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11: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最爱菜泡饭

  在华润超市里发现四川生产的一种窝窝醪糟,巨龙牌的,不象一般袋装的那样稀汤寡水,而是由一个泡菜坛子似的玻璃瓶里放着实实的一团醪糟,白白的,中间还挖着一个洞洞,撒着一些枸杞。

  醪糟这个名字是到北京后才入乡随俗地叫起来的,从小一直跟着奶奶叫酒酿。爷爷奶奶只有爸爸一个孩子,因为交通不便,我们很少能回老家,老人故土难离也很少出来。难得回去一次,村里人常说,爷爷奶奶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稀罕难得一见的孙女,有时候就宠溺得过了头。爷爷奶奶总是提前把被子晒得暖烘烘的一股太阳的味道,杀鸡宰鸭自不待说,冬天奶奶还早早的用巨大的沙锅准备了满满的一锅酒酿,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依稀记得,有一次回去,爷爷高兴极了,席间抱着我大声地说“囡囡,爷爷最喜欢了”。乡邻拿这句话很是取笑了爷爷一阵子,据说这是木呐的爷爷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众人面前直露地表达他的情感。

  还记得有一次临去前,妈妈嘱咐爷爷奶奶不要给我喝生水怕吃坏肚子。爷爷就买了好几箱的汽水,在那样的年月里我就整日奢侈地以汽水度日,在老家没有喝过一次水,无论是生水还是烧过的水,邻家孩子羡慕的目光我还清晰记得。

  冬天的早晨,我总能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酒酿水扑蛋,大海碗里常常满满地飘着二三个鸡蛋,香甜的

美食总是伴着奶奶坐在桌旁笑眯眯的目光。年少无知的我从来也未曾想过问一句,奶奶你吃过了吗?

  还喜欢在招猫逗狗、追鸡撵鸭跑得一头大汗之后,撩起草窝,掀开藏在其中的沙锅,用勺直接舀酒酿吃,冰凉的酒酿大口大口地咽下肚,觉得无比爽快。大了才知道,酒酿每次应该用干净的勺子盛出来吃,象我这样直接吃,一大锅酒酿很容易坏的,可是记忆中从来也没有听到过爷爷奶奶的一声责备┉┉

  岁月悠悠,这窝窝醪糟仍是直接舀一口放进嘴里,熟悉的滋味涌上舌尖,耳边仿佛又听到了爷爷的声音“囡囡,爷爷最喜欢了”。只是,世上最爱我的两个老人如今只能在天国中注视着他们的孙女经历风雨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