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就这样把你涮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忽冷忽热的天气,对吃来说,个人认为能与这样的天气绝配的非火锅--特色火锅莫属了。

  火锅的种类可谓繁多,可以说在一锅之间各个地域以及人文特点是尽可以体现出来的。象什么重庆、成都火锅、毛肚火锅、水煮鱼火锅,酸菜白肉火锅,粤式海鲜火锅、野山菌火锅和狗肉、羊腩等打边炉火锅,台式姜母鸡、姜母鸭火锅等等。总之,火锅算得上是最有亲和力和能最大限度活跃餐桌气氛的美食了,只要有一锅上好的底汤及适口的调料,尽可以发挥你的想象想吃什么就可以涮什么,直至涮到肚歪为止。

  在追随

水煮鱼、麻辣烫、香辣蟹火锅多时之后,吃了一次潮式牛肉丸火锅,实在是美呆了。少了那些直接刺激味蕾和胃部神经的麻辣,多了些感官及唇齿之间相互协调下的“自娱自乐”。要知道,那些牛肉丸在被涮熟之后真的会象
乒乓球
一样弹起,其弹跳力想来是取决于
厨师
水平的高低的。在举筷间,突然想起《食神》里的濑尿牛肉丸,虽说影视剧夸张的成分不少,但多少也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在牛肉丸火锅底汤的吊制上,一般要几个小时,所花的心思我看绝不比煲那些老火靓汤少。除去必须的调味料外,老母鸡、后臀尖、猪棒骨、牛棒骨为主要原料,若是再加上鲫鱼、蛇骨、老鸭等就更加美味绝伦了。

  牛肉丸火锅用的是以沙茶为主的酱料,大致用沙茶酱、海米、干葱、蒜蓉、花生酱、豉油等调配,口感浓郁但不抢味,无论是甜、辣还是豉油的咸鲜都是微微淡淡的,相互搭配在一起又是那么和谐,一枚涮好的牛肉丸在酱料中翻滚一遍后被筷子小心的夹起送入口中的同时,嗅觉器官的先入为主足以让你调动十二分的咀嚼机能,牙齿在与牛肉丸接触的同时,一种细腻、爽脆、鲜香四溢的口腔快感不觉得在瞬间涌出,这时候猪八戒吃“人参果”的窘态可不要在你身上出现哦。

  其实,牛肉丸在制作上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掌握好方式方法也照样可以DIY一番。牛肉要选用精牛肉,牛肉去筋选好后用绞肉机绞碎。配料要适量的盐、味精、小苏打、上等淀粉、陈皮碎、香菜等,有的香港厨师还喜欢加少许榨菜粒提味。最后的这个步骤—摔打,也是制作牛肉丸的关键。用水将调味料化开,边摔打边把水徐徐加入牛肉馅中,摔打的动作要均匀有力,次数要多,甚至摔打上千以至数千下,必须要一个方向,当摔打到黏手的时候,加入马蹄粒、榨菜粒、香菜和去腥味的陈皮碎,继续摔打到牛肉馅筋道十足,表面光滑,泛起微微亮光的时候,就基本上大功告成了。

  和其他类型的火锅一样,牛肉丸火锅除了主打的牛肉丸外,还有虾丸、墨鱼丸、鲮鱼丸、猪肉丸、蟹肉丸等等,鱿鱼片、鸡片,黄喉、鸭血、黄鳝、脑花、腰片及豆腐、青菜等因喜好涮之,不过我个人认为,吃牛肉丸火锅羊肉片、肥牛片是不宜点的,感觉有些不伦不类。也许是我太操心了,反正我胃口算不错的,光牛肉丸和那几种丸类就快吃的动不了窝了,哪还吃了下其他。就连店家餐后送的水果都没地儿“装“了,本想打包带走又怕被人家说没见过市面,左顾右盼半天才恋恋不舍的离去,说出来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