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慵懒春日 见识“蚝”门盛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0:41 羊城晚报

  在美食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的味蕾却因为被过于娇纵而日渐迟钝了。还有什么能令我们一跃而起,振奋莫名?还有什么能令我们真正垂涎三尺,食指大动?在慵懒的春日,幸好还有一席“蚝”门盛宴,以色、味充分刺激感官,足以让我们闻风而动,直奔番禺而去。

  感受“蚝”门盛宴

  在紧靠长隆夜间动物世界的一家豪华酒店里,我们见识了这“蚝”门盛宴的庐山真面目。日式炭烧、泰式参芭酱、虫草桂圆炖鲜蚝……用蚝作主要材料,这里的师傅居然可泡制出日式、泰式、中式等多种风味的二十多道菜肴来,让我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的事情,当然就是要大饱口福了。听喜欢食蚝的食家介绍心得,说吃蚝的最高享受,就是生吃!所以当这来自澳洲深海的珍宝蚝做成的日式刺身一上台时,大家都忍不住跃跃欲试。吃之前,先闻其香,新鲜而无腥味,质量有保证,大家都很是放心。一刀切下去,很是顺畅。虽然这蚝在开壳之后,上台之前,已用冰水和柠檬汁稍加处理,但进食时,也可以依照各人口味再在上面挤几滴柠檬汁增加鲜味,或是洒上几滴美国阿巴哥辣椒汁,或是蘸上一些茄汁以减少食物的“生”味,各得其所,亦无不可。切一块蚝肉,放入口中,只觉口感清爽,蚝味独特。

  姜葱干碧蚝是“洋为中用”、西菜中造的代表。用姜片、葱段、蒜片等材料与经稍加煎制后的蚝一起烹调,令酱汁与配料的香味渐渐被蚝身吸收殆尽,制成后味道浓郁。这种食法最受座中年长者欢迎。

  把蚝与烟肉、白菌、芝士等一起制而成的法式芝士,则最得年轻人的欢心。敞开的蚝壳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芝士。甫一上台,香浓的芝士牛油香味便扑鼻而来。吃的时候,把芝士和蚝肉一起放入口中,芝士和蚝肉的香味在其中一再缠绵,令人回味无穷。

  试试一头包

  初步体验过“蚝”门盛宴的美味之后,大家尚觉得意犹未尽。于是有朋友提议到,试一下这里新出场的点心“一头包”吧!大家又吃了一惊:“一头鲍?”其实这“一头包”乃是寻常叉烧包的变种。因其无论从馅料到体积都远非普通叉烧包所能及,而被命名为“一头包”,以突出它的显著之处。

  一只蒸笼,刚好能让一只“一头包”容身,它的个头还真不小,掰开来一看,里面的馅料之丰富又令我们大吃一惊:干瑶柱、大明虾、花菇、西芹粒……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传统的叉烧。荤素得当的十种材料依旧清晰可辨,又散发出诱人的香味。顾不得淑女的仪态,张大嘴巴一口咬下去,雪白的包子皮居然松软而不粘牙,而10种馅料共冶于一包之内,味道也各有各精彩。

  惊艳之余,马上打听这不同凡响的“一头包”的底细。原来乃是酒店中餐部的大师傅们为了准备酒店正在酝酿中的国际

美食节,而研制的“秘密武器”。面粉是从六种精选的面粉中挑出最好的,和面又要讲究天气以及温度的变化,而为了成就这包子皮松软而不粘牙的效果,
厨师
和酒店的同事们,早午晚三餐分别试食新制的包子,试验了一个月,这“一头包”才终于大功告成。这么特别的“一头包”,身价几何?十八元一笼,倒也算得上是物美价廉了。(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