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楠溪天下乐土 永嘉地上文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12: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芦花_赠远欢迎 网友投稿

  走近江边山脚下的一个个千年古村,仿佛在人间和天外的边缘。自然与人文,生活和隐居,弃世与功名,村夫野老和绝代名士,共生共在的地方。她是最适合人类居住,也最适合精神居住的地方。

  楠溪乐土与人的参与建设是分不开,据说以前是一个分不清太阳月亮从那里出生荒蛮之地。谢灵运可不仅仅是“郡有名山水,灵运素所爱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游遨,遍历诸县,动逾旬朔”,他还“民间听讼,不复关怀”。兴建水利,开荒破土,是一个真正亲民如子,政绩非凡的实干家。苏东坡或许就是以他为楷模“为官当如谢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也把西湖变成了人间天堂。

  很难相信这些地方村庄,亭台楼榭,庙宇祠堂,古木庭花,茂林绿洲、波光流影。但是说它是园林,又不似江南园林堆石凿池人为造景。它们都依山顺水,借天时地利,建筑设施皆各有各的用处,亭子为了行人停留歇脚,桥是为了过河。池塘和渠水饮用、灌溉、浣洗、养殖、消防。建筑保留着原始的状态和使用价值,才真正有生命,有景致。江南园林更不会有“水如棋局分街陌,山四屏障绕画楼”的浑然天成的大背景。苍坡村的一段围墙段裂,墙外的风景象要破墙而入。麦田的气息扑面而来。悠悠苍山与院墙间加着一片开阔碧绿的的农田。荠麦青青,油菜花黄。

  说她是水乡,也不似近代的人口密度超负荷增长后的江南水乡:本来就不怎么流动的水,还往里倒马桶、洗衣服、淘米,散发出苏童笔下那种阴郁霉烂的气息。而楠溪江畔的的水太多了,空气太多了。自然也太多了。

  说她是田园,陶渊明的田园只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却不会村村有书院,“书城拥护芝兰室,苇草丛生书礼家”。而这里的村庄连布局也用心良苦,路为笔,山为笔架,空地为纸,池为砚。我注意到他们现在也非常重视教育,一些村镇,最现代化和醒目的建筑都是学校。

  说她适合隐居,因为永嘉有最傲慢的隐士,皇帝有问题,就派人跋山涉水,前来请教。但永嘉又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村村出

状元的地方。

  说来也奇怪,按说古代当官不是应聘制,但是不要说山水诗宗谢灵运,竟然一代书法之宗王羲之,玄言诗之宗孙绰,都来做永嘉太守,更不要说山中的千古名隐,游仙诗之宗郭朴璞;山中宰相,一代医仙陶宏景。到底是诗人画家们选择了山水,还是永嘉山水成就了伟大诗人。但更为有趣的是竟这样一个出隐士的地方,产生了中国自大一统后唯一的务实、事功学派,与谈玄论道的心学、理学的鼎足而立的永嘉学派,是儒家的一个重要分支。反对抑农轻商。主张富工、富商。据说这正是温州奇迹的文化根源。可见永嘉楠溪山水特有的博大多元包容开放的精神底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