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绍兴 念念不忘的霉腐气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11: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老家在绍兴,绍兴既是历史名城,又是江南水乡,更因大禹、鲁迅、周恩来、秋谨等名人让绍兴扬名海内外,许多人慕名前往。上大学期间每年都要回老家二次,游览名胜古迹之余,最让我备加思念的还是那些地道的特色小吃,茴香豆、酶干菜、咸鱼干、酱鸭子、臭豆腐、小京生、山核桃、香榧……配上地产的花雕酒,样样美食滋味独特,小酌一番,真是回味无穷,别有一种滋味在心头。

  当地人常说绍兴的饮食特色就是把新鲜的变成不新鲜的,绍兴人对“霉”字似乎情有独中,霉干菜,霉千张,霉毛豆,霉豆腐等,我最爱吃的是霉干菜,它是地道的绍兴传统菜,每次去叔叔姑姑家作客,它都是待客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霉干菜用水浸泡,再沥干水分,干焖发酵等法制成。要吃的时候,将霉干菜摆在碗里,面上放几片金华火腿或是五花肉,几片笋,点上几滴女儿红,上锅蒸透。夹上一筷子,感觉肉的香味和笋的清甜爽口渗入干菜中,清香鲜美,肥而不腻,是下饭的佳肴。霉干菜一定要趁热吃,配上米饭或者馒头,诱人食欲,真能让人多吃上半碗饭。

  说到另一样将新鲜的变成不新鲜的特色就是“酱”和“腌”了,鱼肉鸡鸭,各种内脏,或酱或腌,在户外日晒风吹,直至水分被风干。每逢腊月年边,大街小巷,户户屋前,家家廊下,酱腌制品挂晒满竿,给水乡平添了一份过年的气氛。我最钟爱的是“酱鱼干”,出锅之后,香气四溢,口感极妙。酱鱼干的肉不同于酱鸡鸭那么硬,容易塞牙,加热后更是松软可口,细细嚼来,滋味独特。许多地方都以酱腌的方法来制作莱肴,但我吃过的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的酱腌菜肴都无法与故乡的媲美。父亲离家久了,因思念老家的酱鱼干,又不便邮寄,曾自己腌制,但东北的气候干燥,所制的鱼干味道便差了许多。

  绍兴街头、小巷深处常常传来冲鼻的臭味,那是油炸臭豆腐的味道。臭豆腐可谓极不入鼻,但只要有胆量吃下第一块,从此就与它结下不解之缘了。第一次吃臭豆腐的时候,怎么都不能相信这其臭无比的东西竟是一种令人难以释怀的美味,可吃下第一块后,觉得外脆里松,臭的迷人,抹上辣酱甜酱后卖相更是诱人。难怪那么多人心甘情愿地顶着冲鼻的臭味站在街边吃着油炸臭豆腐。

  许多人通过鲁迅先生的文章:乌蓬船、毡帽、社戏、孔乙己、茴香豆……来了解绍兴。近年来,绍兴的旅游业越来越兴旺,鲁迅先生可谓功不可没。亲戚们常说,绍兴是吃鲁迅饭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茴香豆,由于在鲁迅先生的《孔乙己》中曾经亮相,而随着“孔乙己”一起蚩声国内外。品尝茴香豆,一定要去咸亨酒店。茴香豆是干蚕豆制成的,是价廉物美的下酒物。制作工艺颇为复杂,干蚕豆加上很多配料一起下锅煮、沥干水分、冷却。豆子韧软耐嚼,清香味甘,再来一碗黄酒,也当一回孔乙己。

  绍兴地产的坚果也别有特色,小京生是绍兴新昌县特产的一种花生,颗粒小,味道极香,但产量很少,因此价格昂贵。在清朝时是进贡给皇帝的贡品,因此得名。小核桃小而坚硬,它的内在美比大核桃要美多了,油酥干香。虽然敲起来很是麻烦,但自有一番情趣。

  最喜欢的莫过于香榧了,香榧的外形酷似橄榄,两头尖,中间鼓,轻轻摇动,能听到响声,其外壳薄且脆,只需用力一捏,一个黑色的果实就呈现眼前了,用外壳轻轻刮掉外面黑色的皮,一个象牙白的完整的果实就可以吃了,味道有点苦有点涩,多嚼会儿便发现韵味甘香。且果实耐嚼,简直是干果中的极品,只可惜价格太高,不能经常品尝。

  古老的历史,人杰地灵的环境延续了水乡特有的饮食文化。尽管今天的绍兴已绝非鲁迅先生小说中所描绘的,但每次回去总是能嗅到弥漫的霉腐味,并为霉腐味下的美味而垂唌欲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