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屯溪大排档 难忘鸭血汤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半夜,火车停在了黄山站,我以前所未有之速度出了站台,穿过层层拉客仔,叫了一部的士:“去最近的酒店。”

  的士好象开了一下子,有10来秒吧,到了。我还想表示异议,司机说:“你说最近的。”罢了,走进酒店,坚持到打完折,立即叫喊:“快给我开房间,泡茶,我要看足球!”酒店的小丫头不错,急人所急,抓起一大把钥匙就跑,嘿,真是及时呵,我刚对着电视坐好,中国队进球了。

  那是9月27日,球赛结束,到处都是欢呼声,走廊里有人边走边说:“肯定出线了,到大排档喝两杯去。”听来极为合理。已经1点多了,简单地洗了一下,穿上外套,上了街。   

     

  黄山市离黄山风景区尚有几十里之遥,习惯上称为屯溪,不大,但满热闹的。一出门,就有脚踏三轮车拢过来,一元钱去大排档。大排档位于类似于广场的地方,几十家集中在一起,气氛倒是很足。一位正在炒菜的胖子,看见有客过来,猛地开大了煤气,大力翻勺,铁锅内外一片火苗,这个行话叫作“满堂红”,用来拍照是不错的,可惜我不感冒。

  兴致很好地看了一圈,每家都是两三张桌子,灶旁摆着今夜的新鲜菜,大体上有青菜、小龙虾、田鸡、腊肉、竹笋、豆干、锅巴之类。在一家安静点的档口坐下,点了辣椒炒田鸡、茶干炒腊肉,一小瓶黄山酒。站在灶旁一一指点着,要人家这样那样地炒,掌勺的大姐象阿庆嫂,见怪不怪。

  离国庆还有几天,游客不太多,主要是些学生模样的小情侣,旁边桌子就是一对,怕还不到20岁吧,男孩点了田螺,女孩小声说:“我想吃小龙虾。”男孩一付大丈夫的派头:“就知道吃,钱不够了!”于是女孩撒娇,可爱之极,令人遥想当年。

  田鸡可能是饲养的,茶干却是相当可口,不愧为黄山特产。喝得微醺,在街上游荡,有三轮车悄悄跟过来,一个獐头鼠目的家伙神秘地问:“老板,我领你去歌厅找个小姐吧?”不理,往前走,又过来一个:“老板,刚才那个人想骗你的钱,我领你去找真正的小姐。”

  继续朝前走,路边出现一个不小的宵夜摊子,卖鸭血粉丝锅巴汤,还有桂花炒饭、大小馄饨、油煎锅贴、芝麻糊,坐得满满的,都是本地人的样子,生意好红火。一排煤炉上小砂锅里炖着鸭血汤很诱人,空气中都充满了那种味道。半夜还真有点冷,来个鸭血汤吧,再来个炒饭。老板娘象电视里卖芝麻糊的,很亲切地:“阿姨给你多放点锅巴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