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酱爆蚍蛴 又是一年春来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668

  又一年的春,暖暖的,早早的来了!

  不知为什么最近总喜欢想起过去的老事情,也许这个春天故事很多?

  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小时候不知道的东西,特别是美食,70年代有什么呀?只有每月定量供应的各种油票、肉票、鱼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瓜子票,这个东东只有在春节时才有,定量,每人二两,(这是我记忆中的事情,也许不准确,也许因地区而有差异)那时节没有五香瓜子之说,大城市有,但我所住的父亲的驻地是没有的。那瓜子买回来,要先放在阳光好的地晒一下,再挑去里面的皮或者没肉的瘪种,再放大锅里炒出来,这火候就只有父亲与母亲合作才能掌握好喽。所谓的大锅可不是我们所说的炒勺,那是现在农家还在用着的大铁锅,有几刃(可能不是这个字)几刃之说,我们家那会儿是七刃的锅,不太大,蒸锅馒头够一家四口吃三、四天。可瓜子吃的那叫香哟,那时候的冬天就以此——炒瓜子为美食!春天则不然,春天除了看山、看水还有更多的乐趣!

  每年的春天,我总是忙碌的,一是人小不引人注意(比如上个房子,揭个瓦),二是不用上学有时间,而且父亲总在这时候带我出去玩,冬天里在屋里闷了一冬且体弱多病的我,此时是放风的好时候。海边是要去的,算准日子起个大早,去赶海。虽然那小地方潮水退的浅,但春天的时候蚍蛴、海螺多,而且个大,一抓就是两个。现在明白了到了蚍蛴“结婚”的时候他们是成双入对的在沙里,海水一退潮,他们就上岸来,浅浅的把身子埋在沙子里,这时候的海滩你就看吧,都是一道线一道线的!打眼一看还以为是哪家孩子用树枝画的线呢,这你可千万别上当,那线下面只要有突起的地方一准有一个蚍蛴,一般这种线会有两个突起,那就是两个蚍蛴。海螺则不同,他们要光明正大的许多,他们是肩并肩的在一块,不在沙里,而是在海滩的面上,一般岩石边上多,当然现在你想看到如此的光景,我想是不容易喽!

  现在想来是那个环境中的老百姓,对蚍蛴和海螺这种东西不感兴趣吧,反正我没有看到过他们去赶过海。所以每每想起来,那么好的东西为什么没有人要呀?到现在也还是想不通,最后为了安慰自己,只能想是不是那个时候的社会不能随便的买卖,老百姓也吃不了太多,又不知道怎么做好吃,只是吃个新鲜也就完事了,所以长时间也就不喜欢了。因此,每次赶完海收获都是颇丰的,但总有一个压轴的好戏那是我更喜欢的——捣鸟蛋。现在说这话可是有碍环保,但这是伴随着我成长的趣事哟。

  海边有大片的防护林,以槐树为多,因长年无人进出,也无人进行管理,树的种子发了芽就又长成了小树,密密麻麻的,那里落叶就多、草也多。春天,鸟类都在做自己的窝,在朝阳的地方,不高的树上就会有一个鸟窝,而且只要找着一个窝附近就会还有一些。我这时会跟在父亲的身后往树林里走,父亲手里拿着一个小树棍,敲打着草,以防蛇的出现,也惊走了鸟,往往在草上就会并排着一些鸟窝,每次我都会先打量着它们,一般鸟窝里都有四、五个蛋,有白底黑点的,有黄底黑点的,一个窝里不能多拿,最多拿三个,用小手绢挤着四个角,做一个小包袱,将鸟蛋放在里面,包袱满了,父亲就会说走吧,我们下次再来。其实我知道,一年只有一次的,但也知道鸟儿没了蛋会着急的,所以每次都不情愿的跟着回家。

  小时候鸟蛋的味道已不记得了。现在看着天空越来越少的鸟儿,也想到将来的孩子们,也许不知道鸟为何物,我也真是万分的抱歉了!

  下面附一个做酱爆蚍蛴的菜方:

  材料:活的小蚍蛴一斤(大约五六十个吧,太大了不进味,要在海水里洗净、空干水,最好缓一缓沙,没有海水用清水加盐也可,约用三小时吧),甜面酱、葱、姜、料酒、糖、盐。

  做法:锅内放油,量多一点,油热后放面酱煸炒出酱香,放入少许糖、葱姜、盐、少一点料酒或者白酒。看到面酱有稠的感觉时,将蚍蛴放入,切记不能加水。不停止的翻炒,火要旺,但面酱不能糊,看到蚍蛴的肉稍稍露出头后出锅,用牙签挑着吃。

  味道鲜美哦,但是不能太淑女了,用手拿着吃会感觉更好,你想呀,一边吸着指头一边吸着蚍蛴肉,吃吧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