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楠溪躬耕吠亩 蓬溪山水怡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芦花_赠远欢迎 网友投稿

  楠溪村庄并没有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而改变生活的原貌。也许因为是淡季,我几乎没有见到其他游客,但是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人们自古就把过往的行人商旅作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文明于世的丽水长廊就是村里人修建为盐商,和穷苦的挑夫歇脚喝水的,可见这里的人们多么富有人情。因为在交通要道上,这种民风不但淳朴热情而且开放。从这里经过不会感到不自然,没有陌生和好奇的目光,会象隐形人一样。没人会注意你的存在,孩子们照样爬树,老人们晒太阳,女人洗衣服。当然如果你愿意可以坐在亭边村头,问一问人们今年的风水收成,讲一讲旅途的见闻。是再自然而又平常不过的事。就象千百年的那些行者过客一样。

  这些村庄各有特色,但共同的就是和水的亲密关系。山上的溪水用石砌的水渠引入村中,象血管一样贯通全村。有了血脉,这些村子活了起来。林坑最为独特,没有人造的水利设施。因为在楠溪江上游。与外界隔绝,更有一种世外的气息。三面依山,竹木苍翠,村子被几层楼高的深涧劈开,涧中溪流气势磅礴,昼夜喧鸣,石桥、木桥,如同天上飞虹重重叠叠。我没有在这里留宿,不知伴着水声入梦会是怎样情景。村中即没有游客,也很少村民。洗衣人,用的是棒槌。右边山上下来一个老奶奶,手里拿着一个肥硕的大竹笋。左边山上下来一个老爷爷,手里拿着一个。他拄着棍子走得很慢,象云一样飘下山来。我已经忘了他,拿着照相机照水里的石头,过了很久,发现他已来到近前,跟我说话,指给我头上的桃花。但我听不懂。也许告诉我桃花比石头好看。他拿得是土豆,递给我,我也不只什么用意。他就走了。

  楠溪江有最悲壮的村庄——

芙蓉村。为抵抗蒙古入侵,全村族人八百余人在咸淳进士陈虞之的率领下,死守芙蓉峰顶三年,弹尽粮绝,全部赴死国难。

  然而楠溪江有最伤心的村庄——蓬溪村。

  这正是东晋百年望族谢氏、谢灵运的后代。我没有前去,不知他们的气韵是否如同他们“真名士自风流”的先人如清风朗月,风华绝代。谢氏由中原南迁后,在中原的形迹灰飞湮灭,从江南再次南迁后,江南只留下“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绝唱。谢灵运被满门抄斩后,唯一幸免的后代逃入深山中以求避世,谢公遗骨于宋朝移入蓬溪村中。谢氏历经重重浩劫存留下来的衣钵风水,和谢公安息的净土,却在一九八五年的开山炸岩修路中粉碎了,连同崖壁上朱熹的亲笔题诗:“观鱼胜濠上,把钓超渭阳,严子如来此,定忘富春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