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玫瑰红城佩特拉漫步神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15: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鹌鹑马欢迎 网友投稿

  令我震惊的惟有东方大地,

  玫瑰红城见证了整个历史。

  (MATCH ME SUCH MARVEL SAVE IN EASTERN CLIME,

  A ROSE-RED CITY-HALF AS OLD AS TIME)

           ——约翰-威廉-贝根《佩特拉》(JOHN WILLIAM BURGON )

  隐藏于死海(DEAD SEA)和阿喀巴湾(AQABA)之间的群山中,古城佩特拉(PETRA)已经默默地见证了两千六百多个寒暑。城名源自希腊语“岩石“,因为整座城市就是从悬崖峭壁上雕凿而出的。朝阳斜晖将古城染成了绚丽的玫瑰色,也让我在城中漫游的那两日成了生命中的玫瑰园。

  玫瑰红的宫殿

  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走不了多久,峭壁陡起挡住了去路,正中那条狭窄裂缝就是著名的西克地峡(SIQ)——佩特拉古城的唯一入口,走进峡谷,两边高达百米的峭壁如刀削斧砍,最窄处只现头顶一线蓝天,据说古时此处城门坚固,战争时也只需少数士兵把守,正是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妙阐释。峡底岩壁上留有引水管的残迹,当年水断之日就是城破之时。偶有游客骑马而过,良久,马蹄回声依然不断,让人总想回头,看是不是压境的

罗马大军。地峡岩石多呈各种不同的红,也有蓝粉桔白黄紫绿,缤纷如同大自然的调色板,可惜峡里的阴暗埋没了这些好颜色。

  尽管看过电影,也看过很多照片,事实上手边就有一张,尽管知道1.4公里的西克地峡尽头一定是玫瑰红的宫殿,但真的见到卡兹尼(KHAZNEH)时,它那在清晨阳光下呈现的美景让我忘记了呼吸。BREATHTAKING(激动人心的),旅行指南中用的这个英语词,很是形象。在这一刻之前,我不知道原来美丽也能让人窒息。

  没有必要浪费太多的笔墨描绘卡兹尼。百多年来,关于它与山崖浑然一体的六根圆柱,关于它优美的的亚马孙女子(AMAZON WOMAN)雕像,关于它顶部弹痕累累的瓮状物,关于它传说中藏宝的三间巨室,已经有了太多太多的文字。只想引用《阿拉伯人佩特拉区游记》中的一句:“一座神庙,精致清晰,宛如一颗嵌在岩石壁上的浮雕宝石。”,也许这就是卡兹尼最好的写照。游记作者美国人约翰·李约德·斯蒂芬斯,在游历过佩特拉四年后,于中美洲丛林中找到了另一个“消失”的古城--玛雅人的科潘(COPAN)古城。不同于佩特拉的玫瑰红,建造科潘的岩石是暗绿色的。

  离开佩特拉时,太阳已经西斜,游人也早已散尽。面对着西克地峡涌出的黑暗,卡兹尼安详似睡去的玫瑰,令人恋恋,不忍离去。在那个生日的前夜,卡兹尼入了我这异乡人的梦,永恒,宁静,美丽,惟一。

   德伊神庙

  去佩特拉最大的建筑--德伊神庙(DEIR),要爬过西边的一座山。上山的路很陡,一侧岩壁上洞穴成群,石色斑斓,另一侧河谷里彩石耸立,野花粉红,抬眼望去,五色台阶连绵不断铺向蓝天,象极了

神话中的彩虹路,唯一煞风景的是我们这些仙境中的人的喘息声。春天的佩特拉,正午阳光已经有点灼人,再加上这八百多级台阶,快到山顶时每个人都有点踉跄。近顶平地上,草色依然枯黄,呼啸山风,掀起脚下的尘土,打着旋儿直下数千米深的河谷阿拉巴(WADI ARABAH);西边天际线上的朦胧山影,标志着巴勒斯坦(PALESTINE)的疆界;东南面的峰顶上安眠着先知摩西(MOSES)的哥哥——能言善辩的亚伦(AARON)。目光穷极时,人的胸襟也不由的开阔了几分。

  我已经记不起第一眼看见德伊神庙的感受了,只记得绕过一座山峰,巨大的神庙赫然出现在山的背面,顶天立地,整整一座山雕刻而成。找一块正对着神庙的巨石坐下,没多久竟然朦胧睡去,醒来时,日头偏西,斜阳正照在面西的神庙上,让原本的土黄色石头呈现出金子的色泽。我半倚半坐对着神庙发呆,什么都不想,脑子里却又象有千头万绪整理不清。如果说卡兹尼已经让我觉得纳巴泰人的伟大,德伊却让我感受到神的力量,尽管没人知道纳巴泰人信的是哪一位主神。眼前的这座高45米、宽50米加上巨室的建筑,是从岩石中完整开凿出来的。这样巨大的工程,全凭两千多年前人的双手?我怀疑。

  神庙前空地上长满了半人高的蓬草,走在其中,有点走在巨人花园里的感觉。神庙的大门更让人觉得自己的渺小,光那石门槛就已经高了我一头去,尽管脚下垫了四五块石头,但还是翻进不去,只好在门前探头探脑。神庙内室巨大阴暗,除了吊着的蝙福外空无一物,更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根据神庙的偏僻位置,考古学家认为它不是国王墓,而是庙,可是谁说神庙一定远离古城中心?唯一有记载的是,五世纪时,神庙改成了拜占庭教堂,但没有多久便只有偶然路过的牧人知道它的存在了,就是佩特拉的“发现者”瑞士人约翰-路德维格-贝克哈特(JOHANN LUDWIG BURCKHART)当年也无缘一见。至于每年成千上万来去匆匆的游客,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卡兹尼上了,更是没有多少人能亲眼一睹它的风采。能有一个下午的流连,除了感叹一声幸运,还能说什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昆仑山下的小克孜 (2003/02/17 11:21)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