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徘徊在“香”与“臭”之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10:52 新民晚报

  谈到美食,总离不开色、香、味、形四字,很少有人说喜欢吃“臭”的。其实不少人不但喜欢吃“香”,更喜欢吃“臭”,章太炎先生便是一位爱吃“臭”的美食家。据宋宪章所撰的“章太炎喜爱霉香风味”一文中介绍:章太炎最爱吃的食品只有一样,就是带着霉臭之味的臭腐乳、臭鸭蛋、臭冬瓜与臭苋菜梗等,虽然臭到全屋人掩鼻远之,但是他的鼻子却永远闻不到臭气,却只闻到霉香之气,以致精神为之一振。

  其实章太炎爱吃臭的嗜好,在江浙一带的民间相当流行,就拿章太炎爱吃的臭苋菜梗来说,这个菜,江浙一带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吃过的。那苋菜梗是野生的,有食指那样粗,用剪刀剪去旁枝,留下主梗,剪成20至25厘米长,投入臭卤甏中浸两三天,待野苋菜梗吃足臭味,捞出洗净,加调料装碗隔水蒸熟,食时用门牙挤出梗中的“肉质”,有一股奇鲜直钻舌尖。如果一个胃口不好的人,只要品食两三段臭苋菜梗,管教他食欲大增,欲罢不能。

  将嫩豆腐浸入臭卤中一夜,捞出隔水蒸,蒸得起泡胀发,其味有皮蛋、火腿兼得之鲜。用上等的白酒合臭卤浸蟹,其品有回味无尽之妙。新鲜的菜梗投入臭卤甏中两三天取出蒸、炒、爆、溜……这些菜无不味美开胃至极。

  臭豆腐干是人所共知的一道家常菜,在苏州它还是高级宾馆中的一道名菜。将臭干、开洋、火腿、肥膘剁成末,用包菜叶包成长方形,上笼蒸发加薄芡成“菜包臭泥干”,口感奇异,香臭共得,妙不可言。

  其实“臭”不是变质的同义词,“臭”是一种味。行家们以为,臭卤食品之所以开胃,主要是臭卤中有许许多多的酵母菌,它助消化,增食欲,且吃腻了香,换一换口味尝一下臭,使人有焕然一新之感哩!(文/张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