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相伴空山新雨 徜徉广西山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10: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早1999欢迎 网友投稿

  天还朦朦亮,谁家的狗使劲地吠个不停,把我们从睡梦中吵醒。不知夜里什么时候开始,天上飘起了细碎的雨,湿漉漉的空气特别新鲜。

  阿艺笑说:每次和湘湘出行,天总要下雨,没有例外的时候!瞧,还以为昨天一天不下雨是出现奇迹呢!今天马上就下起了雨了。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止的意思。撑起小小的伞,我们走进雨幕。今天的目标是到达桂林。

  阳朔街头的小摊早就已经开市,这里售卖清一色的早点—--桂林米粉。端坐在小店里等待店主送上热气腾腾的早点的时候,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这儿所有的小店所用的碗是一种搪瓷的盆,统一的土黄色,在盆沿还粘上指甲大的一张小方纸片,纸片上印上已消毒三个字样,店主端上早点后,提醒我们记得把小纸片撕下来再进食。好奇地向店家打听,原来这儿的小店所用的餐具是由政府统一管理,统一回收消毒后再发还小店使用,这里的政府真是用心良苦。

  在汽车站坐上去兴坪的小巴,一行五人坐在车厢内一言不发,静静地望着窗外的雨景出神,车外的景色烟雨迷离。

  车行两个小时后到达兴坪,兴坪很小,小得找不到一张正规的地图,只有几条不长的街道。我们冒雨在深长的旧巷往渡头走去。旧巷两侧的房子又旧又沉寂,从敞开的门洞可以窥见里边简陋的陈设,守候在这样的老房子里的人已经风烛残年,偶然可以看到几个老人围在一起打天九,时间在这里是没有意义的,这里仿佛是被时间遗漏的角落。

  被雨水洗刷得发白的石板路一直延伸到渡头。兴坪渡头停泊着的几艘渔船在滂沱的雨中显得有些落寞,雨总是让人觉得忧伤,它像是飞舞在天空中的眼泪,尤其是一个人听雨的时候更倍感神伤。脚上的鞋子完全被打湿,渔船的主人还在不厌其烦地讨价还价。看看下个不停的雨,谁也不愿在湿漉漉的兴坪逗留一天,只愿能快快上船去,最后确定了以150元的价钱载我们到杨堤。由于漓江实行旅游管制,政府严禁私人的渔船载客游江,因此我们只能坐船到杨堤,然后再转车去桂林。

  漓江两岸如诗画般美丽的景色从前方迎面而来,青山笼罩在层层云雾中,像蒙着面纱的少女娉娉婷婷地立在江边。对面逆向而来的游轮鸣起悠长的汽笛,响亮的声音划破薄雾封锁的长空。雨渐停了,江面上的空气非常非常新鲜,大家忙着搬张小凳子去船头呼吸新鲜空气,游轮上的游客兴奋地向我们这边挥手。风景接踵而来,看得眼睛有点累了,不知不觉沉沉睡去,没有梦!

  醒来的时候,渔船将要驶到一个叫浪石的地方,船家不肯再向前去了,说再向前去有被罚款的危险。未到杨堤我们坚决不肯付款给船家,这里四野无人,浪石连一个码头也没有,只是船家从船上搭一块横板到岸上,我们才能上到岸边,突然间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被人贩卖了。我们不肯付款.船家只好叫上他的儿子带我们沿着江边走路去杨堤,到了杨堤我们再付钱给他。

  事实证明我们的举措是非常明智的,船家跟我们说从浪石到杨堤只需要走15分钟,但是我们足足走了半个小时还没有到,而且并没有现成的路,大部分的路段是绕到农家的田埂上行走的。若不是有船家的儿子领路,恐怕转上一天的时间,我们还在原来的地方绕圈呢!

  到了杨堤,要坐渡船才能到对岸的杨堤镇,平时的渡船是免费接载来往的村民的,撑船的人见到我们一身大大小小的行囊,不付每人二元的过渡费坚决不靠岸。杨堤对外的交通水路是从漓江坐船往外走,陆路只有人货两用的小货车联通外面的世界。在杨堤与通往桂林的大马路之间隔着重重的山,虽然现在的山路已经全部铺上柏油,但是坐车也要费上二十多分钟才能出到大马路。

  当我们在漓江边的青年旅馆安顿下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淡,旅馆的后面就是桂林繁华的商业街。湘湘在汽车站就直接坐车回柳州的家了,荣叔不能跟着我们去爬山,明天的旅程只剩下三个人。在商业街乱逛一通,感觉和广州差不多,没有多大意思。在马路边拦上一辆人力三轮,叫车夫载我们到有大排档的地方去。不知是生活习惯的原因还是天气的原因,大街上的夜游人袅袅,就连以吃宵夜为主的大排档也是冷冷清清的样子,老板见到我们,马上跑过来殷勤地招呼。这里

厨师炒的姜葱大头虾味道一级棒,荣叔把碟里的汁也用来捞饭,吃得啧啧有味。

  明天大家就要各自上路,荣叔留在桂林多住几天,我们去看龙脊的梯田。荣叔自从退休后,一个人到处走了很多地方,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以前年轻的时候要工作,没有时间到处逛,现在的时间都是自己的,想到哪里就到哪里。真希望明天一觉醒来,我也可以退休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西精心打造“壮族三声部民歌”品牌 (2003/03/28 13:47)
广西确定环保重点 (2003/03/28 10:41)
组图:广西挖掘百色革新桥新石器时代遗址 (2003/03/26 16:09)
图文:广西发现大面积原始森林 (2003/03/26 15: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