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夹心饼干007

  大概3、4年以前因为工作的需要,在温州呆了一年多。现在聊聊温州的美食。

  温州靠海,自然比较多的还是海鲜。而且温州哪个地方商品经济实在是发达。基本上除了电信、金融、政府以及大型的企业以外,其他的都是私有形式。小饭馆自然遍地皆是。

  记得第一次到温州已经是晚上11点。安顿好之后,已经接近2点。朋友问我:“饿么?吃碗面条去?”说实话真的饿了。想想这么晚了,去那里吃面条呀。但是还是报着侥幸的心理和朋友一起去了。路边一家温州所谓的点心店还亮着灯。进去一看,老板已经休息了。见我们来了,赶紧起来。招呼我们坐下。还捅开已经封上的炉子。温州的所谓点心其实就是宽、窄、元、扁不一的面条、米粉之类的。可以选择各种不同的卤子(有的地方叫做浇头)。老板指着各种不同的卤子叫我们自己舀。记得我选了小排骨加黄花菜的。那顿饭很香,不过两个人才花了四元。更惊叹于老板半夜为了四元开火。以后常去吃,和老板熟了。问他为啥半夜还做?老板说:“你们当时手里没行李,一定就住在附近,以后肯定常来。要是当时没做给你们吃。你们以后也不会常来我这里了不是?”想起以前在上海有一次工作过头,下午两点才吃午饭,进了几家饭店均被告之不做饭了。差别真大呀。

  好了,说了许多废话。转入正题。

  温州的

美食多半是海鲜。记忆里面最好吃的当地叫做龙鱼。该鱼只有一根主骨,其他的骨头均象胡须一样是软的。龙鱼非常的鲜,一般用来做汤。半锅水加上几根青菜放几条龙鱼再有一些榨菜丝。不加味精,只加盐。小火慢炖,得了之后喝一口满嘴都是鲜。再有就是龙鱼段炖豆腐。夹起一块龙鱼放在嘴里一嘬。只有一根骨头在外头了。龙鱼的肉很嫩,比豆腐还嫩。据说以前温州没有味精,他们都是家里熬一锅龙鱼汤。烧菜的时候放一勺,全当味精。

  再有温州人叫做“生蒜”的东西。是一种类似海葵的东西。在水里养着的时候象一个大个的鸭蛋那么大。可是加点鸡蛋一起做汤,做好了之后也就象个丸子一样大小。咬一口,嘎吱嘎吱的。很象海蛰。味道好极了。

  说道海蛰,温州有一种做法叫做“南卤蛰丝”预先用红豆腐乳和五花肉末熬制一种调料。当客人点这道菜的时候。先盛一盘海蛰丝,然后浇上预先制造的卤肉酱。入口感觉有点脆、有点鲜、有点咸、还有点香。我自己也曾经用豆腐乳汁和肉末做过肉酱。但是就是不如温州人做的好吃,不知为啥?

  温州还有一种当地人叫做“油蒙”的螃蟹。海生,可是背上的壳子是软的。此种螃蟹现在也是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了。回家的时候曾经带了几斤孝敬爹娘。未曾想老两口吃了说下回还要。

  温州的路边也有小吃,刚开始最惊奇的是路边的小贩将白萝卜拿来卖。温州的MM们经常买来一边吃一边逛街。本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原则尝试之。顿时爱不释手。这种萝卜不象北方的那么粗,大概最多就象易拉罐一样粗。可能是因为用特殊的原料泡过的缘故。据说是用白醋泡的,不过为得到证实。温州的小贩都很懂得保护

知识产权。最喜欢把这种萝卜切成片,蘸着酱油吃。

  说到吃就不能不说喝。温州本地的啤酒是双鹿。比起燕京一类的北方啤酒来说。清淡了一点,但是回味中却有一股酒花的淡淡清香。温州还有一种当地人用水果泡的酒。比如杨梅、大枣、山查……不过最喜欢的是杨梅酒。当茶山的杨梅熟了的时候,吃不了的就用来泡酒。酒用的是当地酒厂用糯米酿的叫做米烧或者老酒汉的高度酒。泡的酒都变成红色就可以喝了。里面的杨梅也很好吃。

  一般喝酒的时候还会从路边的小摊上买一些卤鹅头、酱鸭掌、花生米、豆腐干、烤小鱼之类的小菜来下酒。就坐在马路边上的小桌子边上。三五个朋友,边吃边聊。能喝多少喝多少,很少灌酒拼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