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10: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纳木错0569欢迎 网友投稿

  第二天:激流冲浪、岩石攀爬,险象环生,激!激!激!

  昨晚的雨虽不算太大,但一直没有停过,早上六点半起床的时候雨依然在下,茅屋的胶布顶棚有点漏水,所幸不算严重,不然就来个彻夜难眠,凄惨咯!

  吃罢早饭收拾停当后,八点半开始出发,冒雨继续前进,这里的河面开始开阔起来,我们不用在河床上行走了,基本是在河边的悬崖和原始丛林中穿行,沿路没有明显的路径,就算有绝大部分都是窄得只有两只脚面宽的路面,一夜的雨更增添了路面的湿滑,有很多接近80度下行的丛林陡坡和垂直上下的岩壁要攀爬,大家都严重的小心前行,也顾不上什么仪态了,手脚并用,屁股着地慢慢挪动,总之怎安全就用怎的招,也不敢大声谈笑了,全神关注于脚下的每一步。好些路段已被杂草长满封路了,向导也不得不边开路边摸索着前行,重新探路。所幸这里的特产是野藤,长得满山遍野都是,多少也可以作为我们的天然附绳帮助我们前进。看着悬崖下的清澈的河水时而湍急时而平静,抬眼上看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充满了仙气,时而在石缝里冒出的一大丛鲜红的山杜鹃,灿烂如七月的阳光,美艳无比,美景当前多少让我们紧张的心态有所舒缓,但在停下观望之前必须看看自己是否站稳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悬崖边上,这已无法攀爬,必须渡河过对面,雨让水流急了不少,河水大概齐腰深,河面有十米宽,一说要下水,男生们又都兴奋起来,立马脱衣热身。当向导问我们拿绳子做保护过河的时候,我们亲爱的青争同志才发现他的附绳居然放在车上忘拿了,天的,现在回头已是不可能的事情,抱怨也没用了。灵机一动,大嘴和AK上山砍了一条十几米长的粗藤下来权作为我们的附绳,我们笑称它为“附藤”。

  向导第一个下河拉藤过对岸,几个男生陆续下河拉着藤结组先把背包传过对岸,剩下的人顺着藤索淌过对岸去。过得河岸后大家已如落汤鸡般,风一吹,冷的直打颤!不过大家都眉飞色舞,为能安全过河,高兴不已,向导说前面还有大河要过,我们都开心死了,反正混身上下都湿透了,干脆玩个彻底!在湿滑的岩石小心的、步步为营的走了将近四十分钟,又要过河了,这里的河面比刚才那段要宽多了好几米,水也深了不少,还好水流也不算十分急,向导说若再下场大雨的话我们绝对是过不去的。再结组传包过去已是不可能的事情,行李只能自己背过河去,有了第一次的过河经验,大家也不太顾及了,背包湿就湿吧,不再吝惜。男生们为了省事,衣服也不脱就纵身下河,向导拉附藤过对岸后,我们迅速跟进,第二次安全过河。

  过河后走上岸边的丛林穿行一段,又要过第三次河,河面仍有十几米宽,水流湍急的程度如第二次过河的程度相同,我们已由兴奋变成了习惯,大家动作默契的配合着过河,速度快了不少,许向导这一路都沉默寡言,当我们都到达河对岸后终于严肃的向我们发话了:“从这开始就要攀岩走上一大段,整段路难度最高、最危险的就是这里,大家一定要小心”。

  这段岩壁的开始段由于水位上涨,原来可以淌水的过去的那一段,只能利用岩边那几个可怜的落脚点和依附着岩上的树根勉强摸索过去,所幸这里不高,路线也不算太长,大不了掉水里湿个痛快而已。大家也都安全过去了。紧接着是几乎垂直的岩壁,距离水面十几米高,看着下面绿幽幽的河水,虽是经常在山野里混的我心里不禁泛起一丝的凉气,哦,险!特别现在是雨季,岩石的湿滑度增加,让危险度又增加了几分,精神紧张到极点,手和脚在岩石上摸索着努力寻找着力点,生怕自己一脚踩空,脑里紧张的提醒自己万一失手掉下河后如何快速解掉自己的大包以逃生……这一段在紧张中不知不觉中就爬将过来了,在下岩壁后找到块能平放双脚的岩石后,我的脚居然有点发软!妈呀,终于安全过来了。

  过了这段让人腿脚发软的岩壁继续前行不远就要过我们今天行程中的最后一次河段。这里的水流明显加急了很多,河面约有是二十米宽,深到腰部,许向导见此情况也不敢一人贸然进发,和乡下子两人结组拉附藤过河。

  河宽,藤不够长,对岸的人只能手拉手作接应,振中先过,安全抵达;水流很急,大嘴急于过对岸接应,背包过河,刚到河心由于踩上圆石,站不稳,用力拽藤,藤断,人立刻被河水冲往下游,我们来不及惊呼和反应,只是拼命扯住握在手里的断藤,惨剧发生!看大嘴随水如落叶般飘下!

  所幸!大嘴没有紧张到放下他手中的藤索,所幸他背着的大包在岩石上搁了一下改变了他的流向,水浪把他冲向了岸边,我们得以合力把他拉回岸边,一时间,大家惊魂未定!反而是大嘴上岸后笑着安慰我们说他没事,放心,没受伤。

  哎,生命诚可贵呀!同志!野外生活一定要注意哦!

  剩下的人已不敢一人贸然进发了,手拉手结组过河,幸亏我背的包够沉的,河心段的水流急得几度快将我冲到了,幸亏男生们一双双有力的手把我死死的拉住,终于安全过河。

  许向导说过了这段就不用再过河了,我们都欢呼起来,终于又脱离了一个险境。

  雨依然下个不停,所幸天老爷给点面子,雨势不大,湿透的身子在穿行中也就不觉得寒冷了,为了避免着凉,大家一刻不停的向前赶路,争取在三点前到达第二发电站--我们穿越的终点站。这以后一路的路段虽然也很艰险,但相对于那段陡直的岩壁,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我们又开始有心情了,开始沿路收集一些在腐木上生长的野生

木耳,准备出山以后好好腐败一顿!

  三点到达水电站,站上的人看见我们这帮混身又泥又水的人不禁大为惊诧,我们乐滋滋的拍集体登顶照,好不高兴,我们终于在这个季节安全走过这个美丽而危机四伏的中崆大峡谷了。

  从水电站出发回到向导的家都是宽阔而平坦的山路,走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余下腐败之事就略去不表了。在这严重提醒新驴们注意,不带向导的话不要轻易自己走这段路,简直是在玩命的。还有就是带队的老驴们也要提醒十二分的精神,来这里队伍不易太大,难以照应。这里经常下雨,雨后难度会大了很多,不宜背负太多,难以保持平衡。行李要做好防水措施,有条件的话带备一条皮艇会增加不少的乐趣和减低危险系数,30米以上的附绳是一定要带的!

  惊心之旅 穿越中崆大峡谷(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格凸“蜘蛛人”惊心攀岩记 (2003/03/31 10:12)
红树林 守望着这片蔚蓝的海 (2003/03/31 09:47)
贵州梵净山的云海雾境 (2003/03/31 10:26)
江南小河 悠悠岁月浓浓的情 (2003/03/3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