拜佛,其实是拜自己。

  晨起,先坐我们的旅行社大巴到峨眉市汽车站,买票换乘当地大巴上山。当地导游也是一位小姐,姓熊,长得小巧,在家一定也干农活,所以手有些粗糙。熊小姐可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基本没有解说词,质朴无华。游客若有问题,凭着对家乡风土人情地理环境的了解,熊小姐有问必答,倒也中规中矩,只是她不善于组织,30个人,在山里走得零零落落,最后只好各显神通,摸回停车场。

  三月峨眉,重重叠叠的深绿浅翠,说不尽千般变化,万般妩媚,山风吹过,整座山向着太阳展开盈盈笑脸,光彩照人。

  我捧着两尊小玉佛,直奔万年寺开光。万年寺原名普贤寺,是峨眉山年代最古老地位最尊崇的佛寺,这里常年有僧人在第一重殿宇内为游客所带的佛像、玉器等吉祥物开光。整个开光过程如下:一,在殿前燃香礼拜(此步骤也可以省略,可省请香费60元);二,入寺内“佛物开光处”递上自己要开光的物件,在包装上写好自己的名字并交钱,每件20元;三,在蒲团上面对佛像双掌合十虔诚祈祷或许愿;四,僧人对着被开光物念经、撒圣水;五,开光完毕,在僧人的指引下跪拜,起身,领回开了光的法器。

  开光之后,走向殿宇深处,里面牡丹盛开,俨然一个大庭院,尽头是西式的有点象清真寺的穹顶白色建筑,屋正中有一头铜铸的白象,普贤神态沉静慈蔼,端坐于象背,佛像和白象安稳祥瑞,穹顶和四壁彩绘斑斓,令凡人欣羡佛界的美好。

  再往内,最后一重庙宇是大雄宝殿,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尊如来佛像遍身金粉,星目微睁,大慈大悲的目光下,是万丈红尘,无尽悲喜。

  我跪倒在佛的莲座下,对佛说:如来如来,我是尘埃中的一点,今日有缘拜倒在莲座下。我非信女,却充满敬意,愿我佛庇佑。

  抬眼仰望,金身佛像相庄严悲悯,似知道我尘缘重重,难以大彻大悟。

  出万年寺向西行,可以经清音阁、一线天到达猴区。一路上有山溪跟随,溪水傍着山势曲曲折折,两岸草木繁茂,秀色撩人。

  山里人备着“滑杠”,或坐或站,向女人、老人和胖子揽生意,价格大约是每公里20元。坐“滑杠”的,最多的是胖子,男人居多,其次是老人,女的多。

  我是个叶公好龙型的峨眉猕猴爱好者,只喜欢看,却不敢上前与猴子亲近。小心翼翼地走在猴区,站在一旁看别人喂食、玩耍,忽然发现左手背搭上一只柔软冰凉的小小猴爪,竟是一只很小的小猴子,想要我手里的矿泉水。矿泉水瓶里还有不少水,太沉,小猴子抱不动,坐在地上一通乱啃,可爱极了。

  日影西移,开始往山下走,没有时间上金顶,下次再来,一定要去看峨眉金顶日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