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惊心之旅 穿林跃壑征服清华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14: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部情歌欢迎 网友投稿

  周日八点多的吉祥村路口,车水马龙,秋林公司门前晨起锻炼的老老少少,正起劲的扭动着各自喜欢的舞姿。约九点左右,来齐了今天要去清华山游玩的十一位朋友。车行不久,就到了清华村,转蹦蹦车不远,就到山门口,门票十元,车费五元,一切都在预算之内。

  山道平坦,眼前一简易采石场高高扬起的长臂,奋力吐着嚼碎的石子,轰隆轰隆的声音,震撼着远近的山谷。右行小路,第一座庙宇双龙寺现于眼前,雕像的面容很有关中人的特征,圆额低鼻细眼,寺中居士和颜悦色的招呼着大家看看。香烟袅袅的静逸里,浮躁的心立刻安静下来,有人烧香行礼,祈祷未来的幸福。由此上行,又是几座将农舍改造过的庙宇映入眼帘,一派山野的清闲与幽静,令人神往。

  过风楼的残败让人感叹历史的兴衰,大竹林一湾翠竹随风起舞的摇曳,让大家坐立良久,不忍离去。二天门大松树微笑着迎接我们的到来,远近农田里盛开的杏花、油菜花妖娆美艳,一农夫挥汗中翻地,见我等到来,停下手中农活,解答我们的好奇。继续前走,疲惫中有路边饮食可吃,浆水鱼鱼诱惑着饥饿的胃口,大家饱餐了一顿。一路走走停停,两个半小时后,到达马坊门,传说唐王李世民于此饮马。有小羊两只围着妈妈亲昵,拱了嘴巴吃奶,茶叶好奇,农家就捉了小羊过来,让茶叶抱了照相。羊妈妈焦急的大声抗议,母亲的天性,或许感觉到子女的危险了吧!见小羊安然归去,始对我们敌意解消。

  登到南天门,高耸的玉皇楼令人惊叹不已,一鼓作气上去,极目四野,顿觉远山辽阔,空谷青翠,近处青芽吐绿,松柏傲然。低头,步入卧佛寺,躺在四拱石洞中的卧佛,身长十三米,年代无考,慈祥的面容,恶念顿消,有一种生死的解脱涌上心头。叹息良久,方始离去。

  顺路标指引,开始往净业寺方向走,脚下茂密的落叶踏上去,松松软软的,显示这是一条游人稀少的路,两侧荆棘不时拉扯衣裤,砂土路让人脚底打滑。每遇陡坡处,手手牵连,似儿时的纯真与质朴,也彼此感受到了友谊的温暖。

  愈走景色愈佳,犹如进入了原始森林一般,四周望去,满眼都是高低的树林,山花烂漫之间,交错的是我们的身影,草丛扬起的灰尘,搞得鞋子、裤脚都是尘土,汗不时沁入眼角,只能摘了眼镜擦汗。开道的春江用棍子扑打草地,以防蛇虫惊扰,压队的我则寻找时机,为大家留下更多的倩影。

  有人的手被荆棘划破,吸一口,继续前进。脚疼的,大家鼓励一下,绝不停留。回首看玉皇楼,已是遥不可及,群山翡翠的簇拥下,更加挺拔孤傲。不时有分岔路出现,路标已经没有了,顺着山梁左拐,弯腰穿过一片果林,眼前豁然开朗。对面一道道山梁层层叠翠,淡淡烟霭里隐约看到一座宝塔,后来得知那就是净业寺宝塔。回头望,高处丛林陡峭,大家惊叹于刚才的胆量与危险,如果此时回爬的话,恐怕一半的勇气都打消了。

  还是一路下行,道路更不清晰,不时分路的地方,得细心打探,几位女士开心担心天色了,看时间已五点半,而前方的目标在哪里呢?

  此时已不是去不去净业寺的问题了,而是如何赶到天黑之前走出这片山谷,因为这是一次无心的穿越,也是没有任何事先预想到的穿越,连基本的手电照明都没有。

  做出果断决定,顺着河床走。一定要在天黑之前走出去!

  绕过一个山梁,探路的春江高呼有农家,群情激动,顾不得路窄脚滑,急急过去,却见一残败的破屋孤独的守候在山洼里。土炕坍塌,霉气扑鼻,屋的主人大概早将这里抛弃了吧。失望!

  屋后没有路了。左走还是右走,集体重新商量,作出右走的决定。

  伏身爬过一片竹林,竹叶拂在脸上痒酥酥的,身后的背包也受到枝条的拉扯,似乎想挽留我们这些远道的客人。无心享受这些了,加紧赶路。砂土路没有了,代之为岩石缝中穿行。双手并用,左支右扶,长腰伸腿,稳落石上。轻呼后面的跟上,注意安全。如此看来,下次出游,个个都会成为出色的穿越好手了。

  日色渐暗,山风刮过清凉,远处隐约听见汽车的轰鸣,视线里却依然是山与山紧密相连。谁的手机竟然响了,赶紧向好友报告现在的位置,以防万一出事。队伍笼罩着一丝凄凉的气氛,有人开始担心安全,脚步也踉跄起来。过多的安慰都是废话,且走得一步是一步吧!

  过一斜坡,湿润的青苔,滑倒一女士,众人赶紧停步,安慰不止,似乎能听到内心的抽泣。下方不远,路断了,一道深五米左右,七十度斜坡现于眼前,无落脚处,惟有一条长藤垂落那里,看来这里曾经有探险者路过。

  春江先抓住藤条滑落坡下,我站在半坡处接应,鼓励女士们一个个勇敢的爬下去。胆战心惊中,一个个终于安全下去。由此而行,道路顿时开阔。回头望去,竟然有些留恋刚刚逝去的风采,或许下次还会继续行走这里的。

  七点钟,走出山谷。八点,谈笑于百姓厨房的餐桌上。十几道菜,十六瓶啤酒,落入八人肚中,人生的痛快无过于此时劫后余生的庆贺。

  一个团队精神的凝聚力,往往体现在最危险的关头。今天我们能够平安归来,毫无怨言,说明彼此地志趣是相投的。临分手之际,一一惜别,互道珍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 清幽淡远的素雅之美 (2003/04/01 10:05)
博卡拉 雨后幽深的黄昏 (2003/04/01 11:09)
漓江明珠 迷人的古洞冠岩 (2003/04/01 09:46)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二) (2003/04/01 10:34)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一) (2003/04/01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