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漂流记(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11: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cjr0135欢迎 网友投稿

  李白诗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经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肃,黄土高原和鄂尔多斯高原的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华北平原的河南、山东,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黄河因其流经黄土高原,在漂流中,人类可以真正认识自己、认识江河、认识自然。“漂流”发展到现在,可以分为“科学考察漂流”、“探险漂流”、“旅游漂流”,漂流也正被更多的人们所认识和参与,“漂流”的本来面目也正被人们所接受认知。

  离开暄闹的都市,回归大自然,到江、河、湖海中漂流,饱览自然风光,增长知识,更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橡皮艇漂流是如今热门的旅游项目和运动项目之一。闻名海内外的黄河已有多条漂流线路,引游人下水操桨驾艇,浪遏飞舟,领略黄河母亲山水风光。与徒步、攀岩、蹦极等探险活动相比,漂流简单得多,坐在橡皮艇上,利用船桨掌握好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与大自然抗争中演绎精彩的瞬间,这就是漂流。

  提起黄河,人们往往联想到它的粗犷奔放,象一匹脱疆的野马川流不息,变幻无常。其实黄河的九曲十八湾,随着地形和季节的不同。时而像酗酒的醉汉,奔腾咆哮;时而如静谧的少女躺在大山的怀抱里,柔波四溢,文静娴淑。假日休闲,我们常到黄河中漂流,我使用的是一种最新式的橡皮艇。艇体用一种高强度防弹橡胶合成纤维制成,质地轻而柔韧,全套重量仅10公斤,装到行囊里,单人就可随身携带。用专用打气囊充好气后,可乘坐3-4人,载重量为200公斤,这种橡皮艇安全系数很大,我们曾试着将船内灌满水再乘坐二人,照样可在水中划行。另外它有二部分隔离充气,即使是船漏气,也不会马上沉没,充气的另一部分仍然可将船划到岸边,当然,再穿上救生衣,更可谓万无一失,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照样可以漂流黄河。

  在黄河风情线一带,从七里河区的马滩下水。皮艇充好气,放到岸边,坐稳后,在水中用桨轻轻地撑了几下,船很快离岸,我们荡起双浆,船向河心驰去,此时眺望远处,新建的高楼,鳞次栉比。春季的黄河,水流湍急。流速约每小时10公里。黄河北岸的树林里,粉红的花瓣飘飘洒洒,宛如天女撒花一般,河中心空气清新、凉爽,令人心旷神怡,不一会儿,船漂到金城关的白马浪。白马浪,据兰州地方志记载,大约乾隆年间就称为白马浪,此处在黄河兰州段也算是浪最大的一段水域。由于此处河道较窄,水下岩层排例参差不平。激流中泛起无数白色的浪花,犹如一群白马踏浪奔驰而下,仿佛是马蹄声、嘶鸣声、波涛声融为一体,只有置身于其中才能深感白马浪的含意,正是清代张澍的诗中所写的:“白马涛声喧日夜,青鸳幢影云冈恋"。江河漂流最刺激的就是冲浪,漂流要面对的浪涛大致有撑腰浪、卷皮浪和跌水(瀑布)三种。练好冲浪是完成漂流的最基本要求,漂流的的刺激之处,其实就在冲浪,过了白马浪,船行到中山桥,两岸游人如织。

  在兰州漂黄河,最佳河段是兰州40里风情线这一段,而中山桥则是黄河兰州段的核心点。从黄河兰州段上游的河口开始向下漂,首先看到的新城、太阳岛(河中心)、老水车、西固、马滩、其次是银滩、十里店、黄河母亲、水车园、中山桥、雁滩。从桑园峡往下至什川,一路是梨园景观。桑园峡是峡谷风光。黄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大拐弯,穿行于山谷之中,留下了许多浅滩暗礁,像老汉抬头、一锅煮、中流抵柱等,不仅有惊无险,而且每一处都有耐人寻味的故事。一路上还可观赏明代

长城、军阀别墅、园林。悬如瀑布的沙石直扑黄河,形成陡峭的黄山崖。从美丽的中山桥到黄河桑园峡峡口,其间的风光半是田园,半是山色。再向下直到苹果园,则全是被称为“塞上”的田园风光,桑园峡并不是漂流的全程,如果还想顺流而下,可先后经过什川,水川,抵达到中卫、银川。这段路程可观赏众多的峡谷,及石空大寺,一百零八塔,以及田园景色。桑园峡水流急湍,漂流主航道足"S"型路线,峡前方一座石山破河而立,形成一夫当关之势。橡皮艇每至此时,漂流者感觉到他们是直冲石山峡壁而去的,但就在快要撞向石壁那一刹那,舵手的梢板轻轻一点,橡皮艇与石壁擦肩而过。此情此景,即惊又险,但却有惊无险。黄河漂流湾多峡多滩多,人常说黄河漂流十八湾湾湾不同,黄河十八峡峡峡惊险,漂流十八滩滩滩有险。驴滩滩长落差大,澎湃的水流宛如几十条驴又惊又险扭缠在一起,在狭长的峡中奔腾咆哮,漂流艇前激起的水柱浪花直朝人横压过来,倘是初涉漂流者,一定会惊悸不已,但当橡皮艇穿浪而出时,你又仿佛觉得方才不过是玩了一把高空翻滚车而已。之后的李家滩、高家滩河面较为宽阔,但水流一样急湍如泻,漂流艇在此间前进,你可更多的观山望景,颠簸之状也相应减少了许多。每到此时,船长会说,这是桑园峡给你一个喘息的机会。此话却也当真,稍觉平稳地漂了一段路后,危峡险滩便又扑面而来。那排天浪阵,那轰天惊雷,好象要把人一口吞下似的,不过勿须害怕,前面急流险滩都闯过来了,其它的恶浪滩丛就不在话下了……漂完全程,你会感觉到我们开发黄河漂流的确是一个人与自然结合的极为契机。好山好水峡谷,加上你的心情,何不走进风情万种的大自然去一试身手呢?此外,黄河漂流是真正随波逐流,在顺其自然中感受运动的无穷乐趣。黄河的平均流速为每秒1.8米,不用划船,桨的作用仅仅是控制方向。但平缓之中又不乏“惊险”刺激。漂流河段最宽处达200米,最窄处近50米,再加上十余处河道大幅度拐弯,从而形成了水流时急时缓,让漂流者充分体味跌宕起伏之感。其中有四五大拐弯,落差大,水流急,漂流艇在大起大落中直冲向前,使人胆战心惊。

  黄河早已有多条漂流线路,泛舟刘家峡、牛鼻子峡、朱喇嘛峡、盐锅峡、八盘峡、桑园峡,随波逐流,既见山景,也赏水色,这是黄河风情旅游的几个著名景区。这里有太多太多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和故事,清代永靖罗家川诗人罗锦山出于对故土的热爱,将刘家峡附近地区的景分解为:案山耸翠、肉身古佛、黄河倒流、月川红树、峡口古渡、狮象把门、天马倚峰等八景。笔者曾在永靖县刘家峡工作过近十年,对这里的山水十分熟悉。其一草一木叫人回味无穷。

  永靖因刘家峡名扬天下,又因发现

恐龙足迹化石而闻名中外。奔流的黄河在刘家峡拐了一个弯,由西南向东北呈S形穿城而过,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水向西流的太极奇观,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这里湖光潋滟,一望无际,如三颗耀眼的绿宝石镶嵌在黄河上。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构成了黄河三峡优美的风景画卷。既有高原风格,粗犷、辽远,又有“红山白土头”的奇特景观和杨柳轻拂的江南柔姿。黄河之水象一个文静的少女静静地沉睡。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间,轻燕沙鸥嬉水,鹤翔展翅,一群群黄河鱼从侧畔游过,偶有一两条鲤鱼腾出水面,激起一团水花,泛起道道涟漪。此时,从远处的高坡的上,飘来一支乡间野味十足的“花儿”声,粗犷豪放,扬扬洒洒,十分动听。观赏高峡乎湖的秀丽景色,另有一番情趣。这里山随水转,乘橡皮艇漂流而下,既可感受大自然之美,又可体验挑战自然,中流击水,黄河以黄沙之河而得名,可眼前的黄河已经是碧若明镜,绿波荡漾了,犹如漫步在传神写意的山水画廊,令人不禁想起“圣人出而黄河清”的古训来。黄河既清,圣人已出,那么,谁为圣人,等您读了这篇文章,再做一番游历,答案尽在其中了。

  刘家峡在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离省城兰州市只有80公里的路程。原先,在这个黄河谷地中,座落着一个只有近百户人家的小村落。1974年,在这里建起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水利电力枢纽工程——刘家峡水电站,被喻为“黄河明珠”。从此名噪中外,观光旅游者络绎不绝了。刘家峡水电站建成以后,总装机容量为122.5万千瓦的5台发电机组,每年将57亿度的强大电流,送往陕西、甘肃、青海三省,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和经济效益,刘家峡水电站还兼有防洪、防凌、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价值,在当时为我国最大的水电站。到刘家峡旅游,八九月份是最好的季节。天高云淡,气候宜人。百川枣林绿无际,千枝硕果万点红。“黄河向西流”是这里的一个奇特景观,黄河之水天上来,到了刘家峡,却来了个大回转,向西流去。所谓“九曲黄河”,在刘家峡便能看到一曲了。电站的拦河大坝就锁在这段河谷中。这座主坝146米高,850米长,电站主坝如天门般紧紧锁在两壁峭崖之间,巍巍壮观,气势恢宏。巨大的龙门吊四平八稳地矗立坝上,它是用来吊起泻洪闸的。离大坝下游约500米有一座黄河大桥,被称“黄河单拱第一桥”,此处河宽约30米,真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八九月份,是黄河上游的汛期,届时,电站每年都要提闸排洪,那景象实在令人惊心动魄,叹为观止。黄河水像一群猛兽冲出了闸门,汹涌咆哮,惊涛卷起白茫茫的弥天水雾,直冲云天。当骄阳斜照,河水尽泻处,升起一道五彩虹来,更增添一幅壮丽景色。电站的机房设在大坝下面,酷似地下宫殿,灯火通明,金碧辉煌。刘家峡漂流--地点:太极镇,黄河刘家峡-盐锅峡漂流全程36公里。由于这一带独特的地形地貌,人烟稀少,较多地保存了自然景观的原始风貌。因此,回归自然是黄河漂流的一大特色。尤为奇特的是,黄河水清澈见底,湟水则呈黄色,因此在宽阔的黄河、湟水交汇口八盘峡,漂流者还可以见到两水竞流而清浊分明的奇特景观。可以看到几种不同的景色:刘家峡、牛鼻子峡、盐锅峡八盘峡、的高山峡谷,壁立千仞。

  黄河弯弯曲曲,穿过座座大山,到甘肃中部,在永靖县附近,流进一条二十多里长的大峡谷。此峡谷便叫刘家峡。峡谷两岸的山峰峦叠障,黄河水象数不清的脱缰野马,在峡谷中咆哮奔腾而下。离峡谷不远的山窝里,有个小山庄。庄里有个姓刘的老汉,家里有老伴和两个儿子。四口人靠几棵果树过日子。他们成年累月侍弄着宝贝似的核桃树、枣树、梨树,把收获的果实挑过黄河,到城里卖掉。虽说日子不很宽绰,倒也吃穿不愁。刘老汉平日扣得很紧,不舍得乱花一个钱。买点油盐也要掂量掂量。穷人家没别的进钱门路,不攒个钱,有了事怎么办呢!这年秋天,刘老汉挑上满满两筐核桃,起早去卖。他顺着弯来弯去的羊肠小道,一步一步地从山上边下来,傍晌午到了黄河水边。摆渡过河的羊皮筏子在河对面。刘老汉就蹲在一块石头上,等羊皮筏子过来。黄河水打着旋,浪头击到岸边山石上,水柱飞起几尺高,让人看着心里发怵。羊皮筏上坐满了人,刚离开对岸,起了大风。任风顺山谷呼呼地穿过来,浪更大了,水更急了。刘老汉一欠身站起来,提着心,瞪着眼,看着河里的羊皮筏子。筏子在水中忽上忽下,转过来掉过去。筏上的人紧紧依偎着,有的闭上眼睛,有的乱喊乱叫,有的哭了起来。筏子到了河中心,突然,一个浪头扑下来,羊皮筏子一下不见了。刘老汉打了个冷战,忙跪下来磕响头,不住嘴地念叨:“上天保佑;上天保佑。”谁知一浪过去,羊皮筏子却从水中钻出来,终于靠了岸。刘老汉抬起头时,人们正从筏子上下来,这倒把刘老汉惊呆了。其实,碰得巧,一浪扑不沉筏子的事也是有的,可刘老汉却认为是他求神的效应。晚上,刘老汉回到家,吃饭时没端碗,睡觉时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了,他叫醒老伴,把白天在黄河边遇到的事,有鼻子有眼地说了一遍。他要老伴支持他修座庙供菩萨,保佑人们平安过河。他老伴好说话,刘老汉咋说她咋依。接着又说服两个儿子。于是,他们把积蓄全拿了出来,买来砖瓦、木料。刘老汉请来匠人算一算,还差一半东西。他一咬牙把几棵果树也卖了。全家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凑够了料,在峡谷里盖起了一座庙。从此,过河的人,总要先进庙祷告一番,乞求神灵,保佑平安。那么,刘老汉盖这庙到底有没有作用呢?有的。为什么?因为旧时人们讲迷信,求过神后,认为有菩萨保佑,能逢凶化吉,碰到狂风恶浪,就不恐慌骚动。这样,筏子往往能躲过危险,到达彼岸。许多年过去了。人们想念着这个好心的刘老汉,便把这个峡谷叫刘家峡了。

  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漂流记(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