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壮丽的神庙 巴云寺之沧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15: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啊兔哩欢迎 网友投稿

  巴云寺

  经历了几百年后,巴云寺已变成现在的模样,如同一座雕塑的大山。原本壮丽的神庙,对神的敬畏和对国王的歌颂都一并化做历史的遗迹。眼前巨大的废墟中,隐藏着无数个高棉的微笑,下层四周的浮雕甚至能比美吴哥窟。对君王的歌颂化做文化遗迹,对神祗的敬畏却没有改变,只是变成另一种形式而已。高棉的子孙搬来同样残缺的佛像,供在废墟之中,残破,并不影响对神佛的崇拜信仰的继续。神是无时无处不在的。

  无数的四面佛啊,无数张笑脸,组成了巴云寺的嵯峨。

  相对来讲,巴云寺是规模宏大,保存比较完好,而且并不陡峭的大寺,只可惜,没有在日落时看看高棉的微笑是如何的。

  巴云寺存在着无数个层层门洞相套的透视,随处可见,无处不在,仿佛是个巨大的迷宫。有时瞥见无数层门后现出一尊美丽的天女,就好象做梦一样。

  寺中也隐藏着幽密的角落,过客是无法想象的,在一口十多米深的枯井上方,十几米处是蝙蝠的住所,如果不是那守在旁边的男人带领,没有他射程很远的手电筒,没有谁能看到这一切,这又是巴云寺另外一张的面孔。

  塔

  皇宫广场外的塔群,正在修葺,有的看上去几乎要倒了,红红的,一共有8个吧。

  塔里搭着钢管的架子,一直能通到塔顶,没有攀上去,触摸塔顶的石头,让它们安静地在那里吧,已经历经了历史的洗礼了,距离令他们更迷人。

  烈日当空,塔内塔外如同阴阳两界,身处凉界,面对塔外的炎热,且听风吟出吴哥的声音。

  建塔的石头有的是红色的,也有黑色和灰绿色的。前两种是布满蜂窝般空洞的红壤,用来做结构,后者是砂岩,附在结构外面做雕刻装饰。感觉上,做法和现在的外墙装饰手法大体相同,不过是材料不同罢了。

  塔布笼寺

  吴哥当初是湮没在雨林之中的,这点塔布笼寺就能强有力地证明。塔布笼寺曾经是很大的寺院,拥有大量的财富和领地,这且不说,但从院墙的范围就能看出当年的规模来。现在,墙内就是茂密的树林,只有从西边和东边的大门进去,树林中没有路,除非你想搞穿越,披荆斩棘。

  从院门到达寺庙,要穿过很长的林中路,茂密的树林暗示着寺庙的命运。雨林在几百年之内不仅包围了寺院,甚至是完全的占领,被大树占领的塔布笼寺。

  参天大树的虬根如同巨蟒,缠绕着绞杀着布满雕刻的寺庙,白皮大树直插云天,分不出谁是这里的主人,自然的法则,在不知不觉之中,永恒地继续下去。

  残疾人和孩子组成的乐队,在低垂的阳光中演乐,歌声乐声响起,并不悲伤,亦不悠扬,但还悦耳,他们木然的表情让我心中一片空白。

  两部电影让这里名声大噪,可是,我还是不想跟随电影的虚构在这里遐想。让守寺的驼背老人和寺庙真正的主人——虬张的无辜的侵略者,给我的心一些惊讶和感受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 清幽淡远的素雅之美 (2003/04/01 10:05)
博卡拉 雨后幽深的黄昏 (2003/04/01 11:09)
漓江明珠 迷人的古洞冠岩 (2003/04/01 09:46)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二) (2003/04/01 10:34)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一) (2003/04/01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