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下第一水 三百里楠溪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11: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芦花_赠远欢迎 网友投稿

  我一直喜欢在夜色中进入和离开一个陌生的地方,就象被人蒙上眼睛,误入其中,不知来路也不知去路。离开后从此再也找不到。因为它们只属于传说和梦境。“蓬山此去无多路”,那些千百年前的地方怎样能在现实中到达的呢?

  今夜我就是这样与楠溪江不期而遇。网上的攻略非常精确和详细,但我却看不进去。因为我觉得她应该在记忆和想象的迷雾中渐渐浮现,不该这样清晰。(虽然会为此多费很多时间和人民币)我只知道杭州肯定有往南的路,一定能到。下午3点多我有些迷茫站在车站,直到看见“永嘉”。我想这该是我坐的车去的方向。“永嘉”仅仅是这个名字,就象明月,浮出历史现实雾霭飘渺的江面,会带我溯水而行。

  在山区的高速路上行驶,会有一种上天入地的感觉。不象盘山公路那样旖旎依附在山体上,为了拉直路线会有无数的隧道和深涧上的高桥。与山的距离忽远忽近。刚刚穿过它们的心脏,又凌空飞离万丈。

  此时正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缤纷的桃树常常在不经意间闪现,遗世孤立。天黑后在车灯的反射下如同片片星云。

  车驶出高速,开始进入山区中的平原。不知什么时候发现原以为窗外漆黑的平原竟然是水面。我已经在水上行驶了很长时间。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在桥上吗,却如同在船上一样?在我印象中,北方的桥往往远离河床,桥很雄伟。但河床中滴水没有。可以想象人们对水的极度渴望而又畏惧。而这里却仿佛一座浮桥,与水面平行,伸手就可以触摸。水面如此充沛而浩大,人们反而不畏惧它吗?什么样的水会如此平静和温和,让人们和它如此亲近?据说“永”是点在水上,表明水流长远,“嘉”为水流浩大。可见永嘉是浮在水上的城市,浮在水上的生活。

  我看到灯光下的路牌,原来我经了“楠溪江大桥”。不久是另一个牌子“人,诗意的栖居地”,“楠溪江,山水诗的故乡”,或许这就是路标了。指向它在时间和空间坐标上的位置。一千年前永嘉太守谢灵运长相厮守的山水知己,天下第一水,三百里楠溪江。是一个只有闭上眼睛,从在水上飘到的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寻梦厦门 (2003/03/14 11:39)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