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在牛排和牛柳之间,有时候我的肚子是很难取舍的。

  我曾经多少次期待着牛排和牛柳能来一场重量级拳王般的较量,也好对我的味蕾以及肠胃最起码是在潜意识里有个交代。然而,我知道这场较量是最终不会成行的。倒不是因为“出场费”的原因,而在于中餐的牛柳是完全借鉴了西餐里牛排的形式,虽然在粤菜里介绍牛柳的同时特别加注了“中式”二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再有,牛柳和牛排各自的消费层群体都相对固定,半斤八两的实力,何不来它个皆大欢喜呢。

  说起牛排,我们都会有一个感官上的认识。对牛柳而言,似乎会略显陌生,不过对于象我们这样的工薪族来说接触牛柳的机会远比牛排要多。在一次一个收视率很高的烹饪擂台赛上,一位专家评委对牛柳的解释是因为它的形状象柳树的叶子,故取名牛柳。就当它是个权威的解释吧,但就我观察,我所见所吃过的牛柳大多数却都是呈圆形的,倒是一些档次不高的小饭馆里做出的牛柳和柳树叶子比较相似,与高档酒楼里的牛肉片薄厚大小类同,在

美食家的眼里这无异于欺诈,然而人家在价格上却又很让你满意,还是那句话,一分钱一分货,吃吧。

  和牛排相比,牛柳显得随和了许多,抛开价钱因素,至少它是全熟的,不搀杂任何血腥气,要考虑的只是好吃与否。

  吃牛排心里还老要盘算着自己到底要几成熟好,特别是第一次吃。明知道最上好的牛排是三成最多五成熟万不可超过七成熟,可自己吃七成熟的还嫌不够,看别人那个三成熟的吃的津津有味,自己来八、九成熟的非被人笑话老冒不可,再说接近全熟的牛排嚼起来如同象嚼锯末般是难以下咽的。如此复杂的心理过程在笨拙的拿起刀插吃头牌菜的同时就已经开始,想着刚才说要八成熟牛排时服务员略显迟疑略显鄙视的眼神,真的还不如痛快的“筷起柳下”暴搓它几片牛柳来的痛快。然而,小心翼翼的试着用餐插插起同伴盘中一小块三成熟的牛排轻沾些许牛排汁,放入口中,口腔四壁瞬间充满汁液,带血的牛排同粤菜的白斩鸡一样,略带血丝才算得上正宗。在咀嚼间泯一小口葡萄酒,一种难以言表的美味冲击感刹时让我爱上了这个三成熟的家伙儿。心里念叨着是不是能换一下呀。

  牛柳的随和还在于它的价格,不过这也是牛的品种与加工方法决定的。牛柳用的只是牛的通脊。牛排就复杂许多,首先在牛的品种上就要高几个档次,并且按牛的部位不同,分菲力牛排、沙朗牛排(也称西冷牛排)、"T"骨型牛排、薄牛排等。制作牛排的肉是要经过排酸的,而牛柳的肉不用。排酸,简单的打个比方来说就象书的简装版与豪华版一样,是一个更加细致的加工过程。

  从口味上来说,牛排与牛柳的区别在于汁料的调配。牛柳可作成糖醋汁、黑椒汁、沙爹汁等,牛排也有西班牙汁、浓烧汁、靡菇汁、白尼斯汁等。其实我感觉这些汁料如果做个相互调换也未尝不可,所以说口味上也可以是统一的。包括制作方法,或烤、或煎、或铁板扒同样适于牛柳和牛排。

  要是再有人约我吃牛排,我会找个西餐厅但旁边必须要有家粤菜馆,先要个牛柳打包然后再进西餐厅(很有情调的哦)点它个三成熟的牛排,也别什么对决

拳王般的较量了,我统统拿下算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春回大地野菜香 (2003/04/04 11:24)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