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色彩斑斓的塔川秋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14: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寄畅欢迎 网友投稿

  临近年底,有一周的年休假,突然有一种外出的念头。太远的地方时间又不够。把平时积累的旅游,摄影杂志翻翻,查找外出的目的地。一篇摄影家的心得抓住了我的目光。文中提到塔川秋色。并将塔川秋色与稻城,哈纳斯相提并论,要知道喀纳斯在我心中是一个把秋天的色彩演泽更加美丽的地方。塔川就在安徽黟县,从无锡出发四天足够了。上网查找塔川的资料,从零星的文字上把塔川的交通,方位,线路大概有了以解。带上相机和背包,在晚上时分匆匆跳上往屯溪的火车。

  第二天早上就到屯溪,换上去黟县的中巴,途中路过齐云山。雨过天晴,一簇簇的白云绕缭在青黛的山腰间,象是给大山披上洁白的哈达。“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与黄山齐名的齐云山,只是还“养在深阁人未识”。

  从宏村到塔川。一路上田埂边,山坡上的乌桕树零星地矗立着。树叶的颜色也是丰富多彩,昏昏欲睡的我思维也开始活跃了,茂密的乌桕树叶除了暗红色,黄色,还有赭色,钒红,红黄相间等等,让人很是兴奋,且远近各处都是,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在万物萧条的暮秋里有如此美丽的景色,真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车到塔川。站在村口的公路上俯瞰塔川全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高庵与低庵两峰之间(因峰之巅,原有西林寺禅院而得名),一条清溪破土而去,依山潺潺流下,穿村中而过,直奔风光秀丽的奇墅湖。村庄因有“川”过而富有无穷灵气,清溪也因穿“塔”而更显活力。塔川,即以此而名。

  沿着田埂边的石阶往下数十步,便见潺潺的溪水上架着古老的水车,水车吱吱作响。百米外的田埂上四棵粗大的乌臼树,犹如昂首站着的大树军护卫着村落。让人奇妙的是两棵大树的叶子是红色的,而另外两棵的是黄色的,红,黄相衬。乌臼的红叶是火红色的,树叶在微风中摇摆,就象火焰在燃烧。

  塔川的秋色在于她的色彩变幻万端,乌臼的树叶是心形的,在霜降前后,丛丛树叶由青转黄,由黄转红,往往在一棵树上,由于树叶变色的迟早,有的成金黄色,桔黄色,有的呈浅绛,橙红色,显得多姿多彩,五彩斑澜。宛如重彩浓墨的油画。在清晨和傍晚时分,由于阳光辐射,在缤纷的树坐上格外迷人。

  沿着村中石板路。两边是遮日的树荫,四周格外安静,有山鸡在竹林间飞翔;松鼠在树丛上跳跃。很诧异于村落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经询问,在塔川,村民与动物非常友好,经常喂养野外的小动物。两旁的民居里,大都有栽种着花木果树的庭院和砖石雕镂的漏窗矮墙。

  塔川保留着三十余堂明清建筑,其中“积馀堂”是其中最大和保存最好的,推门而入,大堂的中堂画下的条案正中摆着自鸣钟,左侧摆着古瓷瓶,右边是木雕底坐的镜子,俗称东瓶西镜,比喻内心终生平静。吴氏“积馀堂”是幢四合二楼结构的古宅,门外青石铺展,室内雕梁画栋。是一座拥的大量精美木雕的古宅,厅堂上下,窗棂内外,不大有空间,众多的木雕,既有渔樵耕读,也有福禄寿禧,既有岳母刺字,一诺千金等教子育人篇。也有苏武牧羊,韩世忠大战金兵等历史故事。从启蒙教育,寒窗苦读。进京赶考到求取功名,徽派文化中“耕读传家”的宗旨跃然眼前。

  登上塔川背后的山坡。远外山坡上一片翠绿的凤尾竹中突然冒出红色的乌臼树,想象一下在万绿丛中一点红,大自然真是一个杰出的调色师,色彩的搭配是如此和诣!

  登高俯看塔川,洞天福地里阡陌纵横。乌臼,枫叶绕村十里,青山绿水,曲径石桥,青瓦粉墙的簇簇民居是那么幽深,受着这样山水熏陶的平民百姓,安于垄亩,安于宁静。疑是画中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 清幽淡远的素雅之美 (2003/04/01 10:05)
博卡拉 雨后幽深的黄昏 (2003/04/01 11:09)
漓江明珠 迷人的古洞冠岩 (2003/04/01 09:46)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二) (2003/04/01 10:34)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一) (2003/04/01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