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两吃鸿宾楼 初识清真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茄子煲0232

  上周五外出办事,路过百万庄东口,同事指着路旁的鸿宾楼说那里葱爆羊肉不错,勾起了我的馋虫,印象中最满意的葱爆羊肉是在老东安市场内的东来顺吃的,不知是那时嘴拙,还是后来厨师的手拙,反正这么多年吃了那么多次葱爆羊肉,都不如那次。鸿宾楼号称北京清真第一楼,不知那里的葱爆羊肉如何。

  晚上妻有应酬,孩子吃点洋快餐了事,成全了我去鸿宾楼吃葱爆羊肉。多年前,鸿宾楼还在西单时和一帮朋友去过一次,当时趣在热闹,对菜品没有留心,只记得红烧牛尾很好吃。走入鸿宾楼,一楼是散座,楼上是包间,在一楼找了张邻窗的桌子坐下,每一张桌子上都铺着淡绿色的桌布,干净,养眼,小姐们都穿绿底金花的衣服,店堂装饰多用金色,绿和金是穆斯林最常用的装饰色了。

  点菜,

菜谱图文并茂,很多菜看上去很吸引人,都想点来吃,定下神坚持原意,点了葱爆羊肉、它似蜜,凉菜要求素的,有特色,小姐推荐:油焖香菇,我印象中,油焖香菇是苏帮菜,在松鹤楼吃过,怎么成清真特色了?点。再来两串羊肉串,一瓶啤酒,一碗米饭,齐活儿。

  先上了凉菜,啤酒。油焖香菇不错,有股特殊的味,在南方寺庙里吃斋饭时,每个菜里都有这味,我的一个朋友曾告诉我那是菜籽油的味,叫来小姐问用的什么油,答清油,又问清油是什么油,答菜油,原来是斋菜的根底。葱爆羊肉登场,满满一盘,肉片似切的小了一点,薄了点,葱少点,却有不少香菜。葱爆羊肉看似普通,做好却不易,是原料、刀工、火候、调味等等诸多因素的完美组合,扯远了。吃了一口,还不错,虽不是我记忆中的经典,但肉嫩葱香,加上香菜特有的味道,感觉有点象烤肉,吃饭正好。它似蜜是清真菜中有名的甜口菜,主料是羊肉,口味甜咸,色棕红,初吃感觉一般,吃了几口,妙味出来了,羊肉中吃出了鱼的味道,肉很嫩软,有吃松鼠桂鱼的口感,鱼羊为鲜,于此又有了新的理解。羊肉串一般,4元一串,就是个儿大,打包了。结帐,66元,吉利!

  周六,妻加班,孩子去同学家玩,一人在家,接姐姐电话:进城了,在朋友处,晚上来一起吃饭。姐姐现已常居乡下,每次进城,多邀朋聚友到处去吃,去的大多是我认为化钱挨宰没什么吃的地方,大概在乡下久了,进城来意在聚而不在吃了。姐姐实际上是很懂

美食的,来后听我说去吃鸿宾楼,顺嘴就说出了红烧蹄筋、芫爆散丹、沙锅羊头等菜名。阳春三月,天暖风和,20分钟的路,姐弟俩走着去了。入座,点了芫爆散丹、沙锅羊头、醋熘木樨、两碗白饭。姐姐还要开车回去,我就不喝酒馋她了,沙锅羊头是汤菜,水也免了,认真吃饭吧。芫爆散丹不愧是
招牌菜
,散丹雪白,香菜翠绿,真正是“一青二白”,卖相极好,香气扑鼻,散丹软中带韧,有嚼头,口感好,香辣鲜咸配合谐调,应是下酒的妙品,与小二很配,下次试试。沙锅羊头,白白的一锅浓汤,羊头肉拆烩其中,使人想起淮扬菜中的拆烩鱼头,又联想到西餐中的奶油浓汤,开始喝只觉咸淡很适口,不觉有什么特别,,两碗喝下,渐渐喝出了淡淡的蒜香,额头也冒出细细的汗珠,方觉出好,原以为一沙锅汤菜会剩下,结果让我喝了个底儿朝天。醋熘木樨是一道清真家常菜,羊肉片用酱油芡粉等喂好后与鸡蛋同炒,烹醋,此菜咸酸可口,很下饭,姐姐喜欢,吃了大半盘,饭后结帐:95元,姐姐付,说值!

  两吃鸿宾楼,初识清真菜。过去一直对清真菜很忽视,觉得那是老北京穷人的饭食,小吃而已,上不得台面的。吃过才觉大错了,清真菜很吃工夫,烹调讲究,刀工火候,有板有眼,我虽才窥一斑,未及全豹,但已喜欢得紧了。以前,外地有些好吃的朋友来京,总是去吃烤鸭涮肉才显北京特色,近年加了烤肉却是韩国的好,以后就鸿宾楼清真菜了,绝对有特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