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红柿鸡蛋汤 温馨的关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赫赫有名1118

  从小是在中国地理南北分界处长大的,算北方人,却爱吃米饭,吃米饭自然少不了汤,在记忆中最多的是西红柿鸡蛋汤,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餐桌上才会出现丸子汤或羊肉汤。

  小的时候物质生活没现在这么丰富,夏秋两季有西红柿,喝西红柿鸡蛋汤并不难,到了冬春两季,就没得喝了。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有位聪明人发明了自制西红柿酱(并不是现在所吃的番茄酱,准确的说应该叫西红柿罐头),西红柿切碎装瓶,入锅蒸半小时,然后取出以蜡封瓶口,可以放半年不坏。当时父母在医院工作,而医用葡萄糖瓶是做西红柿酱的最佳选择,干净,不用费力去洗,口小,易密封,还不怕烫。到了做西红柿酱的季节,很多人都要想办法到医院找熟人弄一些瓶子回家。因此我家有时候还能多几条腊肉呢(又是一道美味)。

  做

西红柿酱的季节是在夏末秋初,西红柿也就几分钱一斤,成筐买回来,瓶子早已备好,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家的瓶子都是经过高压消毒的,连洗都免了。全家上阵,爸爸切西红柿,妈妈装瓶,姐姐帮忙,我捣乱。一下午时间,做好两箱。虽然有此充足的储备,但那半年时间里,并不是天天都能喝到西红柿鸡蛋汤的,一般来了客人,妈妈才会告诉我去拿一瓶西红柿酱,这时候我比谁都跑的快,去掉蜡封,拔出瓶塞,找一个碗开始往外倒西红柿,由于瓶口太小,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为了西红柿鸡蛋汤,费点劲也值得。所以在那段时间里,老是盼望有客人来家里吃饭。

  慢慢的长大,外出上学,参加工作,这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是与食堂打交道,西红柿鸡蛋汤留给我的记忆也慢慢淡忘了,直到有自己的小家。时过境迁,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西红柿,所以毫不费力每餐桌上都可以有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工作期间利用出差机会去过很多地方,也品尝过很多种汤,发现很多汤都比西红柿鸡蛋汤好喝,尤其喜欢广东的靓汤,象什么木瓜猪骨汤,花旗参乳鸽汤,芸豆老鸭汤等等,内容丰富,味道鲜美,而且滋补养身。回到家购置煲汤的瓦罐,买了汤谱,也象模象样的煲了几次汤,汤虽好喝却耗费了过多时间,耽误了许多事情,还不是天天都能喝到。闲来无事坐下想想,渐渐感觉此汤虽好却象一位远方的好友,偶尔相聚会有一份特别的惊喜与收获,但毕竟距离太远,有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而这西红柿鸡蛋汤就象自己身边的朋友,时时刻刻存在,却常常忽视他的存在,但随时能得到那份平淡而又温馨的关怀和体贴。两者相比,我还是喜欢西红柿鸡蛋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